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海西先行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永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周永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近年来一直为中小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省人大代表、七匹狼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今年将提案瞄向了新形势下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融资困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周永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下降明显,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期明显拉长,融资成本大幅上升,流动性严重匮乏。按现在的趋势发展,半年后将会有一大批沿海中小企业停工或者半停工。”

周永伟提倡,要综合利用政府资助、科技贷款、资本市场、创业投资等方式加强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要通过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来构建多层次间接融资体系。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周永伟认为,解决融资难,首先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次,政府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推行财政补贴和贷款援助,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金融政策,同时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信用评审和授信制度。

“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金融供给问题,就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周永伟建议,要积极鼓励大银行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大力扶持地方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把金融服务延伸到乡村、基层,真正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同时,积极发展新型的金融组织,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更多优质的金融服务。

周永伟还提出:“可以大胆尝试股权和债券融资。未来新三板的推出,就将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好的平台。而债券融资风险较小,对于实力较弱的小企业来说,也是融资的有利方式。国家应该加快完善我国证券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可能。”

另外,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难的现象,周永伟强调要加快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包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信用担保基金以及信用评级制度等。同时,完善法律体系,以便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主体的责任范围、融资办法和保障措施。

(本版文字均由本报记者高建生采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