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海西先行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明金:采取合理房地产调控措施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许明金:采取合理房地产调控措施

以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的不断深入为焦点,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工商联副会长、香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金建议当前必须切实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和合理采取房地产调控措施。

为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从2010年4月17日的“国十条”到2011年1月26日的“国八条”,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房地产严厉调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价上涨势头。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现象和倾向。

“有些部门在执行中,没有注意区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和刚性需求,存在‘一刀切’倾向。”许明金指出,“最明显的是银行信贷措施的实施。”虽然国务院、银监会多次重申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但是这一政策在实践中却没有落到实处。比如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许多银行对贷款人设置重重关卡,附加种种额外条件和要求,造成“一贷难求”;而在房地产开发商信贷需求方面,则不管是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还是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都基本上喊停,开发商“求贷无门”。

“关注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合理支持房地产发展。”许明金建议,在开发商信贷政策上,一方面,应加大对开发商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给予信贷政策优惠,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发放贷款;另一方面,对开发商其他项目的信贷需求不采取“一刀切”做法,而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调控期间暂时出现经营或者财务困难、基本面比较好、信用记录好、有竞争力的开发商,给予信贷倾斜和支持。

许明金认为:“调控目标应当是遏制和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使房价恢复到合理水平。”他提出要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即保护、鼓励合理的自住、改善型个人购房刚性需求;打击、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实行惩罚性信贷政策,提高房地产投资投机者的信贷成本。

同时,许明金还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高和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规范各项收费,加快审批速度,尽量降低信贷成本,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控信用风险,建立健全征信系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