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天津报道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耀:靠创新立业还要靠创新发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子炀

金耀:靠创新立业还要靠创新发家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天津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天津将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对此,天津金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天津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卢彦昌感触最深,他说,当初我们就是成功打破了国外大型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掌握了地塞米松的核心技术,才将他们赶出了中国市场;又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公关,不断降低成本,反身打入国际市场。这些年来,我们企业的经营方针一直是“高科技加规模经济”,我们不是简单地看哪个产品的市场容量大就上马哪个项目,如果没有技术优势,上了规模以后,反倒是包袱。我们强调要不断地技术创新,保证现在领先,以后也领先。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三大核心技术,这种技术能够领先同行5年以上。这使得我们能够掌握市场的主导。去年企业的利润60%都是从国际贸易中赚取的,因为我们可以主导市场,我们也就掌握了定价权。

去年,天津金耀集团组织了国际皮质激素论坛,最终有40多个国家参会。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多国家企业的关注,是因为如今的金耀集团已经是亚洲最大的皮质激素类药物生产企业。卢彦昌说,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是金耀集团发展的源泉和不竭动力。近年来,金耀集团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建立了国家级“甾体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和市级“化学药物创新研发平台”,在原料药方面开发“甾体药物化学合成工艺”技术,在制剂药物方面开发靶向、微丸、缓控释技术。按照“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的科研开发思路,每年投入科研经费过亿元。以“甾体激素类药物”和“氨基酸类药物”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加强心脑血管、抗肿瘤药物等高端产品领域的研发,以技术优势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推进产品研发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自“九五”以来,金耀集团共研制完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200多项,申请专利260项,获得专利授权107项,部分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有70多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励。其中“生物氧化”、“生物脱氢”两项新工艺技术指标国内同行业领先。

卢彦昌说,“十二五”期间,金耀集团还将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在原料药方面,继续完善皮质激素类和氨基酸类原料药产业链,横向进行新产品种类的扩充,纵向开展重大工艺的推进,稳固原料药中间体的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标准,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转化,力争5年内投产新产品13—15项,重大工艺项目7—9项。同时他们还将加大对制剂的生产,实现原料药与制剂产品的共同发展。做大OTC、高附加值产品和普药、基本药物市场规模,扩大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要优化制剂产品结构,引进高端制剂生产线,生产滴眼剂、粉雾剂、靶向制剂、冻干剂、脂肪乳剂等高附加值的高端制剂,力争在未来5年内,推出高端制剂产品4—5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