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天津报道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亿元合同中建六局抓牢天津机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子炀

500亿元合同中建六局抓牢天津机会

中建六局作为1976年抗震救灾驰援天津的原国家建工总局所属队伍,在天津这块土地上已生根发展35年。有过抗震救灾、引滦入津、东郊煤制气厂等重点工程的辉煌,也经历过国有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滑入低谷的阵痛。在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他们及时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发挥总部在天津的地域优势,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压缩和裁掉了大量外埠分散项目,集中最优资源,坚定不移地打造科技和履约核心优势。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天津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吴春军感慨地说,是天津经济建设的高速度带动了中建六局的跨越式发展,并最终帮助企业实施经营结构转型。

吴春军代表说,“十一五”期间,是中建六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合同额从2005年的89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346亿元,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58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72亿元,合同额、产值五年翻了近两番。利润总额从2005年的0.12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3.36亿元,五年增长了27.33倍。2011年,企业实现“十二五”开门红。全局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签约工程198项,合同总额506亿元,同比增长46%,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46.43%;实现利润总额6.19亿元,同比增长88.21%。从天津市企业排名情况看,2009年该企业在全行业排名第32位,2010年排名第30位,2011年排名会进入25位以内。在天津市建筑行业,他们的综合指标排名前三。职工收入也平均年增长20%以上。

过去的中建六局主要的服务对象集中在民建,现在企业壮大了,他们也及时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那就是到2015年,将全局基础设施、房建、房地产开发及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例由2010年的24:73:3调整为60:30:10(简称631目标),以此实现房建、地产、路桥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如今,企业高端房建订单不断,标志房建业务跃上新水平。目前他们正在施工的超高项目就有十几个,包括海口市海控广场项目,主楼高249.7米;成都锦江两个210米的天玺,一个333米的门里·东方荟及其两个230米的副楼和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的檐高超过280米的上海宝龙国际广场等。

在以桥梁和铁路施工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业务板块,也创造了中建系统内“十一个第一”的骄人业绩。而且他们在依托大项目推动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突破性成果。其中,“大跨度空间预应力钢结构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冲击国家级奖获得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六局国家级科技奖项的空白。此外,他们还承担了15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工程局立项的研发项目近50项。该局铁路公司与中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客运专线预应力连续梁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与中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发的“客运专线CRTSⅠ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技术”,解决了国内客运专线施工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做工程,近几年,中建六局还加大了对天津的投资力度,帮助企业优质快速发展。2011年8月与滨海新区政府签订《南部新城综合开发项目协议书》,联合中建集团总部共同投资128亿元人民币为塘沽农村城市化建设示范区;投资约31亿元开发滨海新区威海路地产项目。投资26亿元积极参与滨海新区塘沽森林公园保障房项目开发建设。以BT融资建造模式承建连接天津市城市副中心的海河桥———春意桥项目,总投资为2.3亿元,目前已经动工兴建。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建六局确定的企业愿景是:打造天津地区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综合实力向中建股份第一方阵跨越,成为中建股份最具专业化竞争实力的工程局。经营规模保持年均增幅23%以上,到2015年实现年度合同额800亿元,营业收入500亿元,净利润12亿元。主要目标排名是到2015年,成为天津市建筑业综合实力第一名。核心目标是以基础设施业务为核心的631经营结构转型。2012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新签合同额6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30亿元,净利润5.65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