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商业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层气开发私企慎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

煤层气开发私企慎入

民营企业“掘金”煤层气已经成为一种可能。

近期,关于私企进入煤层气领域的问题引起业界重视。我国《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中规定私企可以进入煤层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多次提到,欢迎任何性质的企业进入煤层气勘探、开发等领域。

不过魏鹏远强调,煤层气勘探开发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私企进入煤层气勘探开采领域需要谨慎。

原中化总地质师曾兴球也向记者介绍,曾有私企向其咨询过进入煤层气领域的可能性,他认为我国煤层气尚处于准备阶段,企业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回报,对于不具备实力的私企而言,进入煤层气领域,需要做好长期的规划。

在采访中,特拉维斯特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张坤告诉记者,私企更喜欢进入投资期短、见效快的行业,煤层气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现实与政策的尴尬

此前我国已放开对私企进入能源领域的管制,允许私企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国家发改委早就出台文件,国家对私企进入油气行业实行鼓励政策。私企允许进入能源行业,进行油气开采,并且也正在研究制定政策,允许私营企业也能够进入铁路建设,能源基础建设等更关键领域。

虽然政策已经放开,但私企进入存在现实的困难。曾有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煤层气区块都掌握在中石油、中联煤气层公司等大国企手中,这些企业不缺资金,技术上更比私企先进。中石油等企业没有与私企合作的意愿,尤其是优良区块,有非常高的经济回报,国企不存在与国企合作的意愿。而条件差的区块国企会愿意,但私企进入这样的区块是否有经济价值,是否有进入的意愿就是一个问题。

煤层气输送中必不可少的管道目前基本掌握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国企手,“十二五”规划中的13条管道建设也是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曾兴球表示,私企如果能进入煤层气开采,采出的煤层气必须进入中石油的管线。国家允许私企进管线,但管线掌握在中石油等企业手中,中石油同不同意你入管线,如何收费等,完全靠双边谈判。即使私企能够建成管线,气源也是问题,可能会面临无气可输的困境。

国家允许私企进入传统垄断领域的细则都有待完善,需要进一步细化支持政策,协调私企与国企、私企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而据中石油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徐博介绍,我国目前在西南地区,尤以贵州较为明显,有一些私企正在开采煤层气,这些小私企开采的煤层气区块相对于中石油、中联煤掌握的区块来说,品质较差,对中石油而言没有太大的价值,因此在历史上,中联煤没有登记这些地方的矿权,即使登记了也不会开采。

据徐博了解,这些地方的煤是泥煤,没有工业价值,但把煤层气开采出来经济效益非常好。所以也不存在煤层气老板与煤矿协调的问题。这些私企一天的产量仅只有几千立方米,对全局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但对分布式能源发展和盘活地方经济,满足局部地区能源需求有重要意义。

理性看待煤层气产业

煤层气属一级矿权,申办煤层气开采权需要向国土资源部申请。

此前煤层气大门一直对私企紧闭,煤层气“十二五”规划开始提出所有的企业都可以进入煤层气领域,现在国家提出对任何性质企业不设限制,私企进入煤层气行业的话题开始被提起。

目前,我国鼓励中小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政府正在研究政策制定私企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的细则。而在煤层气领域,我国煤层气商业化水平很低,管线等基础设施不足,生产的煤层气只能就地使用,几乎无法进入到商业领域,去年煤层气商业化不足8亿立方米。国家要加快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力度,煤层气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跟上。

据张坤介绍,煤层气开发单井投资几千万以上,并且一般一个矿区需要几十口井联动生产,所需资金规模较大,实力强大的企业才有这样的实力。另外在实际开发过程中,煤层气企业在作业过程中与煤矿协调也是棘手的问题,煤层气开发过程漫长,与煤矿开发容易冲突,另外,煤炭开采投资少见效快,煤矿往往不愿意与其配合。

因此有专家主张私企介入煤层气应该是跟国企合作。私企进入煤层气领域,存在诸多困难,需要与煤矿和地方政府协调,私企大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国企在这方面相当成熟,张坤认为在这方面私企也存在的困难是,国企选择合作伙伴,主要是看重对方的技术。私企与国企的合作,投入资金参股开发是较为理想的状态。

不过业内多数人希望冷静看待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可以称为劣质矿,跟常规天然气相比,非常规能源开采成本高、难度大,我国还没有掌握煤层气开发的关键技术,这是我国不能进行商业化开采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不过业内多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对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炒作有些过热,主张主要精力还是应该放在发展常规天然气上,应该大力开发常规天然气,当务之急是增加投资、开发新技术,加大勘探力度,加大常规天然气和石油开发力度,把我国的资源探明,加大开采力度,减少对外依存度。

据能源局发布资料,我国煤层气探明储量尚不足1%,去年产量仅为15亿立方米,而去年常规天然气全年产量1000亿立方米以上,相比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产量非常小,到2015年产量也不过300亿立方米。而据公开资料,我国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程度都比较低,潜能还没有释放出来。

目前,我国开发煤层气已经有20多年,但产量一直上不来。多位专家认为受制于技术与基础设施不足,在短时间内煤层气无法真正商业化开采,煤层气等行业在相当长时间里只是处于准备阶段。

曾兴球认为虽然政策鼓励企业进入,我国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还不完善,我国煤层气开采处于亏损和薄利阶段。私企在资金和技术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果贸然进入必然对企业发展有严重影响。私企进入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需要谨慎考虑自己的实力,要做好自己的规划,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