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商业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经》中的“风水”说一度被认为是封建迷信,让人们而避而远之。近年来,随着国学的兴起,“风水”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社会上掀起“风水”热,不少高校甚至办起了风水班。一些对易经“风水”有深入研究并应用到实践的人被尊称为“风水大师”。

巨天中:国学易经践行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凌林

巨天中:国学易经践行者

巨天中

2011年8月9日,中国国际周易联合会会长巨天中,收到一份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邀请涵,邀请巨天中会长前往英国,讲授中国易经风水文化。

像这样的邀请对巨天中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巨天中告诉笔者,他已经到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讲学或风水考察,足迹遍布五大洲。邀请他的既有商界名流也有政府官员,既有学术组织也有国家政府,甚至联合国秘书长邀请他到联合国总部看“风水”。

易学无常不在

巨天中,祖籍山东,原名董文中,中国国际周易联合会会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姓名学联合会执行会长、北京宏名轩创办人。

笔者百度搜索有关巨天中信息,看到有关他的介绍有这样的描述:巨天中先生被誉为“国际风水第一人”和“吉祥之星”。尤其是在中国大陆的易经风水界,无人不知“南邵北巨”即

“南有邵伟华,北有巨天中”。

一身红色唐装的巨天中,腰板挺直,讲话语气温和、平缓,并始终面露微笑。

“我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就痴迷于风水文化的研究。”巨天中对笔者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居住、工作环境和谐相处之道的风水问题就有了更高需求和多元化的理解,周易和风水作为传统文化精髓的一部分开始在我国再次受到关注。

《易经》堪称我国文化的源头。

“从易经来说,我国传统文化历史至少已有7000年以上的历史。”巨天中说。

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

“《易经》充满辩证法,即阴和阳,两者缺一不可,阴阳的交替变化就叫做道。阴阳是我国古代哲学的重要思想之一,也是《易经》内涵的核心所在。”巨天中说。

在巨天中看来,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表示出来的只是阳之道,而阴之道往往被忽视。“阳之指有形的,阴指无形的,无形的往往比有形影响更大。”

《易经》对中国文化影响的领域非常广泛,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对儒学、道学、中医、行政、军策、文艺、民俗影响深广。

实际上,我们现在强调的和谐文化、与时俱进等国学传统思想正是源自《易经》的与时偕行的变易思想。

“风水以人为本,讲究和谐,其中蕴涵着科学道理,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对于易经国学与企业文化的关系,巨天中说,企业发展要用两条腿走路,即易经一阴一阳之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为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在企业的命运中更是离不开一阴一阳之谓道。在国学的应用板块中,易经及环境对以一个企业的蓬勃健康发展更是不可缺少的。

近年来,国学一度掀起热潮,而李一事件的出现让人们对国学热有了更理性的思考。

对于如何更好地弘扬易经国学文化,巨天中认为,要有合适的方法,不要偏左也不要偏右,要讲究阴阳结合,否则可能出现问题。

国际风水第一人

近几年来,巨天中以他的智慧和执着推动着易学文化在全球的普及及运用。

“2004年是易学文化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巨天中说。

这之前,人们更多地把易学风水当做封建迷信看待。2004年之后,风水文化开始出现转机。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2004年9月9日,首届国际风水文化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巨天中特邀在会上第一个讲解风水应用。

巨天中说,看风水的实质就是希望能给人带来吉祥,它本身也是一种吉祥的文化,但简单地将它定位于科学或文化都不严格。“科学,是揭示事物的实质,但大千世界中有很多事物、现象是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的。”

2005年,巨天中与司马南在山东齐鲁电视台进行了一场被称为“一次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一场科学与迷信的对决”的辩论,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这场辩论中,巨天中充分阐释了有关风水不是迷信的观点,他认为,不能因为科学无法解释的或是与科学理论有违的就认为是封建迷信、唯心主义。“人类文化是由诸多知识体系和文化形态构成的,它们之间并非水火不容。”

巨天中认为,风水的基础理论与中医、兵法、武术、茶道、棋艺一样,是我国的阴阳五行学说,对中国古建筑有重大影响。“以故宫为例,自明朝建造起来以后,已有近600年的历史,至今仍人气、财气极旺,每天有数万人次游客,其门票收入非常可观。这,就是好风水的最好例证。”

“风水是动的,尤其与外界的变化息息相关。因此,好的风水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能维持一二十年以上的风水就已经是好风水了。”

同年7月16日在首都工体为近万人讲解易经姓名与风水。

2006年10月18日与江西兴国县政府共同举办万人周易风水文化节。

2007年5月3日主持国易联、国名联与河北新乐市政府共同举办数万人中国姓名文化节。

随着社会的发展,易经风水说慢慢被人们认可接受。

巨天中在业界也有了自己的地位和声望,常被邀请到北大、清华、钓鱼台国宾馆、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授课讲座,甚至走出国门“游说列国”。

2005年7月,韩国筹备迁都之际,应韩国政府邀请,中国国际周易联合会专家领导一行六人赴韩国勘察首都风水。当时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总统府风水欠佳,问题多多,故韩国历任总统均‘是非不断’”。

2007年1月1日新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楼装修计划期间,邀请巨天中到纽约总部勘察风水,并装修中采纳了其风水建议。2008年5月5日,联合国总部耗资18.77亿美元大修工程破土动工,将于2013年竣工。

巨天中告诉记者,几年来,他走遍五大洲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国外对易学风水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华人,很多西方人士同样对易学等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巨天中成了名副其实的“国际风水第一人”。

巨天中在用自己的执着推动着易学风水国学文化的普及及运用的同时,创办有“国际风水第一家”———巨天中国际、“中国起名第一家”———北京宏名轩。

1998年开始,巨天中将自己对易学风水的研究和实践聚集成书,陆续正式出版中国最早的国学易经应用光盘《巨天中说周易———风水与现代生活》并编著审定《姓名与人生》、《名利双收》、《家居风水宜忌》、《商务风水宜忌》、《巨天中说易经》、《四库数术类集成———风水命理择吉》等三十余部专著专集。

国学视角的企业文化

巨天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而借用八卦六爻能提前预知事态的发展,以达到“择吉避凶”、“天人合一”、“运筹帷幄”的神奇境界,这正是周易风水学作为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易学风水能带来的正面“能量”让现代生活的人们所认识并加以利用。

2009年6月21日,巨天中在美期间,应在美华人朋友的再三邀请,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麦当劳店进行实地风水勘测。

近年来,巨天中已为数百家企业公司、集团、个人家居楼盘风水进行过测评考察。这里面既有小公司到集团公司,既有中国公司也有国际跨国公司,既有私营企业也有国有公司。如为哈药、宝马、康师傅、百事可乐等企业进行风水布局;对一些建筑项目如房颐和山庄、西山美墅馆、星河湾等进行风水规划,还有给碧生源、火麒麟、双子座、中华万福大鼎等企业进行顾问策划。

巨天中特别提到碧生源这家公司,他从企业厂房建筑设计、选址以及开业黄道吉日的选取都参与进去,如今公司发展很快,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

巨天中认为,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真正的企业文化精髓应该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而国学文化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巨天中说,一个企业能否成功运营、一个人事业能否成功单单从“阳”性的因素去调整还是力不足的,企业家的努力拼搏、兢兢业业的经营只能是解决外在因素“阳”性现象,我们要运用传统的周易文化从“阴”性神秘学的角度去调顺一个企业。

现在的很多企业出现问题只是单一的从“阳”性的角度出发出现问题去解决问题,只能是就问题解决问题,而“阴”性的神秘学恰恰相反,不但能够解决好问题,还能够举一反三,预防消除不必要发生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三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企业只用了阳之道而没有用到阴之道。”巨天中说。

与易学风水文化相伴的还有吉祥物文化。吉祥物是人类原始文化的产物,这也就是我国最早代表人类精神文化象征物。是原始的人类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形成的人类原始的文化。在这种同大自然的斗争中,人类首先以生存需要为中心,而在发展过程中自然就形成趋吉避邪的本能观念。

巨天中在传播易经国学文化的同时成功地把吉祥物品文化实体化,成为其风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利用风水文化获取经济利益这样的话题,巨天中并不回避,相反,他认为,应该把它发展成一个行业,用它来合理、合法的赚钱。“把风水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为企业、企业家、大众服务,惠泽社会。”巨天中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