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丝绸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丝绸中国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作为整个纺织业的唯一企业代表荣登2011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十大新闻榜单,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则以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人物(民企)候选人身份应邀参加了这一盛典,在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等央企代表同台论道时,凌兰芳以其独到的见解、诙谐幽默的语言博得了满堂喝彩。

丝绸之路走进人民大会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芳

丝绸之路走进人民大会堂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的丝绸产品

丝绸之路董事长凌兰芳在人民大会堂畅谈企业发展新路径

凌兰芳(右一)与宋志平(右四)等央企领导同台论道

丝绸之路董事长凌兰芳

“四个走进”让丝绸之路控股集团一举成为京城主流媒体的新闻焦点。

2012年1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揭晓仪式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这是一场中国企业骄子关于做强做优主业、融入全球竞争思想脉络梳理的峰会,也是一场中国思想精英关于大变局与企业转型以及改革创新的思想风暴。它向人们讲述了在欧美债务危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企业的困苦以及如何勇敢地迎难而上、做强主业的睿智和清醒认识。

该活动自1995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历来被外界誉为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作为整个纺织业的唯一企业代表荣登2011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十大新闻榜单,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则以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人物(民企)候选人身份应邀参加了这一盛典,在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等央企代表同台论剑中,更是以其独到的见解、诙谐幽默的语言博得了与会者满堂喝彩。

丝绸之路“新闻”走进人民大会堂

温故是为了知新,回首2011,每一条新闻和每一个人物都激起与会企业家和经济学者的强烈共鸣。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明星宣读的入选企业新闻榜单中,丝绸之路控股集团以“自主研发30多项技术,真丝数码织造技术问鼎世界一流”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十大新闻。

其董事长凌兰芳被提名为中国企业十大人物侯选人,推选理由是在2011年整个纺织业萎缩萧条的背景下,其掌舵的丝绸之路集团依然高歌猛进逆势超越,各项发展指标不减反增,成为我国丝绸行业转型升级低谷中稳步增长的领头羊,也是中国传统产业在2011年转型升级的优秀代表。

其倡导的以创建一个民族丝绸的国际化品牌,打造两条微笑曲线,做好三大丝绸,实行四大改造以及铺展500个国际化营销渠道为目标的“一二三四五”管理思想体系,被称为是我国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管理创新的典范,在产业下行背景下尤具指导意义。

丝绸之路“形象”走进人民大会堂

企业老总,是企业整体形象的代言人。中国茧丝绸终身成就奖荣誉让人联想到的是一个人在某个领域修行的最高境界,全纺劳模荣誉让人想到是高尚的品格和榜样精神,风云浙商荣誉让人想到的是个人成就和社会价值。可是,这些都不能完整地诠释丝绸之路凌兰芳的形象。

他有学者的儒雅和博识,又具商人的魄力和韬略。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是记者对凌兰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所表现的评价。

这位起初并没有引起在场其他经济学者、媒体代表过多关注的人,在主题演讲之后,却以独到的见解博得在场满堂喝彩,一举成为京城各主流媒体争相追逐的焦点,这就好比他领导的丝绸之路集团一样,十年默默耕耘,一朝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内标杆企业之一。

低调做人是一种胸襟和智慧;高调做事是一种职责担当和使命。

传说中,百花仙子担任着最美丽圣洁的任务,后被贬为凡间,历经千百种磨难后,终于修成正果重返天庭,统领百花。

以百花仙子自诩的凌兰芳,或许还有更伟大的抱负和雄心。

十年前,历经艰辛,拯救和传承了濒临没落的湖丝文化;下一个十年,或许他将致力于把沉睡千年的民族丝绸推向国际品牌高度,最终统领整个丝绸产业。

丝绸之路“经验”走进人民大会堂

2010年以来,整个中国传统制造业都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彷徨徘徊,在行业低迷下行中许多企业选择稳妥求生存,凌兰芳掌舵的丝绸之路却不惜掏空血本毅然选择升级改造设备,注巨资投入研发,浴火重生后是效益的高企。

2011年新建国内终端品牌销售渠道40家,实现总销售收入20.8亿元人民币,利税较2010年的历史最高水平还略有增长。

在技术工艺研发上取得比任何一年更大的进展,新攻破技术壁垒共30余项,包括缫丝节水零排放、磁眼免穿、丝麻、丝毛交织、织造防档防滑移、真丝大提花纹理设计、丝绸家纺抗皱等等;在产品研发上,共推出40多种堪称国际一流的款色和花样新品种。

在总结成功经验中,凌兰芳指出要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必须加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实现双轮驱动,双轮起飞,并支招了“三步走”路径。

第一步,打造出两条微笑曲线,将传统制造业做成先进制造业。第一条微笑曲线是在生产力的基础上左右开弓分别提升产品研发力和营销力,这样三点一线就串成了一条微笑曲线。

“这是民营企业也是传统制造业最缺的一条微笑曲线,因为传统制造业往往只具备高生产能力,而在产品研发和营销上则非常薄弱。”凌兰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第二条微笑曲线,是在生产力的基础上左右开弓,再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

第二步,民营企业应该自己主动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

第三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不仅是产品的差异化,还有价值观的差异化,企业不能只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导向,还要坚守对股东、对社会、对政府、对员工以及对客户的五大诚信原则,以诚立业,以信兴业。

丝绸之路“思想”走进人民大会堂

在“企业转型:新变局、新路径”主题研讨中,宋志平、凌兰芳等央企和民企代表以及魏杰等经济学家代表经过数小时的头脑风暴,碰撞出新的理念和智慧,为2012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探索出新路径。

2011年底的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有所放缓,开始出现收缩苗头。

国内通胀压力虽得到持续缓解,但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逐步放缓,地方债务风险还可能逐渐增大,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仍然在延续。

对此,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民营企业代表,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呼吁政府降低企业税,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体制机制和融资环境,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滴灌式”金融服务。

凌兰芳表示,当前中小民营企业正面临着三荒三高的艰难生存环境。

一是资金荒,江浙一带企业荒到一毛钱的高利贷也敢借;二是人员荒,人才荒、员工也荒;三是订单荒,这种现象不仅是在纺织行业,就连轻工业、粗加工业甚至是造船业也非常严重。

此外,高成本、高税负、高风险这三高又把中小民营企业的利润空间挤压殆尽,企业苦不堪言。

“我们国家纺织行业当中每两个纺织工人要养活一个公务员,平均税负是8.8%,而企业的利润率只有1%甚至不到1%,税负非常高。”凌兰芳表示,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税收环境;此外,在资源配置方面也应该多考虑一下民营经济,因为中小民营企业为国家解决了90%的就业率,是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基础。

“中小民营经济是食草动物,如果没有我们这些食草动物的生存,食肉动物的国有企业也生存不了。”凌兰芳充满诙谐幽默地表示,要稳住国家经济,首先要确保民营中小企业的稳定。

在谈到金融问题上,凌兰芳表示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7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非常认可。

温总理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现在实体(企业)血液都流到外面了,在体外循环,企业严重的失血,这就造成了资产泡沫,后果很严重。”坚持实业报国的凌兰芳表示,资本盈利的速度和方式是造成产业空心化、资本泡沫化、员工流沙化、老板跑路化的病灶所在,要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就必须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现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