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食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食品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鹭的“三驾马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肖一鹏

银鹭的“三驾马车”

去年11月17日,银鹭和雀巢正式“联姻”。这起“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最大的股权并购案”,成为2011年度国内最受关注的财经事件之一,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也因此入选201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企业人物”。

一个是中国饮料工业响当当的民族品牌,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对于银鹭为何“嫁给”了雀巢?

在陈清渊看来,银鹭正处于需要通过市场迅速扩张来取得地位的关键时期,“市场是残酷的,不进则退,我们最后选择了进。”

实际上,从1.8万元起家的一家地处偏僻小山村的罐头小厂,到如今的年销售100亿的食品饮料集团,银鹭集团在陈清渊的领航下一路高歌猛进。

尤其是在2000年之后,银鹭发展之势锐不可当,每年保持着30%—40%的高成长率。

在食品领域,由于充分的市场化和食品安全的重视,企业面对更趋剧烈的竞争态势。银鹭集团之所以能在市场上纵横捭阖,自然有其制胜的“法宝”。

陈清渊把企业的成功归结为“三驾马车”战略,即“人才、科技、名牌”。

“法治”人才

“今后企业之间的差距,实际上就是人才之间的差距;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一个企业是否拥有优秀的人才,则是决定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否取胜的不可缺少的主要因素”,银鹭全体创始股东这样理解人才的重要性。

“建厂之初,银鹭只有一二十人。6个创始人中最高学历仅为高中,这让银鹭有对人才的渴求。”陈清渊说。

如今,银鹭员工有15000多人,从初期以小学、初中文凭为主的学历,到现在本科(含)以上学历人员占15%左右、大专学历人员占30%左右、中专(含高中)学历占40%左右。

而在银鹭的经理层中,MBA及重点大学本科毕业生也占了绝大多数,并且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这批训练有素的职业经理人,有来自意大利、德国的工程师,有来自跨国公司具品牌运作和销售经验的营销人才,也有来自国内大型食品公司的优秀团队管理干部。

重其德,用其才。银鹭就着眼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致力于改变常人眼中民营企业都是一言堂、人治为主的主观印象。

陈清渊认为,“人治”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大忌,它会使企业人心浮动,发生混乱,会赶跑愿意为企业服务的人才,所以银鹭集团在人才管理中强调“法治”,重视科学化、规范化的务实的制度体系建设。

本土化是银鹭的另一个“管人”理念。据了解,目前,银鹭已在湖北、山东设生产基地,每到一处,银鹭优先聘用当地人才,至少超过70%以上的员工来自当地。

冒险创新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

回望银鹭的发展之路,银鹭集团正是通过科技创新,让企业获得新优势,一次又一次站到了饮料生产科技的制高点,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罐头、饮料生产基地之一。

陈清渊说,“科技创新让银鹭竭力保持了‘三个领先’:一是产品开发技术的领先。二是不断应用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保持生产技术装备的领先。三是保证检测机构的先进性,保持在产品质量检测上的先进性”。

1985年,陈清渊和同村的5个兄弟创办了当地第一家村办罐头厂———同安新圩兴华罐头厂。“当时,我们只有6个人凑起来的1.8万元,其他什么都没有。”陈清渊回忆说。

1989年,陈清渊争取到了一家新加坡资方的投资,建设了一个更大规模的工厂。

1990年,受经济环境影响,举步维艰的银鹭乘势而为,大胆引入先进的罐头生产设备,这一看似冒险的举动,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银鹭由此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陈清渊说。

5年过后,银鹭建起了标准化的厂房,这时,银鹭又引进先进的灌装生产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罐头产量从每分钟的350罐提高到600罐。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来袭,在众多企业纷纷倒下之际,银鹭却把危机转化为发展的契机,收购了多条同行业优质生产线,并形成了一个拥有与食品饮料生产相配套的具有同行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生产线、仓储、物流配送、制罐、彩印、纸箱等上下游产业的工业经济产业链。

科技创新让名不见经传的银鹭,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现在,银鹭集团拥有目前国内生产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低酸植物蛋白饮料生产线,甚至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陈清渊透露,从今年起,银鹭计划在3年内投资15亿元,进行“年产60万吨食品饮料加工项目”、意大利博高玛PET无菌冷灌装、瑞典利乐A3高速灌装生产线技改以及热电联产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全球饮料行业的样板工厂。

与此同时,银鹭还先后投资建设了省级技术中心、部级食品质量检测站和厦门农产品深加工科研开发中试基地、厦门食品科学研究院,创办博士后工作站的各项工作也正抓紧进行。

拼出品牌

什么是品牌?芽赫克托·莱恩说,厂房老化损坏了,机器破损了,工人死了,但仍然具有生命力的,是品牌。对陈清渊而言,“品牌不是评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

7年前,银鹭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当时,银鹭的品牌价值为5.41亿元。2011年,银鹭再获殊荣,其品牌价值升到了11.19亿元。

银鹭很清楚,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已逐步从“商品消费”时代进入“品牌消费”时代。以往坐在家里收钱、把产品直接往消费者手里送的现实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品牌消费”时代,企业能否培育出自有品牌,并塑造成知名品牌,决定着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这些年,银鹭在实施品牌战略方面可谓大手笔、大动作。

围绕“中国食品制造专家”这个梦想,银鹭近几年每年花费在品牌推广、广告宣传上的投入就达到两三个亿。同时每年花费300—500万元以上的费用用于品牌的检视、检索及品牌的战略发展服务上。

银鹭除了聘请世界一流的品牌管家进行品牌战略咨询服务外,还有品牌调查公司专门进行品牌的印象调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在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营销手段及客户服务等方面不断完善与改进。

对于品牌的打造,陈清渊有自己的见解,他说,“要打造一个有知名度、影响力的品牌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涉及许多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要诚信经营。另外,还要在产品质量、技术设备、企业文化等很多方面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最终走出一条属于银鹭集团的品牌发展之路。”

2011年,银鹭销售额已超100亿,年上缴国家税收超4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对于企业未来,陈清渊提出,在

“十二五”期间,银鹭集团总产值超越250个亿的目标。而与雀巢最终达成合资协议,也为目标实现提供了保证。

据悉,银鹭厦门总部“年产60万吨食品饮料新厂”已正式开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