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公司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据此前媒体报道,有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餐饮行业上市都已经停了,证监会在研究餐饮企业上市标准,但意见尚未统一。

餐饮企业求生资本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餐饮企业求生资本困局

2011年,证监会提高了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这一门槛无疑会拦住一大批酝酿上市的餐饮企业。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尽管销售额在2009年就突破10亿元,但邓超还是发现,“根本就没在‘餐’上挣什么钱。”

作为北京金百万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超告诉记者,“中餐最大的问题就是它受时间跟空间的局限太严重了。”

直至今日,金百万的净利润仅有4%,“即使是已经上市的湘鄂情的净润率也不过是6%。”邓超表示。

对于已经拟定上市计划的金百万来说,仅仅依靠这样的利润标准显然困难重重。“管理模式求生存,经营模式求发展。”包括邓超在内的中式餐饮企业而言,要做的就是彻底打破掣肘餐饮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放大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资本窘境

餐饮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低利润的窘境。

2011年,证监会提高了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并对上市餐饮企业增长率、净资产、盈利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门槛无疑会拦住一大批酝酿上市的餐饮企业,已经成功上市的湘鄂情2010年净利润也仅有5802万元。

此外,证监会起草的新规则还将提高餐饮企业的内控标准,具体要求是收入和支出都有据可查,这将提高企业的税务成本,同时也会加大保荐机构的工作量,从而涉及保荐承销费的提高。

由此,俏江南、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据此前媒体报道,有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餐饮行业上市都已经停了,证监会在研究餐饮企业上市标准,但意见尚未统一。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餐饮企业规范程度较差,在日常经营中,大量发生小额现金收入,且发票的开具没有强制性,这意味着餐厅不是每一笔收入都有收入确认凭证。而在采购时,也不是所有供应商都能够为企业提供发票。

同时,由于无法实现上市退出,风险投资的热情自然也无法高企。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表示,随着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行业的上市监管力度,中国餐饮企业二级市场难以破局,使得VC/PE对中国餐饮企业投资热情锐减。2011年上半年,中国餐饮行业仅有唐宫中国获得兰馨亚洲600万美元的投资。无论是投资笔数还是金额均降至冰点。

数据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3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0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4.27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2134万美元。

标准化难题

面对资本等外部环境的困扰,餐饮企业内控管理也制约其进一步做大做强。

如今,以时尚高端著称的俏江南最近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了其管理的混乱。有业内人士指出,俏江南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招募加盟,但实际上并没有系统的控制方案,从原料到菜系、从经营到管理、从选址到监控,俏江南都没有统一路径。

“而且,从大规模复制的标准看,俏江南规范的也不够,IT管理平台偏弱,有些流程无法通过系统保证,就必须依赖人。而俏江南50多个门店,7000员工,400来道菜,须管理几万份东西。当其进一步扩张,它的信息流和人流的复杂性就会呈几何数增长,管理能力跟不上很难不出错误。”上述人士表示。

被誉为“京城美食头等舱”净雅大酒店执行总裁李志宏说,“中餐为什么没有产生大规模的企业?为什么连锁化受到制约?要在这个行业里真正成为最好的企业,就要探索中餐的标准化。”

标准化已经成为中餐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的有效动力,越来越多的中餐企业开始了标准化探索。很多企业都采用了烹饪技术革新,借助先进的烹饪设备,减少人为控制环节和因素,达到标准化、流程化运作模式,实现“无厨师”操作的后台加工局面。如全聚德在烤鸭制作工艺方面研究了一系列的标准;眉州东坡酒店通过建立中央厨房控制菜品味道。

不过专家表示,“有的人认为只要有一本标准化操作手册就可以搞定了,实际上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长期化的标准操作和流程培训活动才是至关重要的。”

实际上,由于人员流动速度过快,餐饮企业的标准化将面临巨大挑战。短工化趋势正在影响餐饮企业员工标准化进程。工众网品牌营销部总监刘静表示,“餐饮业是各类农民工用工单位中‘最短工化’、人员流动最快的行业,一般餐饮服务业技术含量不高,不容易在职业技能上进行提升,所以很多员工觉得无所谓是不是持续做下去。”

新模式变局

不难发现,不少中式餐饮企业已经开始了新的业务探索。逢年过节,很多餐饮企业瞄上了糕点、月饼等礼品市场,积极开拓自有品牌的外卖产品。

“2011年,金百万卖出了96000个生日蛋糕,销售额达900万元。去年大闸蟹也卖出1万斤。”邓超透露,“去年的非餐业务已经达到3000万营业额,2012年将突破6000万元。”

更重要的是,由于互联网的介入,中式餐饮企业饱受困扰的时间和空间难题将得以改观。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有10.57亿元的销售额来自本地服务类团购,其中销售额最高的仍然为餐饮美食类团购,达5.21亿元。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互联网延伸了销售渠道,消化了一部分非餐点的空闲时间。不过对于邓超来说,意义不仅仅于此。

邓超正在借助电子商务进行经营模式重构。“我们叫主营业务边缘化,就是不完完全全通过‘餐’这块来盈利。”邓超表示,“金百万将给百姓提供和店中消费一样品质的准产品,比如狮子头、粉蒸肉,但是价格最低将降至3.5折。”

“不过这项业务的利润可达25%。”邓超表示,“这将大幅度提高金百万的整体利润水平。对于上市而言,利润率和盈利水平至关重要。”

“企业要提升,不仅仅可以靠转型发展,还可以利用强化本产业某个环节特色来实现升级。”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郭继强认为,要不要“跨界”发展,要先考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没有能力在原有核心竞争力不变的基础上做到同步延伸。

郭继强建议,如果餐饮企业选择转型首先要考虑好几大问题,如定位、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延伸、专业化和多元化以及风险控制等。最好先稳固一条产业的核心竞争再向外扩展,连锁餐饮企业,重点要解决好标准化问题,只有保证了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复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