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回归实体 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回归实体 金融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业应有耐心支持中长期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龙

金融业应有耐心支持中长期投资

实体经济中最“缺钱”的就是中长期投资项目。

这些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收回投资,因此很难得到金融业的“青睐”。

在记者与多位专家的交流中,这些专家都表示了一种担忧:此次金融业大张旗鼓地支持实体经济,但大部分会进入见效快的实体经济领域中,而中长期投资项目会受到冷落。

对此,浙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郭磊告诉记者,金融业应确保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更多支持中长期投资。“从历史经验来看,1月是信贷需求较为旺盛时期,银行也倾向于加大信贷投放,预计1月新增贷款还会有所增长。预计今年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规模有所扩大,会有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在鄂永健看来,中长期项目会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首先是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仍将稳步推进,保障房建设持续推进以及继续推进在建、续建项目,预计投资增速将趋稳;其次,对小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

此外,金融领域中的保险业务也开始侧重中长期保险。“中国信保大力支持我国中长期出口项目。”中国信保有关部门负责人说,10年间,中国信保积极支持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发展,承保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项目,项目呈现金额大、期限长、资本密集和政策性强的特点,稳定了外贸形势和海外投资。

近几年来,资金过多地流入了股市、期市、金市、楼市,造成“以钱炒钱”并由此产生一系列恶果,中央政府已经直面问题所在,并决心通过强化金融监管,重新在金融业和全社会确立起只有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金融业此前已经开始脱离实体经济,并热衷于“快速炒钱”的中短期投机。自2005年以来,与同期的楼市一路发酵、蔓延至今。由于其短期所获暴利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实体经济以及它“不劳而获”和“少劳多获”的投机属性,还引诱大量的企业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其间,以至于去年全年,国内实体经济的资金已紧张到很多中小企业揭不开“锅”,酿出局部的、区域性的老板集体“跑路”之危机情况。但当银行每向实体经济注入10元流动性救急金后,依然有4元“救急金”立马流出实体经济之外,被各路投机玩家用于以钱炒钱,此举进一步加剧和恶化了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

这种现状再不作明显改观,对原本利润就微薄的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会迫使更多的企业放弃实业而热衷于虚拟经济的投机获利。在很大程度上,这并非完全缘自资本的天性及“企业家本性”,而是金融秩序的混乱及金融监管不给力所造成的无奈局面。

本币及广义金融资本在实体经济领域流失越多,急于寻求资金支持的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的融资成本就越高。而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恰恰是需要中长期投资才能见到回报的,而制造业等行业又是国家非常重要的行业,长此以往,整个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将遭到破坏。

显而易见,大量资金“脱实向虚”带来的恶果,不只局限于做空传统“实体经济”,它还直接制约并阻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总体步伐,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有专家告诉记者,短期贷款只能解决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长期发展问题。金融业如果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中长期投资领域,尽管看到效益的时间需要很长,但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有利。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缺少金融支持的实体经济,是无法获得长足发展的;而只看中短期暴利的金融业,如失去了实体经济这块“基石”,也会失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因此,只有在两者的良性互动和亲密无间的配合下,才会使我们的经济达到“稳步增长”的预期目标。

相关政策

一、2011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再一次强调了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

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11年10月24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早在2009年,银监会就在发布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中强调,保障信贷资金流向有效的实体经济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以及防范贷款快速增长形势下的银行风险。

三、2011年12月25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重申了结构性减税的路线图。从2012年1月1日起,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同时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税负。2012年我国还将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实施支持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对蔬菜的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去年以来,面对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中央高层多次强调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减负。2011年10月份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中,就上调了中小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额,同时将中小企业“减半征收”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