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资本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成为拯救A股的实体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徐旭红

央企成为拯救A股的实体动力?

看来只有欧洲央行印钞票才能稳定市场,全球经济显然已“hold不住”欧债危机的冲击,高达33万亿欧元的欧元区金融体系想要逃离崩溃,欧洲央行不得不提供流动性来适应欧洲银行去杠杆化的冲击。

诚然,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网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问题的关键是,中国A股市场的流动性谁来提供?近几年来,过亿的股民投资并未获得预期的收益,反而成为为股市捐钱的主体。

那么,中国的A股市场体系取决于谁?谁来拯救A股?正如欧元的未来取决于德国,中国股市已成为宏观经济天然的调节器,成为通胀之泄泻地、货币之蓄水池。那么,在A股中的央企又该起何作用?海外金融危机早已证明,资本市场是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单独存在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资本市场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在一起,当好实体经济的“血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毋庸置疑,实体经济的运行、活力和问题都会集中地反映到资本市场。

近期,多家央企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在1月10日这一天,就有超过10家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

国家队集体撑腰,是否成为拯救股市的实体动力?

事实是,只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群体,才能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此番央企带头,对A股企稳反弹有重要作用,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有望加速,给A股以暖意,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场所。

环顾整个资本市场,影响最大的是莫过于资金市场。

从总市值来看,2011年两市A股总市值从年初的30.3万亿元下降至25.3万亿元,市值损失5万亿元。今年年初截至13日收盘,A股总市值21.67万亿元。GDP证券化率为0.6到0.8。

“伺机而动,逢低进场。”资本市场的价格取决于基础资产和实体经济的价格。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似乎又激起了产业资本逢低进场的欲望。一边是IPO节奏不减,一边是解禁股抛售高潮迭起,信心极度缺失的A股市场深陷弱势调整。

继汇金持续增持四大行后,以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中字头”产业大佬也频频出手,齐获大股东巨资增持。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A股已进入估值底部,许多大盘股的股价均出现了严重低估现象。高管与大股东增持可以理解为市场见底的信号,将对市场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未来市场走势将以向上波动为主线。

宏观来看,未来资本市场的有序完善,有待于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有待于实体经济转型的深入展开,从实体经济的改革发展中寻找资本市场的新动力。

众多实践经验表明,产业资本在熊市纷纷增持股票这一重要信号值得重视,这往往是市场进入的良好时机。

有竞争力的企业可藉此快速发展,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发展成为龙头企业。此次央企的增持潮,无疑对稳定市场情绪、增强投资者信心以及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众所周知,中国实体经济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多已经上市,而这些龙头企业以央企国企居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是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是对于公司当前估值水平的一种认可。随着我们国家实体经济的转型,上市公司的差异化也会越来越明显。

据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产业资本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其本身就犹如上市公司的“父母”一样,正所谓知子莫若父,相对机构投资者以及其他金融资本而言,在对公司价值及股票定价的判断上面,天然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此外,从历史来看,“中字头”公司的集体增持并不多见,类似情况自然地让人想到2008年。当时正值大盘快要见底的“黑色9月”,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石油在内的“中字头”公司,带领着上百家上市公司掀起了增持浪潮。眼下反观历史,这一现象和此前情况如出一辙。

市场人士认为,众多中央企业纷纷增持,其重要意义在于带给市场一个良好的预期。因为世界上没人愿意拿自己的钱开玩笑,高管增持证明公司确实有价值。

一方面,随着未来多家央企控股公司出现增持,会对A股形成积极的累积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制度安排,使得上市公司股东在股价低时主动增持,这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来稳定股市的重要举措,是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从实体经济的层面来解决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资本市场才有望迎来新的突破和发展。

实际上,由于央企母公司普遍现金充足,动辄有几百亿甚至千亿现金,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央企在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专家认为,产业资本的进入在历史上是市场止跌企稳的信号。尽管对市场最终还依赖于经济景气程度的提高,但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明显。另外,由于增持的实施需要时间,因此其对市场的影响是逐步、渐进的过程,对市场的影响有赖于大股东增持股份的数量和进程。

专家表示,决定后市走向的关键因素在于估值水平、流动性和企业业绩。总体而言,在当前的低估值下,投资机会大于投资风险,是较好的价值投资选股建仓期,可以结合产业经济周期做一些长期投资。

毕竟,虚拟经济发展只有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上,才能取得双赢。否则,即使短期内获得了高利润,最终也会失去发展的根基和动力。

从长远来看,央企增持A股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形成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通过增持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从资本层面下决心缓解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从而才能重振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