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博数据显示,3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将成为2012年并购市场最活跃的买家,列亚太地区国家第一位。同时,中国和澳洲的企业也并列成为2012年亚太地区最值得期待的收购目标。

中国海外并购迎来黄金期

中国内地企业2011年海外并购额创新高,欧美占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中国内地企业2011年海外并购额创新高,欧美占半中国海外并购迎来黄金期

据彭博预测,中国2012年的并购重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64.2亿美元,交易笔数或达到2275笔。CFP供图

1月13日,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发布的《2011年中国企业并购回顾与前瞻》报告称,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数量207宗,金额达429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欧美占了一半。

这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关注重点已由能源和资源领域,开始向消费品、工业品等领域转移。

并购重心从能源转向消费品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等资源性行业,收购方以大型国企为主,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铝等。

彭博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石油企业并购交易占主导地位,在前十笔最大并购交易中,中国石油企业参与的多达5家。2011年我国石油企业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30.2亿美元,其中最重要的一笔交易是中国石化投入71亿美元收购西班牙Repsol公司位于巴西当地的企业。

2011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以大型央企为代表的海外“寻油找气”战略继续深入实施,并取得实质性突破。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量逐年增长10%,交易总额逐年增长12%。

随着我国经济逐渐向消费驱动型转型,消费市场急速扩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已将海外并购的目光瞄向工业品和消费品行业,而尚处欧债困境中的欧洲成为境外并购首选之地。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消费品和工业品领域的海外并购交易迅速发展,交易总量占比达35%,比2010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内地企业在欧洲并购交易数量同比上升76%,目标公司主要分布于工业和消费品行业。

机遇与风险并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外并购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其中不乏堪称经典的收购交易。

海尔集团的海外并购捷报频传。2005年底,海尔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如今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

吉利并购沃尔沃也是海外并购的成功典范。2009年,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制造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大大增强核心竞争力。2010年,吉利与美国福特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

然而,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并非一帆风顺,失败案例屡屡出现。

麦肯锡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67%的海外收购并不成功。

2011年4月,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五矿资源宣布向在加拿大与澳大利亚两地上市的伊奎诺克斯矿产发出63亿加元收购要约,折合成美元约65亿。最后却被收购方伊奎诺克斯矿业戴上“敌意收购”的帽子。

2011年12月,萨博汽车提出破产申请。这不仅宣告了“双庞”收购萨博汽车这一长达近一年的跨国并购以失败收场,还意味着近7亿元的投入很可能打水漂。

国资委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张德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将面临着和遭遇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和更严峻的挑战和风险。张德霖提醒企业,企业“走出去”决策实施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把利剑就是法律,成功的企业必须有健全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对外投资法律体系,国内市场也缺乏相应的咨询、担保等中介机构和融资手段,增加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交易成本。另外,海外并购还面临国际法律法规的适应问题,我国企业从事海外并购行为上必须关注法律环境的快速变化趋势。

分析指出,未来我国企业要更好实现海外并购,从政府层面首先应淡化国有色彩,避免过度宣传以引发国外舆论担心。其次,应当完善跨国并购现行法律体系,使我国企业在对外并购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第三,应积极参与制定跨国并购国际规则,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而企业则应正确制定海外并购战略规划,合理选择并购投资行业,进行多方案比较筛选,综合权衡利弊得失,避免盲目性。同时还要善于借助国际知名成熟金融投资机构的力量,获取海外并购的经验并且提高并购绩效。

并购将迎来黄金时期

据了解,近十年来,收购外国企业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趋势。

普华永道在《2011年中国企业并购回顾与前瞻》报告中表示,中国内地企业的海外并购将在2012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大额私募股权基金并购活动将保持个位数增长。

根据义富资本的分析,2012年并购活动将增长22%至24%,预计将完成总计3万亿美元的并购。在经历欧美债务危机,海外资产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和背景下,当前正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黄金时间,是海外扩张难得的好时机。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新浪财经一项“聚焦中国海外并购之路”专项调查中了解到,在“你是否赞同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问题中,有85.9%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同意,7.8%不好说,仅有6.2%表示反对。而在“你认为中国企业目前几大海外并购项目是否成功?”问题中,参与调查者表示“不好说”的占50.2%,表示“成功”的占26.9%,另外还有22.9%的调查者表示“失败”。

彭博数据显示,3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将成为2012年并购市场最活跃的买家,列亚太地区国家第一位。同时,中国和澳洲的企业也并列成为2012年亚太地区最值得期待的收购目标。

据彭博预测,中国2012年的并购重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64.2亿美元,交易笔数或达到2275笔。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部合伙人钱立强表示,2012年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开始从自身企业战略层面出发进行海外并购。而境外企业在中国地区的并购交易活动将不会大幅下降。他认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需要多进行测评和思考,钱立强同时建议“走出去”的企业要注意海外并购的两个难点:“其中一个难点是交易本身,但交割只是第一步,以后的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