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评论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发展需要的“十个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发展需要的“十个环境”

(上接第七版)

实体经济需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责任在政府,路径也在政府。目前,各地各企业都在倡导经济转型,但是绝不是靠几个文件、几次会议就能奏效的。

政府的作用在哪里,在于环境治理上。集中起来,环境建设表现在十个方面。

引导企业从“速度优先”回归“主业优先”,以正确的考核指标引领企业的政治环境。国内企业尤其是作为经济支柱的国企,不要再将速度作为评判企业是否发展的唯一标准,而应该立足主业,拓展与主业直接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不一味追求高利润率,特别是抓好制造业的建设。

扶持重点由虚向实,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环境。一方面,要打破垄断,给民间投资者创造进入垄断行业的基础和条件,且不是口头上的准许,而是提供实实在在的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政策的倾斜、资金的扶持、税费的减免、资源的优先配置等,让实体产业具有与虚拟产业竞争的条件和回报。

金融创新由远而近,形成支持经济的金融环境。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融资需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继续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炒作;金融货币政策要坚持面向三农和中小型、微型企业,从制度规则、渠道和监管上解决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问题。

加快人才和资金扶持,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人才环境。要想发展好实体经济,首先就是要把人才和资金拉回来。多管齐下,引导人才和资金回归实业,特别是人才和资金更多地向实体领域聚集。

要把企业发展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宏观环境。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老路,必须同步调结构、上水平,加快转型升级,下大力气发展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以提升竞争力,保持实体经济的长久活力。

改善和健全政府服务,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运营环境。要让各类市场要素,政策措施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拓宽投资空间,增强实体经济的吸引力。

扶助资金采用由“漫灌”式转向“滴灌”式,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环境。不妨参考以色列的滴灌技术,把资金引导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最大化资金利用效率。

采取“实体做虚”转变为“实体做实”的办法,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投资环境。地方政府在制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时,能够把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均衡发展放在突出位置,让民间资本不再把眼睛盯住楼市等虚拟经济,而转向更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实体产业。

加强对投机资本的监管,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法制环境。要规范财政投资的项目运营方式,严防产业垄断资本和金融投机资本互相结合非法牟利,严厉打击一些企业从“以价补量”的盈利模式中寻租的腐败行为。要改变个别领域非理性暴涨、轻易获取暴利的状况,遏制投机炒作。

倡导企业价值观念由“投机致富”回归“勤劳致富”,形成支持实体经济的文化环境。必须从宏观层面创造良好的环境,全社会形成勤劳致富的氛围,在全社会进行

“回归主业,实业报国”的现代企业价值观教育,最大程度地发挥企业家精神,形成扎实做好实体的强大凝聚力。

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强调,中国将改善商业投资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继续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不断完善市场体系。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承诺。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数月乃至稍长时间,实体经济在政府强力扶持下,会出现一个由虚到实、充满活力的局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