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1.09—01.1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1.09—01.15)

人民网IPO申请获批拟募5.27亿元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具示范意义的官网上市

事件: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计划发行6910.5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76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本次将募集5.27亿元,投入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技术平台改造升级和采编平台扩充升级三大项目。公司主要业务由互联网广告业务、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和技术服务四个方面组成。

点评:作为《人民日报》旗下权威新闻网站,人民网拔得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上市头筹。一旦成功上市,人民网将成为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首家文化传媒板块上市企业,必将产生重点示范意义,掀起2012年文化传媒类公司的上市高潮。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领头羊,人民网招股书的多种创新,为文化传媒板块排队IPO企业,提供了前无古人的优秀范本。

圣元奶粉被检合格无关婴儿死亡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牵动人心的质量鉴定

事件:1月14日,江西省乳制品质检站检验报告全面公布,圣元奶粉各项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龙凤胎所食用奶粉检测项目均符合要求。备受关注的龙凤胎一死一伤事件有了最终结果:圣元奶粉合格,婴儿死伤与奶粉无关。据1月11日江西《九江晨报》报道,1月8日,江西一对龙凤胎姐弟吃“圣元优博”奶粉后,男婴抢救不治身亡。

点评:事实胜于雄辩,真金不怕火炼。虽然圣元在第一时间声明此次事件与圣元产品质量无关并出具了企业的出厂检验报告,但是来自政府部门的权威检测结果显然更具公信力与说服力。有关食品质量安全的任何事件都会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而只有企业真正做到了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坚守食品安全的道德底线,才不会畏惧任何考验。

康菲中海油收到索赔《应诉通知书》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顺应民意的案件受理

事件:1月10日,中海油总公司和康菲双双表示,已收到天津海事法院通知,29名渔民索赔超过2.3亿元,中海油总公司称,尊重原告依法提起诉讼的权利,并将依法应诉。康菲中国也表示,已收到法院的通知,该案已被受理。他们对于该事故感到非常抱歉,并希望对公司作业所在区域的社区提供支持。“我们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对待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并对于事故表达深深的歉意”。

点评:针对渤海湾漏油事件的民事赔偿终于开始进入了司法程序。如果“第一案”能够成功,无疑将为后续的巨额索赔打下基础,为维权者们打开一扇希望之窗。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个案子一定会拖延很长的时间,注定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难以善终的案子。社会公众、媒体、康菲、中海油、国家海洋局、法院之间的六方博弈会决定案件审理的方向。

中石化与沙特阿美合资建炼油厂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具增长性的海外布局

事件:1月1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沙特签署了合资在沙建炼油厂的协议。这将是中石化在海外建的第一座炼油厂。根据协议,两大公司合作在沙特西部沿海城市延布建设一座占地面积520万平方米的炼油厂,日加工阿拉伯重油40万桶,预计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总投资接近100亿美元。

点评:此前主要侧重于收购已投产油气田权益的中石化,正将自己打造成为世界级炼油公司。此次合资建设炼油厂的更大意义在于,中国与沙特在努力深化双方合作关系,从而超越沙特生产石油、中国消费石油的简单模式。然而,考虑到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局势动荡,中石化参与沙特阿拉伯炼油厂的投资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

12306网招标被曝“照顾”下属企业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受质疑的招标

事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当年网上售票平台12306网站的设计招投标中,申报方案的仅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而最终,在业界眼里实力雄厚的易程科技未能中选,承建12306网站在线售票系统的合同被交给了铁道部下属机构、业内并不知名的铁科院电子所。

点评:网购让火车票的出售穿上了新鞋,但是网上售票平台的建设招标以及运营却仍然走的是老路。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铁路系统的“政企不分”。历经多年的铁路体制改革始终没有触及“政企分开”的体制制度。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去年底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将试水政企分开,这一官方表态给予外界莫大期待。

强生召回隐形眼镜波及中国市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频繁的产品召回

事件:1月10日,强生刊登声明称,将召回三个批次的ACUVUEOASYS(中文名:欧舒适)隐形眼镜。1月11日,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此次召回在中国大陆市场涉及一个批次共13盒欧舒适隐形眼镜产品(产品批号:L001RJ5,光度-2.00D);强生公司已经与购买该特定批次产品的消费者联系,建议停止使用并免费更换产品。

点评:作为世界上规模大、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美国强生自2005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就不断爆出质量安全问题,大规模产品召回事件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其隐形眼镜的召回数量已经达到了50万盒。反复出现同类质量问题,强生内部管理问题可见一斑。

中石油去年海外油气产量超1亿吨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和谐的海外油气合作

事件:1月9日,中石油集团对外公布消息称,2011年中石油集团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超过1亿吨、权益产量达到5170万吨,相当于在海外建成了一个大庆油田。目前,中石油基本建成了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引进境外资源的四大油气通道。2011年通过跨国管道和海上通道,中石油进口原油7000万吨、天然气171亿立方米,多元化进口渠道降低了能源安全风险。

点评: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集团始自上世纪90年代的海外油气合作,从秘鲁项目起步,到早期获得苏丹、哈萨克斯坦和委内瑞拉的一批规模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中国石油的海外油气业务不仅为满足国内的能源需求找到了部分资源,而且为资源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

雀巢25亿元建在华最大鲜奶基地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受期待的模式修正

事件:1月11日,雀巢公司与黑龙江省双城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25亿元人民币,在双城市建立雀巢在华最大的鲜奶供应基地。为了避免奶牛散养带来的各种问题,雀巢这次将大力推动奶农加入奶牛小区,到2015年散养奶牛全部进入奶牛小区,雀巢还将建设三个标准化牧场。

点评:去年10月被媒体爆出奶源垄断、克扣牛奶等事件后,雀巢开始修正“公司加农户”的乳业合作模式。奶牛养殖规模小、养殖分散、管理水平低的问题一直困扰奶业的持续发展并影响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三鹿奶粉事件后,很多企业开始越加重视规模化养殖与产品的质量安全。从这个方面看,雀巢的这一修正行为已经落后于很多乳品企业。

国家电网发布首个公司价值白皮书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积极的对外沟通

事件: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发布我国企业首个《公司的价值》白皮书。白皮书积极倡导企业和社会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的视角关注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白皮书阐述了电网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从保障卓越供电、建设卓越组织两个方面,说明了国家电网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的战略路径。

点评:企业存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是为社会贡献价值。在探索企业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模式、条件与战略方面,国家电网率先做出了示范。白皮书的发布,可以让社会各界了解企业的社会价值及其创造机制,与企业建立基于价值认同的信任关系,从而更好地帮助、监督和支持企业提升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和水平。

潍柴集团收购意游艇巨头法拉帝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具成长性的收购

事件:1月10日,山东重工集团下属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有限公司主要债权人在济南签署协议,潍柴集团将通过参与法拉帝债务重组程序,收购法拉帝的控股权。根据达成的框架协议,潍柴集团将为法拉帝提供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同时提供1.96亿欧元的贷款额度。债务重组程序完成后,潍柴集团将获得法拉帝75%的控股权。

点评: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抄底收购的又一个典型案例。受金融危机影响,2010年法拉帝销售额下滑严重,由于过度举债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为潍柴集团的收购创造了条件。未来5—10年,中国游艇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正是看到了这一潜在的市场增长空间,山东重工集团已明确将游艇业务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战略目标之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