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评论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个思路看企业“资金链断裂”——二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换个思路看企业“资金链断裂”

本报评论员李锦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无疑是令人高兴的事。然而,这却又使人难以高兴得起来。因为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好几年了,总难做到。忽然想到,能否换一个角度看企业资金链短缺问题。

时至年末,企业迎来了资金“年关”。据了解,上海目前30多万家企业中,超过半数的企业面临资金“饥渴症”。企业患上资金“饥渴症”,“经济形势不好,中小企业非常缺钱”。这样的话,恐怕到90%以上的地方都能听到。

资金链断裂是个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以前的“脑黄金”巨人集团史玉柱的失败,后来的德隆集团、三九集团、娃娃哈集团倒闭,原因惊人地相似: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可见,在企业的经营中,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失败的占了很大比例。

目前,中国已经出现四个经济的资金链断裂———民营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断裂(这个已经发生在2011年3、4月间);民众资金链断裂(表现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无力还房贷);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房产商破产倒闭潮已经在2011年9月底爆发);地方政府资金链断裂(地方土地财政锐减,诸多在建项目将停工)。需要提醒的是,这四个资金链断裂已经进入相互拖累的恶性循环阶段,且相互缠绕,难以厘清。

为什么企业资金链断裂变成正常的现象?从去年温州高利贷事件发生后,人们几乎一致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好,原因是中国的民间金融不发达,对策当然是发展民间金融、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后来,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促进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发展的九条政策,近日的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很多条指导方针。显然,上述对部分企业资金链出现断裂的分析和判断已经成为中国的主流意识,并且影响到国家决策。

强化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这在中国的确是十分必要的,但如果认为企业资金链断裂,最核心问题是民间金融不发达或这些企业缺少融资服务,那就大错特错了。

问题的症结的确出在企业本身。所谓资金链是指维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运转所需要的基本循环资金链条。现金—资产—现金(增值)的循环,是企业经营的过程,企业要维持运转,就必须保持这个循环良性的不断运转。

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载体,以获取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但往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就会陷入一种怪圈:就是效率下降,资金周转减速,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企业的资金紧张,无法维持公司的健康运转了。经营不善,连续亏损就会使公司资金紧张;经营不善,同时也让银行、股东们对公司失去信心,公司将难以得到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了资金紧张程度。再或者把自己很多资产都拿去抵押贷款上新项目,而新项目却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高收益,而银行还款时间又到了,而这个时候又借不到钱了,就叫资金链断了,银行就会拍卖抵押资产,公司也面临倒闭。这是企业资金链断裂的过程。

可以发现,中国部分企业家有一个怪现象,便是“找项目—贷款—扩张—断裂—倒闭”,这差不多已形成困难企业一个生死链条。比如:有一家企业在短短几年内,产值从几百万上升到10个亿,利润从很低发展到近一个亿,这时,这个企业的领导人就想到多元化的问题,一方面来分担产品线的风险,另一方面促进企业的发展。上项目,一个不够再加一个,四五个项目一起上,为省内或国内500强而奋斗。到后来上马一个死一个,大量消耗了原有项目的周转资金。终于因为资金链紧张而导致关门。

资金链,是一个企业的鲜血,如何保证资金链的连续性发展,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经营的一个大难题,一个难以治疗的疑难杂症。

我们不能不说到以钱炒钱资金链断裂现象最为严重的温州。温州人因能够吃苦耐劳和善于办企业而享有“中国的犹太人”之称,如果富裕之后的温州人大部分以炒作房地产为盈利的主要来源的话,要不了多长时间,勤劳的温州人将会沦落为不思进取的食利阶层,正在崛起的温州制造业将会因此丧失产业升级的机会。任其发展,温州可能会产生世界有名的富翁,但产生不了世界有名的品牌,这将是温州的遗憾,也是中国经济的遗憾。(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