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国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国资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地方立法推动国资监管统一性

专访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专访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以地方立法推动国资监管统一性

继湖北出台实施了《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后,山东成为全国以地方立法形式推动国资监管一系列重大问题解决的第二个省份。《山东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1年11月25日经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自2012年3月1日起将施行。

立法被称为完善国资监管的“大事”。山东的《条例》有哪些创新点?《条例》的出台将对国资监管的完善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对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进行了专访。

文化国资“失而复得”

《中国企业报》:请介绍一下《条例》的主要创新点。

谭成义:明确了“三统一”、“三结合”、“三分开”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条例》规定,对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应当坚持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原则,实行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强调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直属特设性质和统一监管”的定位。《条例》规定,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本级人民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对国家出资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不单独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授权一个部门或者机构承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

尤为重要的是,建立了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统一纳入监管的体制。《条例》第五条规定,对文化领域的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职责,其他监督管理工作,可以委托有关部门或者机构依据本条例实施。

《中国企业报》:目前山东省国资委的监管面有多大?按照《条例》的规定,未来的目标要达到多少?

谭成义:现在山东省的国资监管覆盖了大约95%的企业国有资产,有5%在外面。这5%里面主要就是文化类国有资产。《条例》出台以后,文化类国有资产的纳入已经没有问题,也就基本可以实现100%的覆盖。

其实,省国资委最早组建的时候,文化类国有资产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后来被划到了财政,现在又要重新回到国资委监管,可以说是“失而复得”。

“大事解决了”

《中国企业报》:从条例起草、申报立法计划到正式立法以及最后出台实施,湖北国资委在推动国资监管立法时经历了长达5年的多方协调,艰苦努力。山东《条例》的出台肯定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请您介绍一下山东《条例》的立法过程以及您的体会。

谭成义:立法是个大事,《条例》通过,大事解决了。这个过程确实很艰难,关系到利益格局的调整,需要做很多部门的工作,苦口婆心,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条例》是在2011年11月25日通过的,前前后后用了三年时间。

立法的关键还是高层的重视。2010年,山东省委书记到省国资委调研,当时做了一番讲话,基本上为国资监管立法的推进定了调子。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立法的最大意义是什么?

谭成义:这些年的国资监管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现象仍然存在,怎么解决?只有通过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立法明确了国资监管的唯一性与统一性。唯一性是指各个市只有一个国资监管机构;从范围上来说,企业的国有资产都应纳入监管,而不是多个部门的多头监管,统一性是指国有资产的全覆盖监管,包括金融类与文化类国有资产。

体制机制上升到法律层面,才具有权威性。同时责任也得到了明确与细化,比如说董事的责任,是有考核机制的,就是说国有企业管理国有资产的责任、国资监管部门的责任,整个责任体系形成了。出资人、企业、相关部门等行为的规范以及所有权责关系的清晰,都通过立法得到了解决。

《中国企业报》:《条例》的贯彻实施进展如何?市县国资监管机构的完善上有何计划?

谭成义:要把法律效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后续需要很多的细化工作与制度,我们正在制定有关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

全省17个市中有13个市成立了国资委,国有资产很少的4个市成立了国资办。县一级都是国资办。这次立法后,我们将明确县级国资办成为出资人,管人、管事、管资产得以明确。

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

《中国企业报》:山东国有企业重组和公司制改革的情况如何?今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谭成义:山东国有企业的重组进行得比较早。钢铁、能源、工程机械等行业都已经重组完毕,省管企业由67家减少到23家。以钢铁业为例。2008年,由济钢、莱钢、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及单位的国有产权划转、组织结构重组而成山钢集团,目前是山东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

企业数量减少了,但是规模和效益却提高了。2011年前11个月,省管企业资产总额9350.15亿元,同比增长21.9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也都实现增长。

山东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进展也很大。前几年,山东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就已经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与表扬。王勇主任在会上讲了今年要加大规范董事会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逐步启动董事会、董事评价工作,加强董事队伍建设,提高董事履职能力,力争实现国资监管系统董事资源的优化配置。我们下一步将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继续按照科学量化、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外部董事进行评价,促进外部董事认真履行职责。

《中国企业报》:王勇主任表示,今年将在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并要求各地国资委也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管理的全面提升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山东国资委这方面的计划是什么?

谭成义:企业真正的兴盛和衰败都是由管理引起的。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形势下,山东国有企业更需要增强管理内功的“内涵式增长”。为了推动省管企业管理创新,我们已经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省管企业管理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指导意见》,作为山东国资系统推进管理创新的指导性文件。加强企业管理和推进管理创新,是山东国有企业特别是省管企业“十二五”期间的一项硬任务、硬措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