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国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国资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特色国企改革发展与监管路径

专访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专访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江西:特色国企改革发展与监管路径

1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了“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议”,对国资的监管和进一步发展做了总结和部署,会议间隙,就江西省国企改革、发展及监管的特色,《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

“一头两翼”和“关口前移”

《中国企业报》:作为江西国资委主任,您认为江西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有哪些特色?

李天鸥:一是积极推动企业的改革。对国资监管,不是看家就行了,守摊子就行,国资监管最根本的目的是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国有企业要改革发展。我们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紧推进国企改革,先是用1年半左右的时间,把507户国有工业企业的改革全部完成,接下来,到去年年底,1782户7个系统非工口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基本完成。当时工业企业债务和资产分别是300亿元,这600亿元死死地捆住了企业,必须把资产盘活,把债务脱掉。

二是抓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就在研究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什么要提前一年?因为时间是最大的机遇,丧失了时间,就丧失了机遇。2009年开始我们在研究省属国企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时,提出“一个龙头两翼发展”的战略,一个龙头是江西传统优势的矿产资源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两翼的一翼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翼是发展高端服务业。

三是把国有资产管理的关口前移。什么叫关口前移呢?就是由国资委向出资监管的企业派驻财务和法务总监。这两个总监虽在企业干活,但属于国资委。他们对企业的财务和法律工作全面监督,企业董事会、经营层做出重大决策,他们都要参加,他们是党委会成员,进入董事会,直接参与和监督企业的重大决策。

这样就形成监事会、财务法务总监、国资委有关处室,加上企业的内控几个方面立体的风险防范体系。

随国家政策对经营指标进行调整和市场说了算

《中国企业报》:与世界500强相比,中国国企的研发投入大多还比较少,江西在这方面是怎样的?

李天鸥:就江西来说,研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国有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才百分之零点多,骨干企业才1点多。为什么投入这么少呢?企业是有顾虑的,因为过去我们一直是根据其利润来考核并确定其效益薪酬的,而研发投入是有风险的,可能影响其当期利润,就会影响其收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根据江西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其研发投入算其当期利润,不影响薪酬。当然,得实实在在地投入,不能说去哪儿考察一下,支付些差旅费就算研发投入,我们要检查的。

再者,国家重大政策一旦发生变化,我们会对企业的经营指标进行及时调整。节能减排降耗,这是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重要的政策。我们从2008年开始,把节能减排降耗的指标提上来,放在利润指标之前进行考核。这对以高污染、高能耗来增加利润的企业是个约束。

《中国企业报》:最近几年,社会各界对国企高管的薪酬是颇有微词的,江西国企高管的薪酬是怎样的?

李天鸥:其实,这里面有一个管资产与管事和管人相结合的道理。管资产首先在于管好人,而管好人首先是调动其积极性,我们调动积极性的方法主要是抓中长期激励。(下转第二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