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国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国资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大国资”和谐曲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说,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奏响“大国资”和谐曲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说,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1月5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新年伊始,国务院国资委在这里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这是国资“大家庭”的一次聚会。“一家人”坦诚相对,畅所欲言,总结2011年的经验,分析形势,共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之策,共定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与国企改革发展之举。

“要全面深刻的认识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一是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二是要密切关注全球产业调整的新情况。三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新动向。四是要密切关注国际政治形势的新变化。”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上指出。

王勇说,做好2012年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两个提升”,就是抓好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和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发挥“三个作用”,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带头作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表率作用。

舞台更加宽广

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与全国国资系统,对党中央、国务院各个部门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全国国资系统的关心、支持、帮助鞠躬表示感谢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讲话一开始,王勇便鞠躬表示感谢的情形在以往的会议中并不多见。

2011年,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切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国有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上缴税金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

“不少地方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的建立和完善。上海18个区县、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和云南16个州市全部建立了国资监管机构。目前,全国452个市(地)中,有274个单独设立国资委,其中作为直属特设机构的有123个。”

“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逐步推进,各地国资委监管覆盖面进一步加大。目前,已有14个省级国资委监管覆盖面达到80%以上,安徽、四川、江苏达到或者超过了90%,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实现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全覆盖监管。全国有28个省级国资委和70个地市级国资委监管范围包含了金融类国有资产,10个省级国资委和68个地市级国资委监管范围包含了文化类国有资产。”

“国资监管大格局初步形成。各级国资委在本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以更加开放的工作姿态,依靠地方,联合部门,协调各界,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

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细数2011年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取得的积极进展时,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一年来,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向“两新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国有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更加凸显,国资监管事业的舞台更加宽广。

王勇将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

当王勇再次起立鞠躬对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表示感谢时,会场又一次沸腾!

来自地方的典型经验

虽然隔着一个座位,但是山东国资委主任谭成义与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的心却紧紧连在一起。

“老杨,你那监管的情况怎么样?”

“全覆盖了。”即便问得十分简单,杨泽柱仍能领会谭成义的意思并回应道。

这一简短对话的背景是,全国首个获得地方立法的《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实施了5个月,依据该条例,之前游离于国资委监管范围的金融、文化、交通等国有资产都要由湖北省国资委统一监管。

而在谭成义带领的山东国资委的积极争取与努力下,《山东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于2011年11月25日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12年3月1日将正式实施。

一前一后,湖北、山东成为国资监管地方立法的先行者。

谭成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之前,他带队去湖北国资委“取经”,当时两人沟通最多的便是如何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与推动立法。

此次,在国资委系统的大家庭聚会中,再次见面的两个人自然而然要相互问候彼此的进展。

记者注意到,山东立法的做法还被此次会议当做最新的范例推介给其他省市。在第二日上午进行的全体大会上,谭成义被排在了第一个作专题发言,主题便是如何通过立法固化国资监管体制与强化机制。

会议间隙,当记者提到山东国资委的立法被作为此次会议推广的典型时,杨泽柱笑着说,“我们已经在国资委的多次会议上做了发言与交流,这次自然该他老谭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审议通过的《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国务院国资委以文件形式将该《条例》向全国转发推广。在随后的6月与7月分别召开的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与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上,湖北都作为先进典型做了交流发言。

立法对于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至关重要。湖北与山东的成功立法使很多省市国资委也都有了推动本地国资监管立法的计划与决心。

“很受鼓舞与激励。我们正在考虑通过立法加快推进国资监管的全覆盖。”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一家人”之间就要相互交流与学习,现在这种氛围越来越浓厚。一些省级国资委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共同发展。4个直辖市和深圳市的国资工作交流会、华东片区国资监管工作座谈会已形成制度,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收到很好的效果。

营造良好的环境

“国企与民企都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国企的声音明显比较弱小,往往被以偏概全。”杨泽柱认为,国有企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瑕不掩瑜,国有企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是不能被抹杀的。

令杨泽柱感到高兴的是,此次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加强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闻宣传,以此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改进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切,主动宣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争取社会各界的更多理解和支持。

半个月前,王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也对央企负责人提出了几乎同样的要求:要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健全新闻宣传工作体系,统筹协调内部宣传与对外宣传、品牌宣传与形象宣传,不断提高对新媒体的适应和运用能力,大力宣传中央企业取得的突出成就,大力宣传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案例,大力宣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一步树立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天下胜,是故合力。”“大国资”的构建也需要各方的合力。在强调2012年要注重抓好的几项工作时,王勇再次表示,国资监管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依靠地方,联合部门,协调各界,共促发展,积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各级国资委要主动向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汇报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与有关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关心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时要强化系统融合,积极培育上下一心、整体联动、协调一致的系统文化;落实指导监督工作责任,打造国资系统沟通协调平台、信息交流平台、人才队伍培养平台,探索建立企业互帮互助平台,形成指导监督有效、相互支持有力、沟通协调顺畅、共同发展有序的工作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