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回归实体 求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回归实体 求解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制造业PMI回升实体经济现提振端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非制造业PMI回升实体经济现提振端倪

1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0%,比11月上升6.3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在经历了短暂回调后再次重拾升势。

在2011年12月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积压订单指数有所回落,其余各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5%,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

鉴于中国外需没有明显好转,业界此前认为2011年12月PMI将会在50以下“连庄”,但恰恰是内外需求的超预期表现带动当月PMI重回50以上。数据显示,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升幅都在1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受“两节”带动,居民消费需求提前释放,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

2011年12月30日,汇丰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的47.7略有回升至48.7,显示出经济探底企稳的迹象。

GDP将保持在8.5%左右

对于制造业运行放缓的原因,PMI数据显示,12月新订单的减幅虽然较上月温和,但仍属明显,主要因需求低迷导致整体新业务连续下滑;在连增两个月后,新接出口业务在12月出现下降,这主要是受到海外需求疲软影响。

而来自企业的声音,也支持了上述数据和说法。

江苏一家从事机械轮毂制造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现在订单少,而且存在着一定量的库存。近期所签合同基本都用于消化库存了。”

而上述企业不是情况最差的,河南商丘一家从事车床制造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去年年底就停工了,具体开工时间不知道。”

由于销量未如预期,成品库存出现积压。新订单减少,导致现有未完成的工作量在过去1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积压工作的减幅是2009年1月以来最大。

同时,制造业从业人数小幅下降,为去年9月以来首见;而制造业的平均投入成本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回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2011年,制造业面临出口压力比较大,外贸订单不像2010年那么多,出现了萎缩。同时,国内行情不像国外那么糟糕,所以国内市场是该行业内企业的关注重点。”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制造业PMI结果显示,尽管12月增长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但外需疲弱的影响开始显现。鉴于房地产市场展开调整,这要求推出财政和货币方面的宽松政策来稳增长保就业,而通胀压力的大幅回落为此创造了条件。

不过,屈宏斌预计,未来随着宽松措施逐步产生效果,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的现象。

而之前的兴业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将处于回调通道之中,GDP将跌破9.0%达到8.5%左右。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步入回升通道,到第四季度可能再度超过9.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2011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落至8.6%左右,全年经济增长将在9.2%左右,而2012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将保持在8.5%左右,季度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不会出现“硬着陆”。

非制造业重拾升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去年12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至50%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经济重拾升势。

由于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10项扩散指数构成。

分行业来看,受季节性需求拉动,以零售业和餐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表现强劲,成为拉动当月指数上升的主要动力,而物流业相对活跃也推动指数上涨。

2011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11月大幅上升9.1个百分点,达到55.1%;新订单指数也回升至50%以上,达到50.8%,环比升幅达到5.9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上升至70%以上的高位。

不过,与服务业表现不同的是,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表现均较为平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与11月持平,其新订单指数回落至46.6%,降幅为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而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4.3%,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下,其新订单指数为39.3%,创出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蔡进认为,在出口增速和投资增速逐步放缓的影响下,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将面临调整。但他也指出,随着在对服务业领域实行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逐步实施到位,将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消费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对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师张立群评论称,12月PMI指数上升显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幅度不会出现大的滑坡,仍有多个因素支撑相对快速的增长。

在需求指数中,同民生相关的行业,如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上升明显,这足以显示出中国较强的内需增长潜力。

【链接】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

作为国际通行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许多国家通常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新屋开工、营建指标(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指标类似)、汇率、股指等并行,用来分析经济走势、帮助进行各种投资决策、进行阶段性研究预测等等,已成为政府、银行、企业、各类金融机构以及财经媒体广为应用的重要信息之一,成为世界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和世界经济变化的晴雨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