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回归实体 镜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回归实体 镜鉴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虚拟经济的空前繁荣让日本沉浸在巨大财富的包围中时,泡沫的破裂却瞬间把日本经济打回原形,曾经无限膨胀的资本也迅速缩水,甚至直到化为乌有,速度惊人

泡沫之灾:日本教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晶晶

泡沫之灾:日本教训

在泡沫破裂前,日本东京的一个地标式建筑———东京帝国广场一带的地面每平方英里价格曾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地块价格,而整个东京都地区的地价,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

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让刚刚显现出景气恢复的日本经济再次遭遇重创,而随着福岛核电站几个机组相继发生爆炸,核辐射蔓延的恐慌瞬间刷绿了亚太股市,日元高位震荡,天然橡胶、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全线回调。

面对百废待兴的灾后重建局面和恐慌避险情绪笼罩的亚太股市,日本政府除了打开印钞机印钱救急,似乎没有其他救赎之路。

尽管日本政府巨资救市可谓反应迅速,但“自上世纪80年代经济大衰退后刚刚爬出金融危机泥沼”的日本,经济上是否仍有增长动力让投资者充满疑虑。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日本的经济是一种维稳的状态,不太可能会出现快速的增长,维持人民基本的生活水平是日本当前要务。

种种制约因素,让曾经创造了经济奇迹的日本,必须要放慢脚步,才能走得更稳一些。

曾经的“奇迹”

曾经让很多人笃信———甚至至今回忆起来仍让人无限憧憬的是,上世纪80—90年代是日本最风光、最辉煌的一个时期。资料显示,二战后,日本的经济很快强势复苏,制造业的发达,出口业务的强劲,使日本的GDP迅速攀升。1968年,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985年至1987年,日元开始大幅度升值,短短两年,日元兑美元就从250日元升值到120日元,升值了1倍多。日本经济飞速发展,1993年,日本人均GDP达到了世界第一,日本的速度堪称奇迹。

当时的日本,用纸醉金迷来形容并不为过。“买下美国”成为东京最流行的一句笑谈,或者并不是笑谈,因为“如果把东京的地皮全部出售,真的可以买下整个美国”———日本当时的地价,高得令人眼晕。

在泡沫破裂前,日本东京的一个地标式建筑———东京帝国广场一带的地面每平方英里价格曾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地块价格,而整个东京都地区的地价,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

如此高的地价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涌入其中,投资者的云集,更将日本地产业“炒”得沸腾一片,1985年,东京、大阪的土地价格已比战后初期上涨了近1万倍。

据当时的数据显示,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横滨和神户六大城市的地价每年均以两位数攀升。日本住宅地价在1987年升高30.7%,而商业用地的价格攀升46.8%。到了1990年,上述六大城市中心地价比1985年上涨了约90%。

地价的昂贵直接推高了日本的房价。有统计显示,在地价最高的核心地带如东京都地区,房价与居民的平均年收入的比例,已经高出近20倍之多,其他区域比如大阪等地的商品房价格居民收入的这一比例也达到了7倍之多。

房价的持续走高让日本投资者们坚信,“炒”,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带来更多的财富,这种心理驱使投资者们将资金砸向股市,从1984至1989年,日经指数上涨376%,而仅1987至1989年的两年,日经指数就上涨106%。股市成就了很多“一夜暴富”的神话,很多企业主不再忍受日元升值带来的出口结算压力,也无法再接受高成本低利润的制造业赢利的方式,转而将资金投入楼市和股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赚钱,成为很多日本投资者最时髦的投资方式,一些不肯投资股市的平民甚至被视“傻瓜”而遭受嘲笑。在很短的时间里,日本证券公司便带领大量股市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

打开的潘多拉盒子

当日本证券公司老板那张被PS成“骑火箭”的照片刊登在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的时候,日本经济的危机其实已经悄然显现。

1989年,美国华尔街上两家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和所罗门兄弟便预测出日本股市和楼市将会出现下跌。但是,这个预言在赚钱赚的热火朝天的日本投资者看来,无异于天方夜谭。

于是,摩根士丹利和所罗门兄弟公司开始和日本各个公司签订对赌协议。而日本民众依然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危机。

但事实上,有关危机的预言在1990年1月12日开始走进现实。当天,一份由高盛提供的信誉度非常高的日经指数看跌期权出现在美国,很快,全球资本开始对日本股市施压。

1990年9月,日本广播电视台NHK一档土地节目的播出,像一枚重磅炸弹引爆了整个日本经济界。巨大的冲击力掀翻了日本房地产业的屋顶,击破了日本投资者的狂欢泡沫。这档连续5晚持续播报的土地节目指出,应让日本的地价下降一半,同时应该进行土地税制的改革,限制房地产融资。

犹如坐上了没有终点的滑梯,日本地价开始恐怖地快速下滑。日本股市暴跌了70%,巨额民间财富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大批银行和房地产公司倒闭,日本国民经济陷入大萧条。

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盒子,虚拟经济的空前繁荣让日本沉浸在巨大财富的包围中,而泡沫的破裂却瞬间把日本经济打回原形,速度同样惊人。

回溯日本经济泡沫的深层次原因,有专家认为,主要在于长期以出口为主导的日本经济,威胁到了包括美国等其他国家在内的经济利益而被迫签订了导致日元大幅升值的“广场协议”。而日元升值则给日本国内制造业带来了资产价格的飞速上涨,劳动力等各种商业成本大幅增加,使得日本制造业遭受巨大挑战,举步维艰的制造业业主无奈将资金投入股市套利融资,或投入房地产业,房地产和股市的快速膨胀加剧了实体经济资本的转移,日本制造业大范围萎缩,虚拟经济泡沫浮现。日本央行采取措施,意图抑制泡沫,但是导致泡沫破裂,大量财富化为乌有,同时,本国制造业的空心化不仅让日本出现了大量失业人口,更使得日本经济因为缺乏内生动力而复苏艰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虚拟经济是花,但实体经济是果。虽然花看起来很美,但是我们需求的核心还是果,即实体经济,因此,必须发展健康良性的实体经济,才能保证经济平稳发展。”

但是,经济泡沫带给日本的教训或不止于此。这也使得2011年3月的大地震,对于日本而言显得更具毁灭性。为了尽快抚平日本经济千疮百孔的创伤,日本政府开始了大手笔的注资行动。据悉,截至2011年3月17日,日本央行已累计注资51.8万亿日元(近7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大规模。

有观点认为,在刚刚走出经济危机阴影时刻,日本印钱重建和日本制造出口受阻,或将迫使日本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动摇日本的金融市场,在经历一个失去的三十年后,可能还有持续有下一个三十年。

2011年8月24日,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将日本国债评级由Aa2下调至Aa3。穆迪认为,日本政府面临巨额预算赤字,同时日本政府债务自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来一直在不断累积。且日本政府一直未能配合长期经济及财政策略推出长期有效的政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