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回归实体 主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回归实体 主业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应抵制投机诱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企业应抵制投机诱惑

2011年,注定是中国企业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温州等地集中发生数起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风波,一时引起广泛关注。

风波的背后,反映出部分企业过度参与炒房、炒地甚至炒钱的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温州中小企业主一直在找投资,做那些能给他们带来收益快、短期回报高的项目,而且企业之间相互“跟风”。热衷于做“有钱生钱”的游戏,乐于做经济赌徒。

房地产市场交投火爆,房价如火箭冲天,令不少企业家慨叹:投资如虎,地产似猪,而实业像牛。

诱惑面前,投机是人类天性,逐利是资本天性。炒蒜、炒绿豆、炒矿、炒房、炒股……每一起“炒”的背后,都有温州企业主的身影。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温州“百强企业”中,除两家房地产公司和6家建筑公司外,40多家制造业企业无一不涉足房地产开发,其中不乏知名制造企业。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经济规模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但从经济增长的结构来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实体经济比重明显下降,房地产、股市等虚拟经济过快过度发展,形成了不该有的经济泡沫,出现了不该出现的畸形暴利,使大量实体资本转向了房地产和股市等虚拟经济,进行投机交易。

实业是中国的经济基础,只有实体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

缺乏理性和无节制地炒作,只能产生泡沫经济,扭曲正常的市场秩序。只有稳扎稳打的实体经济,才能够夯实经济基础,保证整个国民经济实现稳定、健康地发展。

资本市场巨大的诱惑力也让企业趋之若鹜。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面对资本市场的诱惑,企业极易迷失在欲望与贪婪中。企业的主业逐渐演变为附属产业。不少企业由于弃守实业或脱离实业,沉迷于资本市场,最后以惨败告终。

德隆的番茄酱已经做到世界第一,成功的模板已经在那里。

在机会的引诱下,德隆实际上并没有坚持自己的初衷。2004年“德隆系”并购众多企业,忽视企业技术提升、产品生产,忽视实际竞争力的打造,过于重视通过资本市场的操作获取高额收益,终于在资本市场上栽了跟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孟宪忠教授认为,“短期内可以维持高收益,但一旦财务风险爆发必然导致严重的后果。”

中国企业家们需要学会如何成为资本市场的猎手,而不是投机者。

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实业始终是基础,是基石。资本运营是手段,不是目的。联想的思路也是如此。实业与资本市场应该互补、互动,要保持一定的匹配度,泡沫不宜过大。

抵制投机诱惑,回归实业老本行,复苏实体经济活力,是中国实现进一步改革的重要路径选择。

为此,新华网评称,资本回归实业的前提是遏制投机。只要房地产、股市以及金融市场等暴利还存在,只要市场还有大量的投机空间,资本就很难回归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就很难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因此,打击暴利、遏制投机,是资本回归实业的前提。

首先,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第二,要加快证券市场改革步伐。通过加快证券市场改革,遏制证券市场的投机行为,也是让资本回归实体经济的重要方面。第三,要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打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建立良好的金融秩序,是让实体资本回归实业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第四,要营造发展实体产业的良好氛围。要让资本回归实体产业,让实体企业有利可图,有空间可以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