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回归实体 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回归实体 楼市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小地产商的生存哲学

放缓建设进度,涉足其他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志明

放缓建设进度,涉足其他产业一个小地产商的生存哲学

“好汉不提当年勇了!”1月6日,河北保定一家中小型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化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一年来处境的天壤之别:“一年前,项目开盘当天就能卖个百八十套房子,而现在一个月能卖一两套就不错了。”

让李忠感受到行业冬天的正是以“新国八条”为标志的房地产调控组合拳。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住房用地供应管理、调整完善相关税收政策等8条措施,简称“新国八条”。如今,“新国八条”实行即将一年,房地产调控未见任何松动迹象。李忠们在调控风暴下选择了调整策略、等待转机。

“一个月的活分俩月干” “新国八条”明确提出限购政策。2011年2月17日,北京市限购政策细则“京十五条”出台,楼市瞬间变脸。尽管保定尚不在限购之列,但源自北京的阴霾很快蔓延至150公里之外的保定。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楼市买卖双方的地位发生了逆转。”李忠告诉记者,以往楼市火爆时,“买房子要靠抢”;而调控政策实行后,买房人观望的态度一下子成了市场主流,搞特价、打广告均收效甚微。“最近一两个月到达了最低谷,一两套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李忠说,楼市的极度不景气让他和他的团队考虑“收缩战线”,以往的“大干快上”被现在的“慢工细活”所取代。

李忠举例说,一个在建项目原本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就能完工,但为了熬过漫长的“冬天”,公司选择了“主动降速”:一个月的活分成两个月甚至三个月干。建成的项目也不急于大规模推向市场,避免因市场冷清而给购房者形成项目本身品质不高的错觉。

李忠的做法与一些龙头房企不谋而合。

万科称,虽然今年没有下调开工计划,全年计划开工面积为1362万平方米,实际开工还可能会略微超过计划数。但由于市场不确定性较大,销售情况较难预测,2012年,公司将根据销售情况确定项目投资额度。

此外,不少房地产商也纷纷暗示要放缓开发节奏。例如雅居乐在上个月表示,集团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对整体开发计划做了相应调整,将适当减缓货量充足项目的工程进度,以减少当期工程款的支付。

尽管目前形势不好,但李忠对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前景依旧看好。他认为,调控是为了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而不是将整个行业“一棍子打死”。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李忠乐观地说。

涉足“第二职业”

等待行业复苏的同时,李忠也在尝试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中,有机农业就是他的一个新投资领域。

几年前,有朋友劝说希望和李忠一起搞有机农业开发,但当时房地产的销售火爆令李忠无暇顾及新投资领域。

“现在冷静下来,有时间更多地思考这个问题了。”李忠分析说,有机农业预期利润率不比房地产行业低,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未来的市场会不断增加。

“最重要的是民以食为天,房子可以不买,吃的却永远有市场。”正是这种朴素的想法让李忠毅然决然投资有机农业。如今,他的超大规模养猪场已经修建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无独有偶。包括浙江广厦在内,滨江集团、莱茵置、新湖中宝等多家浙江传统房地产企业也在寻找“第二职业”。这些传统房企的“第二职业”多集中在矿产、金融以及医药领域。

“楼市大不如以前,目前传统房地产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说明他们在寻找新的利润路径。”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表示。王永太提醒说,房地产行业的好日子肯定已经过去了,但相比新能源、矿产等行业,房地产行业则要简单得多,如今传统房企跨界经营更多是无奈之举,跨界经营受行业产别等影响,同样蕴含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