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回归实体 纺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回归实体 纺织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状况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压力。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订单减少等影响,服装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很多企业因此“逃离”。

低利润寒流袭击服装企业

驰名商标“异乡人”突然破产,老板不知所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驰名商标“异乡人”突然破产,老板不知所终低利润寒流袭击服装企业

由于人工和面料价格的上涨,导致2011年纺织企业的成本价格普遍比上年高30%以上,其中劳动力成本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快速攀升,至今已经上涨了20%—30%,而出口方面由于汇率波动,导致成本又抬升了7%,企业利润被进一步摊薄。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全国已经全面进入寒冬,服装企业也是如此。更加严重的是,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体力不支。

对于服装企业而言,由于利润过低,甚至零利润,天气转冷所带来的销售高潮并没有沉淀过多资金。

日前,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指出,由于人工和面料价格的上涨,导致2011年纺织企业的成本价格普遍比上年高30%以上,其中劳动力成本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快速攀升,至今已经上涨了20%—30%,而出口方面由于汇率波动,导致成本又抬升了7%,企业利润被进一步摊薄。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服装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原材料成本对服装纺织企业的影响较大,一般而言,原材料成本、辅料等占比60%—80%,人工成本占比5%—20%,因而服装企业成本情况对其利润影响较大。

没有血液支撑下的纺织企业究竟还能支持多久?!

“异乡人”梦断东莞

1月2日,拥有400多家“异乡人”专卖店的东莞市原野服装有限公司突然贴出破产通告。据不完全统计,原野公司老板陈楚荣拖欠原材料款及加工款合计2000多万元,而其人目前失去联系,不知所终。

原野公司创办于1999年,同时创建“异乡人”品牌。公司以直营、区域代理、特许加盟的方式在全国拥有近400多家专卖店,高峰期员工超千人。

作为该公司旗下休闲、时尚品牌之一,异乡人品牌经过10年的悉心经营和专业打造,曾获“驰名商标”、“广东省名牌”和“广东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知情人士称,原野在2003年转做批发时,曾斥资邀请莫文蔚、陈坤等人出任异乡人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如今,位于虎门镇镇口第一工业区B栋11号的原野服装有限公司已人去楼空,门上是“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封”的封条。据员工宋小姐介绍,元旦假期前夕,公司还在照常运作。她现在出差刚回来,才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了。

据了解,在张贴出倒闭通知的同时,该公司负责人以公司名义贴出了一份《告全体员工书》,称陈楚荣曾将全部私产抵押,两次从银行融资850万元。但公司资金紧张,未能按时支付加工费和货款,导致数十家加工厂和供应商起诉。告知书还交代了近期工资如何发放,希望得到员工理解。

1月4日上午9时,原野公司就“公司解散及擅自移动法院封条自封本公司全部财产”的经过写了一张“情况说明”,加盖了公司公章,交给虎门人民法庭。

该说明称,因经营不善,官司缠身,该公司于2011年11月份已实际处于半停止经营状态,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在于筹集资金支付员工工资。对于法院封条转移事件,说明称,由于截止到2011年12月30日公司尚拖欠员工近2个月的工资,“公司管理层怕员工看到法院封条后产生波动造成不必要的事件发生,公司从维稳角度出发,在虎门人民法庭法官离开后,将封条移走,但同时也关闭了三楼成品车间”。

可以肯定的是,困境中无法自拔的不只是原野公司。

纺织业无利可图?

“2011年1—5月,销售收入只有300多万元,2010年同期的水平为700多万元,还没有一点利润。”苏州慈云蚕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福珍表示。

苏州慈云蚕丝制品有限公司是苏州地区一家较有名气的蚕丝制品公司,还是蚕丝被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董事长沈福珍曾是国内知名桑蚕专家费达生(为知名学者费孝通先生的姐姐)的学生。该公司生产的“慈云”系列产品在业界有一定的知名度,为中国驰名商标。

沈福珍表示,目前从蚕茧收购站购买一担蚕茧的价格为2200元,而2010年同期的价格是1300—1500元左右,价格上涨了80%;真丝面料价格上涨了30%—50%,“我们完全无利润,但是我们的蚕丝被不敢轻易涨价,上调价格有一定的风险,主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中国蚕丝的历史是世界最早,一直以来也是世界最大的蚕丝生产和出口国。但是,从质量、设计、技术上来看,要意识到我们的蚕丝在国际上还是弱国不是强国。”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刘胜指出,国外的蚕丝产品原料都从中国进口,但染色和后处理都是自己的,其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国内生产的丝绸产品。

“虽然当前中国的蚕丝产量已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80%,居世界第一。然而,颇为讽刺的是,在设计、工艺、质量、技术等各方面,我国的蚕丝在全球并没有显著优势。不少国外企业虽然从中国进口大量蚕丝原料,但他们将核心的染料、后加工处理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就获取了蚕丝产品的大部分利润。”刘胜指出。

现在很多蚕丝企业做出口,但他们的利润空间很低,原因在于其缺乏印染、技术、加工、设计等负面的核心运营能力。刘胜认为,蚕丝产品出口利润低,主要是技术、加工、印染、设计的附加值低。设计及技术体现附加值,如果没有设计,就是廉价物的替代品。

倒闭潮或来临

资料显示,素有“牛仔之都”美誉的广东省佛山市均安镇,近半年来近100家牛仔服装企业先后倒闭。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华也表示:东莞企业与长三角企业一样,目前到了2008年以来最危险的时期。更有人称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状况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压力。

“80%的企业在资金上都吃紧。”佛山市副市长李子甫坦承,今年经济形势比金融危机时更严峻,特别是对小型、微型企业影响重大。

据悉,2011年以来南海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就呈下滑现象,前2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到331家,亏损面达到15%,同比扩大6.6个百分点。亏损额2.12亿元,同比增长36.0%。所幸的是,第二季度“面”亏损情况稍有缓解,亏损企业为292家。

然而,由于2011年广东启用新统计标准,规模以上企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提高至2000万元以上,而南海10万家中小企业仅有3000多户符合规模以上标准。这意味着在南海,甚至整个佛山有超过90%规模以下中小企业的真实情况并没有在数据中体现,而这部分企业群体可能存在更大的亏损面。

成本高企导致企业利润吃紧。佛山市纺织行业秘书长吴浩亮认为,原材料价格暴涨暴跌导致部分企业抵挡不住,各方面的成本都在涨价,形成一个辅料涨价的高潮,利润削弱得很厉害。

同样,以休闲服装为名片的中山市沙溪镇,在这个小镇上聚集着上千家大大小小的服装企业。然而2011年以来,该镇数以千计的服装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订单减少等影响,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据中山市相关部门调研统计,越来越多的中小服装企业因无法承受生产成本压力,可能面临停产或倒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