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回归实体 借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回归实体 借贷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民间借贷模式的疯狂复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金玲

温州民间借贷模式的疯狂复制

从企业到钱庄,从担保公司、典当公司,再到投资公司,以公开、半公开形式生存的“温州模式”配套金融,已然在各地疯狂复制。

“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已经达到1000亿的规模,银行达到这个规模就不得了,不过我估计温州也没有哪家银行能达到这个规模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周德文曾这样说,据周德文掌握的最新温州资本投资规模,投资在固定资产上的大约有1.5万亿,投资在流动资产上的却有八千亿到一万亿。

疯狂融资放大社会风险

温州GDP占全国总量不到1%,但却拥有超过40万家企业(多数为小型企业),这些企业高度依赖民间借贷市场融资。中国人民银行曾做过一项调查显示,温州近90%的家庭和60%的企业都参与民间借贷市场。

高利贷产业链条环节涉及人数多,一笔20亿元的资金链条要涉及2000人左右,涉及家庭人数众多。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曾在给《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邮件中指出,人民银行于2004年的相同调查显示当时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达420亿元。有估算认为,温州的民间借贷规模可能与正规银行信贷规模不相上下。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民间借贷总额将达5000亿元左右。

有相当部分人认为,收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被称之为“货币政策论”。另有观点却认为,货币政策收紧并非最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通货膨胀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迅速增加,而多种因素造成的中小企业融资供给能力提高有限,二者之间存在矛盾,表现为“债权融资”缺口与“股权融资”缺口并存,其中,“债权融资”缺口加大尤为严重。

在当前高通胀并且通胀预期较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和融资成本均大幅度上涨。这直接导致了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的增长。同时,由于市场原因中小企业很难将通胀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产业链的上下游和消费者,造成企业的赢利水平、内部积累和内源融资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并由此相应地增加了其对外源融资特别是银行贷款的需求。

另一方面,银行系统和债券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供给并没有明显增加。金融创新不足也限制了金融系统对中小企业融资供给能力的提高。

中小企业需要政府支持

2011年,疯狂融资过后是什么?是一个接一个老板跑路,一个又一个家庭希望的破灭。

仅2011年4月,温州就有多位老板跑路。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因参与大额赌博,欠下巨额赌资出逃。原温州波特曼咖啡因经营不善,企业主向民间借入高息资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出走,相关门店停止经营;位于乐清的三旗集团董事长陈福财,因资金链出现困境、企业互保出现问题出走。

6月初,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范某出走,估计涉及上千万元民间借贷;6月中旬,位于乐清的浙江天石电子公司老板叶某出走,据传叶某欠下7000万巨债无法偿还。

7月,瑞安的恒茂鞋业老板虞正林出逃;7月底,位于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的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老板王某出走,据记者了解其参股一家担保公司,涉及资金约一亿。

8月24日,位于温州瓯海区的锦潮电器有限公司老板戴某失踪,原因可能是其参与经营的担保公司出了问题;8月29日,位于温州鹿城区的耐当劳鞋材有限公司宣布停工,传言老板戴某因欠巨债潜逃;8月31日,永嘉县温州部落之神鞋业公司老板吴伟华失踪。

2011年9月,包括中秋节期间,温州跑路的老板举不胜举。

9月25日,温州龙湾泰尔铜业老板跑路;温州五洲轧钢厂老板跑路;温州综艺鞋业老板跑路。

9月27日下午,鞋都三期,美人鱼鞋业老总从五楼跳下;

9月28日,中国鞋都温州嘉甸鞋业老板去向不明,门口站满供应商。

10月6日,瑞安有人跑路,估计牵涉30个亿。

……

如何有效地减少借贷风险?在继续发挥民间借贷历史作用的同时,又可以引导其更好地发挥融资作用?

政府希望中小企业主动通过转型完成蜕变,走出困境,但转型升级需要时间,更需要金钱和政府支持。所以,政府更要努力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专家表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不仅只是帮助他们脱困,而且能增加就业、让更多的劳动者获得收入,所以,这种扶持更是事实意义上的“藏富于民”、“还利于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