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预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预警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百年跨国巨头,因为一个产业的衰退而导致了自身的“破产落幕”,这种情况不只是存在于美国的柯达公司,在中国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柯达困境”引发的“面对越来越快的技术创新,企业在传统产业被摧毁时如何在新兴产业中找到新的定位和坐标,避免破产消失”等问题,再度引发热议。

柯达困境警示中国企业转型

产业衰退逼企业破产,科技创新摧毁力加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实习生郭奎涛

产业衰退逼企业破产,科技创新摧毁力加速柯达困境警示中国企业转型

普诺咨询公司最近对约5000名美国消费者进行了一项现场调查,让他们说出自己认为最可能在2015年前消亡的品牌。伊斯特曼柯达受到了27%的被调查者的提名,排在首位。CNS供图

百年柯达即将破产落幕,这绝不是传言。

日前,美国媒体报道称,柯达公司将要申请破产保护,计划为公司破产期间的正常运营储备大约10亿美元。鉴于柯达平均收盘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交所已在1月3日向柯达发出退市警告,如果未来6个月仍然得不到改善,柯达将被勒令退市。

这家拥有着131年历史的全球胶卷业巨头企业一旦破产,意味着在全球企业发展史上将多出一家被时代淘汰出局的企业。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崛起,一大批传统产业正遭遇来自一大批新技术、新市场的严峻挑战与摧毁。

《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从数字成像技术替代传统成像技术推倒柯达,网络视频播放替代传统VCD、DVD推倒江奎逼走步步高,iPod等网络数字播放替代随身听、CD、MP3,平板电脑替代电纸书冲击上网本后也重创汉王科技和华硕,到眼下正在上演的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智能电视替代传统电视等一系列技术升级浪潮,造就了苹果、谷歌等一大批全球性新领军企业的同时,还让索尼、松下等当年的全球霸主暗淡无光,甚至还直接引发了柯达、江奎等行业代表企业的破产,全球PC巨头惠普的业务分拆或出售以及汉王科技、新科、步步高、万利达等的被逼转型。

产业升级的艰难转型

柯达的困局,只是全球消费电子技术创新驱动下产业“推陈出新”的缩影。最近三年来,中国影碟机巨头新科、万利达、步步高、江奎、爱多等一大批企业,或转型或倒闭或破产。一大批深圳的山寨手机、MP3数码产品的企业被迫转型。

当年,胶卷业务一度帮助柯达占据了全球66%以上的市场份额,如今却成为压倒柯达破产的最重一根稻草。早在2003年,柯达胶卷业务的销售利润就从2000年的143亿美元锐减至41.8亿美元,进入2005年则开始连年亏损。2011年,柯达股价跌幅超80%,相比1997年2月的310亿美元,市值已经蒸发了99%。

正是由于柯达一直满足于传统胶卷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垄断地位,没有及时调整公司经营战略重心和部门结构,导致其最终倒在了“胶卷”上。如何避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在产业技术升级受到冲击面临摧毁之际抢滩新的产业机遇?

同样面临“柯达困境”的还有全球手机巨头诺基亚。2011年11月24日,诺基亚宣布2012年上半年将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退市。加上相继从伦敦、巴黎、斯德哥尔摩证交所退市,诺基亚的资本阵地只剩美国和芬兰。原计划于2011年年底关闭的诺基亚罗马尼亚工厂提前一个月正式关闭。

正是在以苹果为首的互联网智能手机新秀冲击下,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传统企业都遭遇了发展困局。后者已经被谷歌收购,前者一方面通过关厂裁员、减少支出等手段蓄势,另一方面则通过与微软等企业合作加大智能布局,谋求在全新商业时代背景下的“自我革命”式转型自保。

如果说诺基亚的命运尚待时间验证,汉王科技却是科技创新下“类短命产品”的典型受害者。今年以来,遭遇平板电脑尤其是苹果iPad的冲击,电纸书的市场空间急剧缩小,以电纸书起家的汉王科技仅仅经历一年的繁荣,即迎来了连续亏损数亿元的尴尬局面。

日前,汉王科技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全年预计亏损高达3.6亿元。由于在2011年受市场竞争冲击较大,汉王科技市场占有率高达63%的电纸书业务,创造的收入却下降了66.97%。

技术创新速度的加快,也引发了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升级转型,一大批传统产业在数字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消失,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新兴产业。产业分析师洪仕斌指出,“再大的企业也抗不过整个行业衰退带来的发展冲击。当然,一家企业的兴起也将催生一个行业的崛起。苹果的iPad就造就了全球的平板电脑热潮”。

技术创新的摧毁力

在柯达面临破产的背后,正是胶卷这一传统产品,受到了数字技术冲击后在市场上的快速消逝。不只是胶卷,《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短短10多年以来,日新月异的电子技术创新带来的是新产品和新产业的出现,如网络数字播放设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伴随的是种种被淘汰、被遗忘的产品,如VCD、EVD、随身听、MP3,甚至还包括活跃一时的电纸书等“短命产品”。

当年,随身听、CD曾经为爱华、索尼在全球带来了发展的大机遇,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仅两三年的时间,随着宽带提速背景下数字播放产品MP3、iPod、视频网站等产品的出现,DVD、CD尽管价格一降再降,最后还是渐渐淡出了人们视线。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设备出现以后,人们很快发现,使用MP3、MP4听音乐、看视频显然已不合时宜。这一轮的数字播放技术因为“互联网视听播放”而惨遭淘汰。在企业人士看来,“随身听、VCD,到MP3、DVD以及当前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技术创新引发的产品升级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产品从推广普及到成熟衰退缩短至2—3年内”。

当DVD和MP3们比较幸运地拥有长达数年的辉煌时,电纸书从成长到衰退只有短短2年多时间。在经历了2009年推广、2010年爆发增长后,在2011年就迅速走向衰落。除了内容版权、网民免费阅读习惯和法律环境等因素,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崛起以及所具备的电纸书所没有的多媒体娱乐功能,迅速对前者造成了重创,也直接让这一行业的领军企业汉王科技,在2011年遭遇了“业绩下滑、经营亏损”等雪上加霜的困局。

上网本也面临着电纸书同样的命运。2009年,轻薄、便捷的上网本“横空出世”后全球销量便达到了3440万台,增长近200%。2010年,以iPad为代表的更加轻薄、更加便携的平板电脑的异军突起,在2011年第二季度以1360万台的销量超越上网本快速下滑后的730万台。

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的兴起,甚至还对传统PC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面对连年利润下滑的局面,全球最大的厂商惠普也一度有过分拆或出售PC业务的计划,最终抛弃从“硬件赚钱”向“系统服务赚钱”的新兴商业模式转型。目前,华硕、宏碁等少数企业推出了几款性能更强、更加便携的“超级本”产品,能否拯救传统PC产业,尚面临着时间与市场的双重考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