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论衡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宁延续“公益庆生”4000万元善款扶贫助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

苏宁延续“公益庆生”4000万元善款扶贫助教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右三)出席苏宁4000万元扶贫助教现场

2011年12月26日,以“苏宁阳光情暖中国”为主题的苏宁二十一周年庆暨“1+1阳光行”社工志愿者行动在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222个城市同步举行。苏宁电器集团当天捐赠4000万元善款,其中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溪桥工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多媒体教室“梦想中心”三大公益项目各捐赠10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桥梁、学校宿舍修建;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苏宁222家各地分公司敬老助孤、帮扶困难群体。

除以公司名义捐赠外,苏宁员工也积极参与“1+1阳光行”捐赠和各式社工服务活动,为寒冷的冬季带来温情暖意。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光大传统、公益社会、助人为乐,是苏宁人最好的生日纪念。

发扬“公益庆生”传统苏宁全员投身公益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俞兴德、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何文、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及其他公司高管参与南京主会场活动。从2006年起,每年的12月26日苏宁生日当天都会举行“苏宁阳光情暖中国”大型公益活动,从董事长至普通员工、从后台管理人员到店面营业员积极参与,以公司捐赠、员工个人捐赠、社工志愿者服务等多重活动、多种形式回馈社会。公益庆生、回馈社会的传统在苏宁日益根深蒂固。

现场捐赠环节,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87名高层管理人员再次向2010年资助的爱德基金会“E万行动———农村孤儿助养”、“重返校园———西部地区贫困小学生助学”项目的509名孤儿、贫困儿童捐赠助养、助教一年的费用。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何文表示,“这些孩子在过去一年得到了苏宁高管的帮助,生活环境、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善。苏宁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员工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做法值得推广。”

除公益捐赠外,苏宁全国1000多支社工服务队的近万名“1+1阳光行”社工志愿者在各地深入社区、敬老院、孤儿院等单位,免费家电维修、卫生清洁、环境保护等,为寒冷冬季带来丝丝暖意。

3000万元扶贫助教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2011年是苏宁新十年发展的第一年,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面对2020年世界级企业的目标,苏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级的规模和盈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苏宁要履行世界级企业的社会责任。

建设20所学生宿舍,为山区孩子“筑巢”。由于多种原因,偏远农村尤其山区小学存在宿舍用房不够、危房宿舍等问题,乡村小孩就学难,缺乏安全保障。几天前,苏宁电器两支社工服务队分别深入云南省宁蒗地区、贵州省赫章地区小学送温暖,在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后坚定了苏宁为贫困山区小学修建宿舍的决心。当天,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递交了向“筑巢行动”项目捐赠1000万元的牌匾,为贫困地区小学新建、重建、扩建学生宿舍,改善住宿条件。预计该笔善款将为云南、广西、贵州等地的20所山区小学修建每所至少100名学生住宿的新宿舍。

打造100个多媒体“梦想中心”,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当天,苏宁电器向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多媒体“梦想中心”项目捐赠1000万元,用于修建100个集电脑、电视机、图书、多媒体设备为一体,且便于开展互动式课程的“苏宁电器·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这些多媒体教室还设置了从戏剧表演到互联网应用的广泛内容,并协助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通过软硬件的大幅改善,缩小欠发达地区学生、农民工子弟与城市学生的教育差距。

修建166座爱心桥梁,铺设“幸福之路”。除捐赠教育外,苏宁电器还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溪桥工程”公益项目捐赠10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桥梁修建。据了解,在广大的贫困地区,因为缺少桥梁,孩子上学、人们出行不得不绕行几公里甚至更远;在冬天趟着冰冷刺骨的河水或仅依靠破旧的铁索桥艰难且危险地渡河。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1000万元将为贫困乡村修建166座桥梁,可能有些桥梁规模不大,但却对人们生活、经济发展意义很重大,为贫困乡村搭建“幸福之路”。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表示,苏宁电器是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代表,公益活动制度化开展的理念值得很多企业学习。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对苏宁电器的善举高度赞赏,他在发言中表示,2011年,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公益组织的工作遇到了很大挑战,面临很多困难。此时此刻,苏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支持扶贫公益事业的发展,充分体现出苏宁对社会责任深刻而理性的认识及果敢担当。

100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220多城市冬季送温暖

除苏宁全国统一的捐赠外,苏宁电器还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苏宁各地分公司自行开展公益活动。各地苏宁在当天上演了一幕幕回馈社会、帮扶困难群众的感人场景。北京、上海等地苏宁为困难群众、老年人送去慰问红包;深圳苏宁15万元为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设立“类学校”初中班,建立用于生活物资料理和烹饪厨房、理发和农艺等生活及技能体验硬件设施;西安苏宁12万元资助50名特困户小学生6年的生活学习;北京、天津、南京、哈尔滨、长春等地苏宁为1300多名大学生购买返乡车票;太原苏宁用15万元购买贫困菜农蔬菜并捐赠给贫困户,并给贫困户带去衣被、粮油等生活用品。

北京苏宁多种形式捐赠近4000户特困家庭

记者了解到,在苏宁电器总部统一组织的全国感恩行动下,北京苏宁向社会各界特困人群近4000户捐赠合计40万元阳光基金,其中包括,向北京市朝阳区慈善协会捐赠金额20万元,10万元用于开展对特困人群的春节慰问,10万元用于为500名大学生购买春节返乡车票;向大兴区民政局捐赠金额10万元,用于对特困人群、残疾人群及贫困辍学儿童开展帮扶;向丰台区民政局捐赠金额10万元,用于救助2000户困难家庭;此外,苏宁电器的社工志愿者还将奔赴丰台区儿童福利院,开展家电维修保养、赠送学习文具等社工活动。

对于此次捐助事宜,北京苏宁电器总经理侯恩龙仅用“苏宁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给予诠释。

“苏宁电器在京多年来已将慈善看做是企业的一项事业来打造,10年来为北京的特困群体如贫困大学生、农民工子弟学校、福利院等等送去了温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像苏宁电器一样做有责任的企业,加入到国家的慈善事业中来。”朝阳慈善协会会长李靓表示,“苏宁电器的行为正是北京精神爱国、厚德最好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在京10年来,北京苏宁累计开展的大大小小公益事件不胜枚举:如2002年联合中国残联解决多位残疾人就业问题;2003年一次性向北京市政府捐赠300万用于抗击非典;2005年开始每年定向资助500名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2006年,苏宁电器自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企业社工服务品牌———“1+1阳光行社工志愿者行动”;2007年将央视“春暖2007”晚会上172万元全部捐赠给濒临倒闭的大兴行知农民工学校,同时向新龙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近20万元用于解决校内基础设施匮乏;2008年开始连续四年号召数百名市民前往昌平虎峪园林山庄开展植树公益;2010年7月,苏宁捐助贵州毕节革命老区供水工程项目建设20万元;到2011年连续5年每年出资送500名大学生回家过年;2011年又陆续举办了为高考护航、招聘期满村官、倡导绿色骑行等公益活动。

21岁的苏宁把做受人尊敬的企业、推动行业进步融入企业的发展理念之中,并在盈利之余,肩负起对社会的担当,这一系列善举不仅赢得了公众的赞赏,也更让苏宁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公益庆生已成为苏宁的传统,苏宁形成了年度定期化开展的公益活动项目。随着苏宁的发展壮大,苏宁的公益活动范围将更广、影响将更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