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论衡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改革下的国资“平台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徐旭红

金融改革下的国资“平台化”

王利博制图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条中国式的快速增长之路,成为发展的信条。

问题是,拿谁的钱来投资?拿什么来回报投资?金融怎样更好地引导资本流向各种规模和各个产业的新企业和成长中的企业。

回望2011年温州民间资本断裂事件,则是影子金融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集中爆发的体现。这些结构性问题,长期伴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进程而存在,难以得到实质性解决。结构中的国资改革与发展又面临怎么样的金融平台?如何通过金融服务的资产价格、利率和制度规范,引导资源在各种用途之间的配置?

“融资”已然成为各地平台建设过程中打下的第一根“桩”。

这两年,许多地方国资委的工作重心从过去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逐步转向国有资本调整和运营,形成了国有资产“平台化”趋势,即国有资产被注入新成立的国有公司当中,公司主要职能是利用注入的国有资产到资本市场融资或者到银行借贷,并从事资金分配和股权管理等活动。

目前上海、重庆、天津等地方之先行模式中,从国资运营平台的实践而言,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性领域,需要发挥主导作用,在地方政府既不能财政赤字搞项目,又不应直接担保举债搞项目,如何以有限的财力按市场化方法融资,平衡公共项目的建设,也需要它们作为融资工具。

北京加大了国有资产“平台化”的力度。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北京燃气集团、首都机场高速路、北京第九水厂和燕京啤酒等数十家企业。显然,这个名副其实的融资平台的资产涵盖了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竞争性行业,而且拥有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这个在境外上市的企业。

截至2009年年底,重庆“八大投”累计向公路、桥梁、轻轨、铁路、航空、水电气等领域投资2413亿元,年均400亿元以上,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是依靠“经营土地”实现的。

由于融资平台是平台化的企业,政府可以随时将其拥有的庞大的国有资产进行重新打包注入平台化的企业当中,一夜之间就可以改变陷入财务困境中的融资平台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化解融资平台的财务危机甚至重获融资能力。

不难看出,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切换,归根结底,无论是发债还是国资平台化运营,现阶段诸多平台的建设蓝图还多是聚焦于“融资”上,一个有效运转的融资平台可以实现最佳的投资分配。

然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除了平台数量增长过快、债务沉重、过度依赖政府信用等问题,最大的风险其实在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性质定位、政企边界、企企边界模糊不清。

由此看来,国资平台化可能使经济的复杂程度提高,政府的配置资源面更广,是否会导致监管者陷入质疑和混乱还有待考究。

问题的关键是,各地在建设各种投融资平台的同时,是否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创新,特别是创新投资之道,成就为真正的“平台”,凸显国资国企的引领作用,成为分散风险、为越来越多样化的企业配置资本的工具。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国资委要立足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局,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一批有市场、有实力、有品牌的优势支柱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但同时也表示要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监管,切实防范风险。

国资委指出,融资平台潜在风险大,要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全面评估潜在风险,不能以牺牲国有资产安全解决暂时的资金需求,“十二五”时期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强化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分析平台的投资方向,大多聚集在基础设施领域,尤其以硬件投资为甚。业内专家认为,在市场机制尚不能发挥完全作用的领域,比如在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领域的瓶颈项目,民营、外资投资一时可能还不会来投资,政府手中有了国资投资平台,可以主动出击。

基础设施需要巨量投资而本身难以产生足够的现金流进行还款,但是,政府可以将不属于基础设施领域、可以产生现金流和具有良好盈利能力的国有资产,譬如说制造业国有资产,注入任何平台性公司中去,从而可以迅速改善平台性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还款能力。

事实上,各地正在建设的平台正是各地大桥、道路、园区建设的直接资金来源。公用事业一般是经营性的,且带有垄断性,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对于提高平台性公司在融资市场中的吸引力是很有好处的。天津市整合国有企业,设立了渤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融资和资本运作平台。

各地国资委要对所监管的融资平台公司依法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参与重大事项决策,重视指导融资平台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抓紧摸清所监管的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担保等基本情况,全面评估潜在风险,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预案。

与此同时,应积极扩大公司内源融资,在内源融资效用高于银行信用融资效用的情况下,应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自身积累和盈利能力,努力扩大内源融资比例。

在加快金融改革的制度和能力建设背景下,在资本层面的实际操作中,“国有无需国营,民营未必私有”或许也应是各地国资平台创新之道可资参考的一个原则。

只要有了明确的定位,国资“平台化”就能在资本配置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新动力的推动下健康运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