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1.02—01.08)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1.02—01.08)

201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权威公正的评选

事件:第十七届(2011)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和十大人物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与此同时,由经济学家、新闻界人士、政府官员及企业代表组成的评委会还评选出了2011年中国企业发展环境十大新闻、中国国有企业十大新闻、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十大新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新闻。傅成玉、任正非、宋志平等二十人分别入选“双十大”新闻人物。会议还举行了主题为“企业转型:新变局新路径”的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点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创办17年、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开展8年来,反映了中国经济和企业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的发展轨迹,反映了中国经济和企业融入全球化发展的脉络与进程,记载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过程,已经成为我国企业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企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航空公司拒绝支付欧盟碳税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理直气壮的拒绝

事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1月4日表示,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拒绝支付欧盟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任何开支,中国赴欧机票不会因“碳税”而涨价。欧盟航空碳税政策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欧盟已经开始对飞临欧洲的各国航班计算碳排放费。根据中航协此前的测算,如果向欧盟支付航空碳税,仅2012年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将增加约8亿元人民币的成本,2020年这个数目将超过30亿元人民币。

点评:欧盟征收航空碳税表面上看是推行低碳减排,其实另有所图。它并非出于环保,而是出于自身的利益。此外,欧盟此举还有假借“低碳减排”的概念来实施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的嫌疑。中国内地航空公司拒绝向欧盟支付航空碳税,发出了中国企业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最强音。

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让油企高兴的改变

事件:财政部1月6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11年1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至55美元/桶,这也是我国自2006年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以来首次提高起征点。石油特别收益金,是指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的收益金。我国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始于2006年,当时的起征点为40美元/桶。

点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石油开采成本上升以及2011年11月1日推向全国的资源税改革是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资源税改革、提高起征点的做法使得石油行业产业链更加合理,能够体现资源的稀缺性和资源对当地的贡献,也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此次上调起征点对国内油企无疑是利好,其盈利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民企董事长卷入刘志军案被调查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代价惨重的印证

事件:1月7日,鉴于涉嫌违法违纪,山西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书苗的省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这名身家40多亿的山西富商因卷入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于去年1月接受调查。57岁的丁书苗出身于山西晋城,早年独自走出农村,靠借钱运煤起家,后又与郑州铁路局官员建立关系,贩卖车皮计划牟取暴利,后来又到北京结识铁道部官员,参与高铁的轮对生产。

点评:丁书苗从一个农妇发展到身家几十亿,真是不容易。但她通过依附垄断权力来获取利益,终究没能走多远。作为一个企业家,本该安分守己地合法经营,但期望通过收买权力来谋取不义之财,就误入了歧途。自古至今,中国多少商人走上这条不归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此事再一次印证了中国这句古话。

中国石油全资控股加拿大油砂项目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有油水的收购

事件: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1月3日宣布,将以6.8亿加元(1美元约合1.01加元)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转让该公司位于艾伯塔省麦肯河油砂项目的40%剩余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全资控股麦肯河油砂项目。加拿大监管部门2011年12月28日批准中石油收购阿萨巴斯卡公司位于该国艾伯塔北部地区的麦肯河油砂项目60%的开采权益。

点评:我国目前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但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5%。在世界石油紧张这种大背景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三大油企,都清楚地知道,现在是海外收购的最好时机,而且机不可失。近年来,中国石油海外并购频频出手,且收获颇丰,探索出了一条海外并购的成功之路。不过,在高兴之余,中国油企出海并非风平浪静,来自资源国的风险依然不得不防。

中航工业研制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扬眉吐气的起飞

事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13吨级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1月5日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这款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获准运营,同时,AC313还填补了中国高原直升机的空白,将显著增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即将在抢险救灾、森林防火、交通运输、海上作业、医疗救护、旅游观光、公务飞行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目前,这款飞机已获得32架订单,预计今年三季度首架交付。

点评:随着低空开放,中国直升机市场将迎来井喷,预计到2018年总需求量将增至1500架左右。AC313民用直升机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填补了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使中国和欧、美、俄一样具备了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

中国一重反应堆压力容器试验成功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鼓舞人心的实验

事件:1月5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大连核电设备制造基地福清2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成功,实现了年产5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目标,创造了国内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的最高纪录。目前,中国一重承担着国家90%以上的核电锻件、80%以上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生产任务,是国内唯一兼备核电大型铸锻件和核岛成套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

点评:2011年,中国一重相继完成了福清1号,阳江1号、2号,方家山1号,福清2号共计5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任务,这在中国一重乃至国内核电设备制造史上均无前例。标志着中国一重自主化、专业化、批量化制造核电装备取得重大突破,在核电装备国产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充分证明了中国核电制造业能够顶住压力,承担起核电装备国产化的重任。

加加食品新股上市首日创最大跌幅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让股民心痛的惨跌

事件:上证综指和深成指1月6日盘中再创阶段新低,沉寂数月的新股首日破发潮又现,三只中小板新股集体破发。其中,加加食品26.33%的跌幅创20年来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最大跌幅。利君股份及博彦科技跌幅也分别高达16.88%和9.41%。上证综指早盘惯性下跌,盘中创出2132.63点的33个月新低后迅速反抽,转为红盘。深成指收报8634.42点,微涨0.40%,其盘中低点8486.58点也刷新了33个月以来新低。

点评:市场恐慌杀跌氛围较为浓厚,小盘题材股依然是重灾区,农业等大消费概念股再度出现大面积杀跌。新股上市首日出现如此罕见的破发幅度,一方面表明市场恐慌杀跌情绪较为浓厚,短期市场风险仍较大;另一方面,新股破发惨烈,或预示阶段性底部已不远。

国美电器向陈晓索赔千万“封口费”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引人深思的诉讼

事件:1月5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状告前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陈晓违反离职协议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国美直指陈晓未守协议,索赔1000万元“封口费”,这成为案件的核心。国美电器起诉陈晓案源于2011年5月某媒体发表的一篇稿件。稿件引述了陈晓离职后对国美电器财务状况、经营模式以及昔日的对手、国美电器继任者张大中的评价等内容。此报道一出,国美电器股价大跌。

点评:从2010年持续数月的“黄陈之争”到2011年3月去职国美,陈晓因这起官司再度被卷入舆论旋涡。陈晓既是职业经理人,又是国美的股东。职业经理人与股东(老板)之间,小股东与大股东之间,关系如何处理,正是这起诉讼留给我们的思考。

苹果遭韩寒等作家索赔1200万元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义正词严的指控

事件:1月5日,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城向外界透露,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作家维权联盟诉苹果侵权一事已经正式立案。这次立案涉及9位作家,其中有韩寒、李承鹏、慕容雪村,还有《藏地密码》的作者何马等,一共37部作品,索赔金额共计1191万元。去年10月,作家维权联盟发起的这一场诉讼,让公众得知苹果应用商店中出售的中国作家著作几乎没有一本是正版的,并且苹果公司还与盗版者三七分成。

点评:一向在全球发起专利保卫战的苹果公司,正面临着中国作家维护知识产权的起诉。这个典型案例提示给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权利人要敢于也要善于去维护自己的权利。对这次作家维权联盟起诉苹果公司,结果无论输赢,都能对中国版权人维护知识产权起到推动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