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全景2011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全景2011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华:中国企业智慧交融——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揭晓仪式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侧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升华:中国企业智慧交融——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揭晓仪式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侧记

西安大唐西市常务副总裁李中航

中央党校教授韩保江

中科招商创投管理公司董事长单祥双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冯并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

经济学家魏杰

中国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右)

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

中国企联副理事长李明星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与滨化集团董事长张忠正(右)

1月8日,随着中国企业年度十大新闻的重磅发布,聚集智慧与观点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随即展开。论坛如同一个无形的磁场,在吸引无数人关注目光的同时,也在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巨大的能量。党和政府的主张与企业的期望,正在这里交融升华为中国企业意志。沿着企业家与理论家达成的中国企业共识继续前行。在新世纪第一个龙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企业稳定增长的宏图大业蓄势待发。

从容应变的意愿

2011年的中国,面临内外两重压力:国际金融市场起伏不定,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热点事件接二连三;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通货膨胀压力剧增。这一切,为企业家和理论家铺垫了谈话背景。

“我们知道在这样的时代,每一根划亮的火柴都会告诉你,没有什么比相互的支持更加温暖。”阳光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如是说。

温暖这个词,对于走过2011年的中国企业来说,可谓意味深长。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经济“下行”带来的寒冷让许多中国企业为之一颤。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们也大都对此体会颇深,以至于在展望新一年发展时都还“意犹未尽”。

在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看来,经济的减速不一定意味着悲观。

“中国的经济从去年开始每一个季度都有下降,经过30年高速增长之后,如果能够稳定进入到中速增长的话,我认为意义是极其正面的。作为企业来讲,应该积极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没有什么可怕的,增速放缓不一定是坏事。”宋志平说。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单祥双眼中的2011年也是“下行”的一年。“楼市下行,实体经济下行,产业下行,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在下行。”在这段看似悲观的开场之后,单祥双引出了一个在他看来目前最“乐观”的行业———股权投资基金。

“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大家会惊喜地看到,只有一个领域上升了———股权投资基金在2011年大幅攀升。”单祥双认为,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解决实体经济金融支持重中之重的工作。

“我觉得2012年国家经济发展首先是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有实力。在2012年又赶上龙年,中国龙会飞起来。”单祥双激动地说。

单祥双的乐观给会场带来振奋的气氛。而中国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直言则与单祥双的观点截然不同,他用自己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中小民营企业目前的生存环境。凌兰芳尖锐地用“两院院士”来比喻“要么进法院、要么进医院”的两种企业家。

“我的企业处在中国最典型的丝绸纺织行业,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三荒三高。三荒是指资金荒、人员荒、订单荒;三高是指高成本、高税负、高风险。”凌兰芳不无忧虑地说。他对温家宝总理在前一天提出金融要服务实体的表述表示衷心的拥护,他提出的途径是“点灌式服务”。

同样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刘锦成说:“不要过分埋怨外部环境,因为我们改变不了,我们要认清外部环境,企业做出应对的战略,我们的企业在好的时候发展更快,在企业环境不好的时候,发展得更加好。”

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则回忆了银鹭集团三个最快速度发展的转折阶段,而它们恰恰发生于在“每个经济形势最不好的时候”。银鹭每次都抓到了机遇。“当海水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陈清渊说。

有困境,也有机遇;有下行,亦有上行。

有交锋,也有交融;有火柴,就有温暖。

主持对话的经济学家魏杰的结论是,从容面对变局,共同谋划发展,这是与会企业家们的共识,也是中国企业家们共同的声音。

国民共进的融合

当天会场上,最有趣的花絮当属意外出现了三地浙商聚首的巧合。

来自浙南、浙中、浙北的三位企业家:王均金、徐文荣、凌兰芳,在论坛上侃侃而谈。他们分别代表各具特色的浙商企业,面对充满变局的2012年,提出异曲同工的对策和想法。

面对同坐一台的国有企业董事长们,凌兰芳直言国家的经济要稳住,就是稳住民营经济,稳住民营经济就稳住了中小民营经济,“中小民营经济是食草动物,如果没有我们这些食草动物生存,食肉动物的国有企业也生存不了。”

凌兰芳还提出了三大对策:扩大创业的自由度,扩大创新的自由度;注重资源,改革开放是发挥资源作用的过程;政府对民营企业服务方面要加大金融扶持。他同时认为民营企业要练内功,企业家坚守诚信的社会责任,亦是稳中求进的关键因素。

生于1969年的王均金,是当天到会企业家中最年轻的一位。2004年,35岁的王均金在兄长王均瑶病逝后,临危受命,接过了家族企业的重责。在这位“少帅”看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不能光解决今年的问题。

“今年问题稳中求进保住了,后年怎么办?以后怎么办?未来20年怎么走?中国经济要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总是今天问题今天解决,明天再说明天的,这是最可怕的。”王均金说。

王均金认为,要做到稳中求进,必须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民营企业确实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很重要的细胞和动力,如果这个细胞死掉了,死一大半了,经济增长是有问题的。现在的大方向一定要深化改革。”

与王均金形成鲜明对应的是当天与会企业家中年纪最长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

77岁的徐文荣属于中国第一批从农村改革走出来的企业家,他创立的横店集团是全国第一家由国务院经贸委直接审批的大型综合性乡镇企业集团。在徐文荣的心中,过去几十年的企业发展中带给他最深的感受就是:创新的思想和能力对民企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要继续稳中求进,第一就是国企要发展,国企要稳步发展。第二,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资源配置的方法,这些问题都要解决好。”徐文荣说。

面对变局的2012年,年近耄耋的徐文荣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一如既往。徐文荣的信心,同样也属于其他与会的企业家们。

挺进实业的共振

论坛上,参会的中国企业家和经济学者更愿意将“稳中求进”看做是一种中国企业应有的态度,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对策,共同谋划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自38岁起执掌帅印,10年间成就国机神话,使得国机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1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面临2012年,任洪斌依然从容自如,他认为企业也要当“有机食品”。

“对国机来说,我们一直遵循有机成长,食品都希望吃有机食品更健康,企业也是一样的。我们从来没有把企业定位,把进入世界500强作为目标,世界500大的目标实现应该是水到渠成实现的,而不是通过催肥,盲目扩大规模实现的。”任洪斌说。

在任洪斌的蓝图中,国机集团将继续按照有机成长、有质量地成长方式和方向努力和发展,“三年再造一个新国机实现以后,2012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国机集团将有质量地成长作为新的目标,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在刘锦成看来,如何在新路径中发展企业,还需从企业内部文化抓起。作为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刘锦成更看重的不是产品和股价,而是具体到每个员工的“心思”上。

“企业员工的心有没有向着我们的企业,企业的愿景是否很宏大,不断向员工说我们的愿景,就是我们成为世界上受人尊敬伟大的公司,我们做出的产品和理念,必须有这样的做法,才能把企业做好。”刘锦成说。

作为文化产业企业的代表,陕西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中航则对2012年的文化产业充满信心,但于此之外,他亦觉得理性投资才可以长足发展。

“未来要成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发展空间是很大的,但是我仍然劝文化产业,特别是要进入文化产业这些企业要理性扩张、理性投入。有一首歌是这样写的,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开,请把我埋在春天里。”李中航说。

无论是气态轩昂的宋志平,还是从容淡定的任洪斌,无论是气若幽兰的凌兰芳,还是充满乐观的陈清渊,与会企业家们正以这样的一种坚定的姿态表明:2012年伊始,中国企业家正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变局和困境,踏出一条做强主业的新路径。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杨帆教授是我国开发区第一个开拓者,他与中央党校教授韩保江同台为企业家们把脉。刚刚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他们的第一谈资,最为集中的话题是做强实业,做优金融。

(一至四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林瑞泉、任正直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