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景2011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景2011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大新闻十大人物系列榜单十大特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十大新闻十大人物系列榜单十大特点

(上接第二版)

6、观赏文化产业的大风景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进步,伴随着中国人民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推动下,文化新的繁荣和进步成为2011年的亮丽风景,文化企业的发展空间空前扩大,文化企业家的未来话语权明显上升,中国经济软实力的年度标签贴在了文化上。本次榜单同样聚焦文化企业、企业家,探寻他们的生存机理、发展模式,展示他们长期不懈的追求和收获。2011年,这些企业和企业家又迎来了新的机遇窗口。在入选的中国企业发展环境十大新闻中,中央部署文化体制改革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环境机遇。截至2011年,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等领域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社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共有27家文化企业上市。文化直接贡献于经济增长,又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

如今,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一个新的趋势,文化与经济相融合而产生的竞争力将会成为一个国家最根本、最持久、最难以替代的一个竞争优势。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

7、营造中小企业的复苏环境

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是以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作为基础力量,中小企业的困境和发展环境,在2011年时刻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感叹,政府主导的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再一次把中小企业的战略地位予以确认,为整个社会经济活力复苏创造了条件。本次榜单,首次将关注目光转向了在中国“拥有最大规模、最多人数、最活跃经济”的广大中小企业,在关注他们在困境中拼搏的状态,也关注那些为中小企业寻求机会、提供帮助的巨无霸企业、企业家。

从《温州中小企业爆借贷危机、国务院加速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出台》到《应对大面积停工,铁道部筹资陆续偿还企业建设欠款》,既从中央政府的战略高度,还从铁路等具体产业层面,全面、真实反映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局和国家战略层面的关注和支持,并以独特视角从产业生态链的角度关注了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对于上下游产业中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央企战略双线并进,“打造世界一流”与“央地合作”共举》将中央国有企业与地方企业的战略合作提高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机会、发挥中央企业的综合实力带动地方企业的升级转型的高度,为本次榜单增加了厚重感。

8、直面双重压力下的焦点问题

2011年的中国,面临内外两重环境压力,国际金融市场起伏不定,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热点事件接二连三,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通货膨胀压力剧增,证券市场大幅下挫,环境污染事故增多,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都为企业和宏观经济发展开出了“高压警报”,寻求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迫在眼前。本次榜单的焦点之一就是问题和潜在的危机,所有的问题都需要答案,所有的答案都来自实践,无论是政府、学者,还是企业、企业家,经历这一艰难时刻,都有许多启人心智的思考,成为寻求出路的“探照灯”。

从《楼市调控力度加大,频现开发商降价销售》、《发改委三次上调电价,高能耗产业进一步承压》,到《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遭遇群体性做空,多家民营企业退市》、《清洁能源企业抱团应诉美国大规模“双反”调查》,从政策调整到高能耗产业升级,从海外资本市场风险到海外贸易和技术壁垒升级,真实反映了中国企业亟待寻找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突破口的迫切性。

9、探寻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机制

中国的经济进步有目共睹,中国的企业成长令人欣喜,但是与国际发达经济地区的一流企业相比,我们的企业竞争能力、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机制活力和鼓励创新机制,还要有相当长的路程赶上来,中国企业苦练内功,成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共同选择,包括具有更大实力的中央企业群。本次榜单,冷静注意到了这些变化,罗列出了这一年我们企业的作为、企业家的实际努力。

关注企业的成长与成熟,到关注企业家的努力与收获,本次榜单以更加宏观、前瞻性地视角,关注了《体制改革深化,超三成央企完成现代企业董事会制度建设》、《两大电建央企成立实现电网主辅分离,电力改革再获突破》、《13家央企启动分红权激励试点,推动央企市场化进程》等重大性、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央国有企业,在提升竞争力、完成法人治理机构、提升内部机制活力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和尝试。还从《中国南车等央企为高铁自主创新达世界水平做出卓越贡献》、《中国动车批量化出口,高铁建设实现高端关键技术输出》、《联想成功海外并购日德公司跻身全球第二PC制造商》、《世界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将扩一倍缓冲“电荒”压力》、《中航工业成飞集团“歼20”重型隐形战斗机成功首飞》等新闻中,分享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成长业绩和丰硕成果。建立健全内部体制、完成优化激励机制,将是推动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走向成熟和成功的关键。

10、担当和谐发展的共同责任

中国企业发展的脚步已经走向全球,中国企业在全力保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投资世界其他地方,也开始融入当地社会,自觉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本次榜单,非常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就是2011年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对比跨国公司在华的污染事件,更加印证了中国企业的崭新境界和责任追求。

相对于《康菲渤海钻井平台持续漏油,社会关注处罚及赔偿》、《锦湖轮胎违规掺用返炼胶,国内市场大批轮胎被召回》、《绿猪肉致重庆沃尔玛停业,引发大中华区高管更换》等一系列跨国企业在华令人尴尬的社会表现,本次榜单首次将关注点放到了中外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上。从《75家央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中央企业总数的六成多》、《日本核泄漏引发公众恐慌,中盐多策并举平息抢盐潮》、《中粮“全产业链”惠及三农,九大系统确保食品安全》到《中国企联牵头全球契约中国网络,200多家企业加入全球契约》,让全球看到,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从计划变成制度、从口号变成行动、从追求经济效益向追求社会综合效益的全面转型。(何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