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景2011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景2011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发展年度全景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发展年度全景图

(上接第一版)

翟惠生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讲话,翟惠生表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既是典型选择,也是热点引导,同时也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舆论监督。新闻媒体要学会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做文章,大局下行动,给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这是媒体应该担当的责任。

特邀嘉宾、阳光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致辞。张维功表示,中国企业正在进入理性发展时代。中国企业怎样做到平衡发展至关重要。张维功认为,做强主业做实金融是企业当前的迫切任务。

李明星宣读了2011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及各领域十大新闻,卢卫东宣读了2011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

主题为“企业转型:新变局新路径”的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同期举行。论坛第一版块主题是“和谐:中国企业发展环境”,第二版块主题是“创新:中国企业世界路径”。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文荣等参加了主题讨论。宋志平认为,经济的减速不一定意味着悲观,作为企业来讲,应该积极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任洪斌认为,企业发展不能通过催肥实现,要把有质量的成长作为目标,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魏杰、彭华岗、杨帆、韩保江等学者与企业家围绕中国企业发展环境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路径,同台进行了对话、讨论(论坛报道详见本报今日第2—3版)。

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媒体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该活动自1995年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七届。许多中国500强企业和一大批卓有影响力的企业家,都曾参与活动。活动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理性把握中国经济:凝聚各方权威思想

评选榜单显示,“69家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温州中小企业爆借贷危机”等分别入选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中国企业发展环境十大新闻、中国国有企业十大新闻、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十大新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新闻、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新闻。在当选的中国企业十大人物中,有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及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欣、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伊拉克鲁迈拉项目部副经理李新民,有民营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徐文荣、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祥双、滨化集团董事长张忠正、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凤凰(远东)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强、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成、陕西西安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中(榜单详见本报今日特1—特8版)。

不断创新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中国企业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记录了中国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轨迹,反映了中国企业做强做优、融入全球竞争的脉络,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创新成长的风雨路程,有机地构成了一个中国企业整体的年度“全景图”,折射出中国宏观经济的稳步前行、有序演进。

中国企业十大人物,也是一个系列,既有综合的榜上英雄,也有国有企业的精英,更有民营企业的佼佼者,这一批企业家成为2011年中国的骄傲,成为了世界经济舞台的靓丽人物。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的关键一年。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机遇面前,努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评选的评委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一流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他们对经济发展拥有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的成果;评委还有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权威新闻机构的资深人士;更有评委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发改委、全国记协、中国企业联合会的领导、专家。

本次评选活动,集中反映了长期以来关注中国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参与中国经济的各界人士的集体智慧,集中展示了他们对2011年中国经济的理性把握,是在全球经济变局之下对中国经济的一次年度“大检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