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景2011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景2011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中国企业世界路径——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二分论坛观点集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创新:中国企业世界路径——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二分论坛观点集粹

论坛现场

在1月8日揭晓的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新闻中,“中石化出击美欧非洲成国际市场2011年最活跃收购主体”、“中交集团400多海外项目无一亏损”、“联想成功海外并购日德公司跻身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等当选企业新闻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力,同时也表明我国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

然而,我们看到,真正能称之为世界一流的中国企业仍然凤毛麟角,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的差距不言而喻。

“无论是央企、民企还是外资企业,大家所面临的宏观状况都是一样的,2012年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表示,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2年将是更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更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企业的发展需要新路径。同时,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产业结构将迎来新的变局,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同时有效化危为机,对于企业的成长与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迈进将极为重要。

对标世界一流

虽然进入了世界500强行列,但是任洪斌坦言,国机集团仍称不上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很高。”在任洪斌看来,世界一流企业的主要特征有主业突出,治理结构优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知名品牌以及综合指标在同行业中保持先进、形象好、有影响力等。

“这样的特征对于中国企业,无论是什么样性质的企业都有很大的差距。”任洪斌用一组清晰的数据说明了这一差距。

在把国机集团与美国的GE进行对标后,任洪斌发现,在经营规模上,美国的GE2010年的销售收入是1500亿美元,国机集团是1500多亿元人民币;GE的资产总额是国机集团的37.7倍;利润率是国机集团的两倍。

“制造业的利润普遍低一点,大概在4%多一点,而GE是8%—9%。”任洪斌说,GE的人均创造价值的能力也很强,其人均指标是国机集团的4.6倍。

刚于去年完成与雀巢合资合作的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渊对世界一流有着独特的认识。陈清渊表示,中国距离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时间、观念与外部环境上。

陈清渊认为,我国饮料食品行业的制造一点也不落后于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缺少的是在时间上的品牌打造”。

“用30年赶上100年的时间,我觉得我们已经很快了,距离他们已经很短了。”陈清渊相信,再有15年的时间,中国很多制造业都会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

“再就是崇洋排内的消费观念。”陈清渊认为这种观念会逐渐得到改变,“品牌塑造是相当长的历史阶段,15年乃至30年,我们也会打造一大批的国际一流品牌。”

“中国的文化企业刚刚起步,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文化产业差距还是很大的。”作为文化企业的代表,陕西西安大唐西市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中航认为,在目前的国际条件下,要做到文化真正走出去,中国要实现文化突围,必须要有文化的自尊、文化的自信、文化的自觉,从而达到文化的自强。

借“外”力危机中前进

创立于1985年的银鹭在每个经济形势最不好的时候取得最快速度的发展。其中的秘诀是什么?陈清渊现身说法对企业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解读。

“企业要善于运用国际经济环境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企业的经营方针。”在陈清渊看来,正是银鹭准确把握与充分利用了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选择与外资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2011年在经济环境不好的形势下,银鹭的增长率仍然高达60%。

陈清渊介绍说,1989年外资对中国投资最没有信心的时候,银鹭引进了华侨资金,成立中外合资企业,由民营企业引进家乡华侨外资企业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期,每年都以翻番的速度增长。这是银鹭发展的第一阶段。

随后的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彼时的银鹭又得到飞速的发展。

“利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银鹭制定了企业自己的方略,到了2000年,银鹭提出来人才科技和名品战略,同时成立了银鹭集团,又引进了台资企业,之后以每年30%、40%的增长,到了去年银鹭和雀巢合资。”陈清渊表示,面对恶劣的经济环境,银鹭每次都抓到了机遇。

然而,世界食品公司找合资合作伙伴绝不是单看对方的市场规模就做出决定的。

“食品行业是良心工程,企业要讲诚信、讲良心。”陈清渊认为,正是因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诚信与良心,银鹭才有今天的发展,也才能得到世界一流食品企业的认可。

当然,实施海外收购是中国企业迅速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的一条捷径,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变局下的大好机遇。

对于世界经济的走势,中国政法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帆判断,“世界经济继续不好,但是美国长期还可以,真正不好的是欧洲和日本。”

杨帆认为,10—15年时间内,中国企业要把德国日本所拥有的第三次革命核心的技术基本吸引到中国来。

对于兼并目标的选择,杨帆指出,“瞄着国际上谁跟你竞争,你就兼并谁。”

“美国、欧洲、日本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我们下一步并购的好机会。”任洪斌表示,国际集团将适当压缩其他投资,留出资金应对国际上出现的变化,适时进行低成本扩张。

任洪斌介绍说,近两年,国机集团收购了一家提供动力换挡传动系统的法国企业和一家在美国和北美拥有工程承包资质的加拿大企业,通过收购,国机集团拥有了进入发达国家的平台。

“盯住竞争对手、盯住优质资产,准备好了,等到再跌得比较厉害的时候再买。”但杨帆认为,现在还不是出海兼并的时候,要做好准备,他们的资产还会进一步下跌。

杨帆预测这个时机会出现在今年或者明年,“资产会跌得更不像话,那是我们兼并的好时机。”杨帆同时建议企业绝对不能进入金融行业,尤其是买债券和股票。

寻求有质量的创新成长

“中国的产业要想真的适应全球的大变局,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跑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民企、国企立足变局下自我调整自我创新。”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韩保江认为在创新过程当中,企业需要有信心,有雄心,有耐心。

韩保江进一步阐述,中国30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大浪淘沙,留到今天的民企和国企都是响当当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都拥有着民族复兴报国的思想,这是雄心。

“我们和世界的一流企业在对标过程当中总还是有差距的。差距不是一夜之间一天完成的,需要累进的创新和积累。”韩保江认为中国的企业家还要有耐心。

任洪斌持有同样的观点。“我们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首先一点我们要耐得住寂寞。”除了以变应变,任洪斌认为还要做到以不变应万变,“要围绕着自己的主业保持有质量的增长任何时候都不要变。”

“我们一直遵循有机成长,从来没有把进入世界500强作为企业定位。”身为世界500强企业,任洪斌仍然认为世界500强的目标实现应该是水到渠成实现的,而不是通过催肥、盲目扩大规模实现的。

任洪斌表示,国机要继续按照有机成长、有质量地成长方式和方向努力和发展,三年再造一个新国机实现以后,2012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国机集团要将有质量地成长作为新的目标,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为了能够缩短和国际一流企业的距离,国机集团已经提出在2012年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打造五个国机,即价值国机、创新国机、绿色国机、责任国机和幸福国机。

“中国一定要压制房地产泡沫,让钱用到科技进步上。”杨帆认为,企业创新的关键是技术核心团队,技术核心团队也是未来国际竞争最核心的问题。

李中航认为,在大变局的条件下怎样适应局势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上的著名企业,中国企业一定要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文化一定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很多文化艺术界特别是创意人士,觉得文化产业门槛很低,想极力进入文化产业,但是大量的企业由于不具备核心竞争力,进来以后很难生存。”李中航建言进入文化产业的企业要理性扩张与理性投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