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全景2011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全景2011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开启理性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开启理性时代

(上接第一版)

企业理性增长最重要的特征是体现在生产经营中的智慧含量。智慧的累积是人类文明之所以存在的最重要的特征,智慧的贡献是为人类探索新的道路和美好的生活。中国企业对于理性化时代的开启是中国能否延续此前三十余年辉煌的关键。前三十多年,尽管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就企业来讲却没有完全取得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自身发展,换句话说,中国的绝大多数企业是在一种潮流的推动下完成了自己做大的过程,并且一直没有经过逆流而上的考验从而也就缺乏逆流而上的思考。或许中国的公司可以顺着这样一条脉络思考自己的走向和方向———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后,摩根财团发展壮大以致富可敌国、翻云覆雨;1929年“大萧条”以后,沃尔特·迪斯尼的米老鼠和菲罗·法恩斯沃思的电视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1973年在美国的石油危机和经济低谷中诞生了巴菲特、微软;1997年东南亚的经济危机中诞生了韩国的三星;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则诞生了苹果、Google……那么这些巨人和企业,他们在艰难时世中是如何在坚持、创新和实干中实现理性发展的?

不错,坚持、创新和实干是企业渡过危机和走向理性繁荣的利器和核心指导思想,一是有坚定的信念,恐惧的气氛其实就是很好的发现价值的机会。二是创新,是不是拥有伟大公司的DNA,创新是最重要的检验标准。三是实干,不停的坚持,强力的执行,不只停留在创意上,而是着力去落地执行。

在中国的当下,尽管企业的理性繁荣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中华民族的生命因子里,从来就不缺少理性的坚持、创新和实干。HTC创始人王雪红,作为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的女儿,她是典型的“富二代”。但是,她没有像很多“富二代”一样到华尔街淘金,而是带领HTC在高科技制造领域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目前,王雪红创立的HTC已跻身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

王雪红和HTC的成功让国内许多人对制造业的观念和看法在发生改变,也成为更多的人在寻找平衡目前经济颓势的良方时惊喜地发现。通过它,人们看到的是实体经济回归的希望以及这一回归所带来的正面效应。刚刚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强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经济支撑,同时也是金融业重要的发展方向。综观各个行业和他们在2011年的状况,经济向实体回归已成众望所归,它至少在中国被视为走出目前经济格局的平衡剂。

与新闻榜单上的许多公司相比,阳光保险还是一个成长中的年轻的公司,需要向很多的企业学习。阳光保险又是一家充满理想的公司,成立五年即进入全国500强第307位,保持着又好又快的发展。在中国经济的转型之际,阳光保险真诚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发挥自己金融企业之所长,支持各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个时代,每一根划亮的火柴都会告诉你:没有什么比相互的支持更温暖。

70年前的今天,1942年1月8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诞辰。从某一方面讲,是瘫痪最终让霍金学会了如何去面对困难的坚强意志,也成就了他伟大的科学贡献。谁又能否认目前的危机不会激发出那些富有成功DNA企业的无限潜能呢?谁又能否认在这个榜单上的某一个或几个企业就是未来人类文明进程前进的重要推动力呢?

让我们祝福这些企业,同时祝福我们处在一个伟大而特别的时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