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忠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新年伊始,我们汇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一年企业成长的体会与经验,探讨企业发展的成功规律,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1年,我国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转变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履行社会责任得到切实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2012年,我国经济及企业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企业要正确把握今年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科学发展能力。

“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创办17年、“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活动开展8年来,已经成为我国企业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我国企业进步发挥了积极影响和作用。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相互学习经验、彼此借鉴方法,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发展的方向与规律,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立足创新,为企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企业要做的工作很多,以下几方面尤应着重抓好。

首先,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把握今年国内外总体经济形势,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抓好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为实现稳中求进做贡献。

其次,重点还是要突出主业,做实主业,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特别要加强危机管理,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确保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骨干作用。

再次,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品牌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品牌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能力和作用。中国企联目前开展的企业管理创新活动、中国500强企业发布和“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等都与这些内容紧密相关。中国企业经过快速成长,已具备了推行品牌战略的基础。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活动要进一步在扩大参与广泛性、提高影响力上下功夫;要注重实效性,通过品牌建设活动给企业、地方政府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律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使品牌建设活动成为政府靠得住、企业信得过、社会有威信、国际有影响的活动。

第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改善企业发展及支持机制,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和支持企业家的氛围。企业家是企业转型及产业升级的一线主导力量,我们应当满腔热忱地宣传企业家为经济社会成长做出的贡献,把企业拼搏奋进、科学发展的正面形象展示给公众;应当通过大众媒体的宣传,持续培养公众对企业产品及企业家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企业也要重视并学会处理与大众媒体的关系,提高与媒体融合互动的紧密度,善于进行危机处理,不断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多年来不断创新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和“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活动,记录了中国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轨迹,反映了中国企业做强做优、融入全球竞争的脉络,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创新成长的风雨路程。本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的主题“全球变局企业转型”,将再次集中中国知识界、企业界的智慧与经验,见证中国企业跨入全球经济竞争舞台的雄心壮志和坚实步伐。

全面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也包括理论界、新闻界做出更大的努力。我们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企业、企业家和经济工作服务,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揭晓仪式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