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稳进2012 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稳进2012 文化产业
 

2012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喷式发展的我国电影产业引起国内外各种资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吸引了民营资本的大举挺进,并逐步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

民企挺进文化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静宇

民企挺进文化产业

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格局中,民营企业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灵活机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民营经济所创造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一半以上,就业人数占到2/3。而天舟文化、华策影视、奥飞动漫、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一批民营企业已开始做大做强,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近年来,民营企业成为文化产业的一支生力军,在电视剧产业中70%以上的投资来自于民营投资。在影视、动漫等领域内,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都在政府的扶持下从弱到强,发展壮大。

可以断言的是,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绘制的产业发展蓝图的逐步实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这个产业,并涌现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民营资本打通电影产业链

我国电影业从2003年起全面推进产业化以来,电影年票房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元扩大到2010年的突破到100亿元,平均每年以超过25%的幅度高速增长,2010年的增幅更是超过40%。

井喷式发展的我国电影产业引起国内外各种资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吸引了民营资本的大举挺进,并逐步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

在电影制作环节,中国保利华亿传媒集团、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世纪英雄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等民营影视公司,分别于1994年至2000年期间涉足电影,投资制作了《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荆轲刺秦王》、《非诚勿扰》、《手机》、《功夫》等影片,这些影片不仅成为当年票房收益一路飘红的保证,而且获得国内、国际多个电影奖项。

在电影发行环节,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在多元化经营上形成了先进的运作模式,其参与制作发行的《大腕》率先以海外分账的形式,改变了中国电影行业传统的发行渠道。

民营企业横店集团在发行方面则是采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投资策略,以1600万元的竞标价击败国有上影集团,购得杭州电影发行放映公司39%的股权,并且参与了中国电影市场有重要分量的院线———浙江时代院线的股份制改造,持有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40%的股份,为最终形成自身的生产、发行、放映的集约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在电影放映环节,民营资本进一步加速了电影市场化的进程。对院线的开放,意味着对电影产品零售终端的开放,这一环节的市场竞争体系的完善,对降低电影发行成本,降低票价、提高服务质量等环节都极为有利。

目前,民营企业在电影行业逐步取得了制片、发行、院线等各条产业链上的“准入证”,在体制、资本、专业市场运作技能、人才等方面显示出诸多优势,大多已基本上完成了在电影业创业的阶段,并且站稳了脚跟,发展出现了强劲的势头。

如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海润影视、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影院等一批实力较强、品牌形象较好的影视制作公司,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经营特色、优势市场,掘得了进入电影市场后第一桶金,并成为推动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资本点燃演艺业

在文化体制改革前,文化演出资源和人才集中在国有团体,由国家和地方两级财政拨款,民营资本甚至海外资本根本没有可能参与。

而实行文化体制改革后,国家在文化演出领域逐步开放,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剧院、剧团的改制(目前还是不允许海外资本参与),同时取消国家财政扶持,鼓励改制后的院团走企业化、市场化道路,积极开拓文化演出市场。

从此,民营资本开始纷纷涉足演艺产业,发展速度之快无不“令人惊讶”。

据不完全统计,民营演出公司的数量已经占全国演出机构总量的70%以上,演出市场份额和演出产值占演出市场总量的65%以上,民营演艺公司已成为我国演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全国各地的民营演艺公司不仅给演艺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资金,而且他们充分发挥自己机制灵活、市场嗅觉敏锐的优势,在文化项目策划、运营等方面更准确地把握住市场的脉搏,点燃了我国的演出市场。

在北京,民营资本投资的《十二乐坊》在市场上一举成名,随后《九凤鸣乐》乘着女子十二乐坊改革带来的“新民乐运动”乘势而起。民营团体北京戏逍堂话剧制作坊与枫蓝国际购物中心联合打造了“枫蓝国际小剧场”。西城区着力打造了“繁星戏剧村”,成为我国首家民营小剧场集聚群。

天创国际的《功夫传奇》剧目向北京银行贷款100万美元到伦敦进行商演,取得巨大成功,加速了天创国际走出去的步伐;在上海,上海现代人剧社对市场与艺术嗅觉同样敏锐,这一都市民间话剧社12年来总计排演了40多台剧目,其中《好莱坞潜规则》、《晚安妈妈》等风格迥异的剧目受到大众欢迎。

随着上海的演艺市场日趋成熟,各种文化投资纷至沓来,给剧社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青岛,青岛礼仪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0年承办了2010青岛国际钢琴家演奏会系列演出,邀请了包括殷承宗、陈萨、阿里·瓦迪等8名来自7个国家的顶级钢琴大师来青岛开演奏会、办大师班,引起热烈反响。

青岛舜谊实验剧场则把《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经典先锋话剧搬上了青岛的舞台,吸引了众人前来观看;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西部酒城”等民营文化演出场所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投入资金对演出的软硬件进行改版升级,争相打造自己的演出品牌,不断做大做强。

“沈阳宝贝派对酒吧”开业仅4年,为了搞好经营运作,还专门组建了“智囊团”,有抓演艺的,有抓策划的,通过精品演出来吸引观众,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

民营资本入驻全国各地演艺市场,给我国演艺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为演艺市场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使演艺市场的前景更加光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