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稳进2012 走出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稳进2012 走出去
 

2012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做到知己知彼

专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专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做到知己知彼

蓝军

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同时很多企业已经明确了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面对不确定与充满挑战的2012年,中国企业如何能更好地走好国际化道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利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自我定位,步步为营,稳妥推进。

《中国企业报》:近两年,中国企业不断进行“海外抄底”,包括地产企业、汽车制造企业开展了不少的并购行为。那么2012年是否适合中国企业继续抄底?在走出去时,我们的企业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战略思想?

蓝军:确实,利用全球经济低迷的机遇,我国的一些企业以比较低的成本实施了投资与并购,在扩大市场的同时获取了资源与技术。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利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投资海外或并购国外企业的失败案例并不少见。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要步步为营,稳妥推进。切忌头脑发热,贸然去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与并购。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走出去的企业要有自我定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实力,走向国际的想法与战略不能超过自己的实力。同时,还要了解掌握目的国家的法律法规、文化,尤其是产业保护政策。

《中国企业报》:我国企业怎么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呢?

蓝军:首先,企业不能为“走出去”而走出去,而是要结合企业自身能力与发展情况进行合理定位、科学规划。在“走出去”时,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

其次,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经济状况、市场规则,地域、文化、宗教习惯也不相同。企业在做出决定前,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前期调研,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当地的竞争等相关行业状况,从而制定严密的战略部署。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哪些地方需要注意与加强?

蓝军:第一,企业要有严谨的治理结构。走出去的企业必须是董事会、监事会等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的并符合国际规则,这样才能与世界接轨。

第二,要招募或者培养国际化的人才。企业能否成功地“走出去”,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有没有国际化的人才,而这方面是国内企业最为欠缺的。走出去的前前后后都需要各种国际化人才。近日发布的《2011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调研报告》指出,人才缺乏和对竞争及政策法规等环境因素理解不充分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最主要瓶颈。

第三是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走出去的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社会效益,注重社会责任建设。因为企业的投资经营是长期的一个过程,我们的企业必须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与视野,甚至可以牺牲眼前的利益。

这当中,最为基本的是严格遵守所驻国家的各项法律和管理制度,尊重当地人民的宗教和风俗习惯。同时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扩大就业、培养当地人才、环境保护、公益慈善等方面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