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稳进2012 走出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稳进2012 走出去
 

2012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和IT行业仍将是中国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最为积极与频繁的行业。欧美在未来三四年还将是低成长,不过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却是投资的好时机。

企业“走出去”加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企业“走出去”加速

加快“走出去”被很多企业列为2012年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欣文供图

得失相间,喜忧相伴。

自国家提出“走出去”战略尤其是入世10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经营中经历了种种磨难,遭遇了许多失利。与此同时,在更为开放的市场环境中,采用国际通行规则参与竞争,中国企业驾驭市场与国际化经营的能力也不断提高。

整体来看,中国企业要不要走出去的思考已经成为过去时。“在全球经济阴霾不散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应抓住全球并购的机遇。”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2年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和IT行业仍将是中国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最为积极与频繁的行业。“展望2012年,虽然面临全球经济仍将萎靡与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念不会变,步伐不会减。”长期为企业投资海外提供咨询的北京优西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尹朝安表示。

选好投资地

中东和非洲,有着资源、廉价劳动力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同时缺技术、资金和人才,对中国企业来说,在这些地方投资存在巨大潜力。

然而,“去年中东、北非地区的大规模政治动乱让不少中资公司蒙受了重大财产损失,人员大规模撤离。”尹朝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走出国门的中资公司在复杂多样的投资环境里生存发展面临很大风险。

展望中国企业今年可以去哪些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与经营发展时,尹朝安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先看这个国家政府的政策是否稳定、透明。“以加拿大为例。从这方面来看,加拿大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尹朝安表示,健全的金融系统、文化多元化都有利于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商业活动,同时除了可以获得资源和技术外,投资加拿大还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跳板。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走势仍不明朗,欧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欧盟自贸区战略的潜在影响都将制约中国对欧的投资贸易。“虽然面临不确定因素,但机遇大于挑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姚铃认为,中国企业应紧紧抓住欧盟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期,加快对欧“走出去”布局。

目前发达国家经济低迷,私人投资信心不足,这给要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欧美在未来三四年还将是低成长,不过这对复星来说,却是投资的好时机。”对于2012年,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认为,需要做的就是选好的项目投资。

在国家的投资选择上,山东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蒋衔武认为,中国企业一定要选择法制完备的法治国家去进行海外资源扩张。“因为这些国家社会安定,民主法制健全,虽然谈判起来比较难,但是重合同守信用,将来后续的东西不是很纠结。”

企业界的人士持更为积极的态度。“我建议企业家可以考虑到机制不完善的一些国家里,或者规则不明确的一些国家里。”一位企业人士表示,它没有游戏规则,正是一种机会来帮它一起制定游戏规则,跟它一起成长,把中国的模式带进去。

企业加速

2011年12月30日,中国三峡集团入股葡萄牙电力公司签约仪式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这标志着三峡集团购买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股权事宜已告完成。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还有上海绿地集团与碧桂园披露了进军海外市场的消息。据报道,绿地和韩国济州岛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加盟韩国济州岛国际自由城市的建设,总投资达9亿美元。碧桂园公告称与马来西亚的Mayland集团合作,发展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多块土地,拟开发住宅物业配以商业物业。

岁末年初是企业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部署的重要节点,“加快走出去”被很多企业列为2012年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2011年12月27日,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提出,“加快资源、能源的获取和开发,加快矿山建设工作,加大在建的结构调整项目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海外项目,加快形成中铝海外资源基地。”这将是公司2012年经营发展的一大目标与任务。

熊维平表示,企业要看到有利条件,发挥自身优势,向波动的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同时要改进和完善管控模式,有效防范管控风险。

据介绍,中铝公司秘鲁铜矿项目获得秘鲁政府的环保审批和主体项目开工许可,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中铝公司重点实施的老挝、印尼铝土矿获取和开发工作也在顺利推进中。

中材集团党委常委、总经理刘志江近日也表示,2012年中材集团将扩大实施“走出去”战略,持续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

毋庸置疑,大企业是“走出去”的主要力量。而对于小企业来说,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他们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小企业的灵活性在开拓市场方面有其优势,大企业应该联手与带动中小企业共同进行全球资源配置与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也有一些企业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2012年并不急于走出国门,而是抢占国内市场,站稳脚跟。

“虽然今年要带着第二款高性能低功耗芯片NuSmart2816M参加美国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但我们仍将市场拓展的重心放在国内。”广东新岸线计算机系统芯片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杨宇欣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国内的市场足够大,并且在国内也是与全球的跨国公司直接竞争与抗衡。

“新岸线不会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在杨宇欣看来,企业具备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极为重要,“做好产品与品牌后,国际化经营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政策加码

企业走出去离不了政府的引导与支持。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商务部、文化部等部委相关人士纷纷在不同场合对外传递出将在政策支持上加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将研究具体政策,引导国有、民营等多种所有制企业加快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技术、人才、资源、品牌、销售。不断提高海外投资融资能力和风险规避能力,形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据悉,商务部将加强战略规划引导,明确企业走出去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支持企业科学制定并实施跨国经营战略和能源合作战略,通过跨国兼并股权置换、联合重组、战略联盟、海外上市等方式,进行全球资源和价值链的整合。”陈健说。

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对文化产业及企业走出去的扶持势在必行。

在2011年12月的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助理赵海生称,政策方面,将把演艺作为2012年文化“走出去”的重点推广方向。赵海生认为,杂技具有一定的市场开发潜力,未来将在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

在去年制定下发《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走出去”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新闻出版总署历时一年时间又制定了《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据悉,该《意见》将作为新闻出版总署今年的一号文件下发。

该《意见》提出了对实现“走出去”的新闻出版企业,在出版资源上给予优先配置和政策倾斜;支持出版集团公司和具有一定版权输出规模的出版社成立专门针对国外图书市场的出版企业,经批准可配备相应出版资源;对列入“走出去”重点工程中的出版项目所需出版资源给予重点保障;对“走出去”成效显著的完全外向型的非公有制企业给予特殊扶持政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