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稳进2012 应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稳进2012 应对
 

2012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有时甚至和政治形势联系到一起,民企完全没法控制。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第一要求生存,第二要求发展,在生存之中要尽量努力地对未来做出预测。

民企应先生存再谋发展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

来源:中国企业报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民企应先生存再谋发展

柳传志

2011年政府特别突出了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这个问题,特别提出的是关于把消费拉动要放在一个突出位置,这对中国企业、对全球企业,都是一个好的信号。如果中国真的能够用消费拉动GDP的增加的话,会解决很多的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问题、解决了就业的问题,也会解决由于出口过多,世界上多印货币,产生通货膨胀的问题,也会使老百姓更富有,更有购买力,这样中国就会变成全球消费发展最快的市场。

很多地方政府都积极拉动本地经济的发展,制度、法律也越变越严整,但是实行的人范围还是很宽的。一些中小企业创业者有叫天无门叫地不应的感觉。做到公平公正,对谁都能一视同仁,是制度的精华。制度最怕的就是定了以后不能够很好地执行,这是很头疼的。如果一个企业垮了,其实能影响一批人。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我认为,这说明中国消费领域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五、六级城市,就是中国的城镇,接近农村的地方。在这个地方确实有庞大的消费能力。再比如我们的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也投了若干个吃、穿、用的消费领域,这方面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利润相当不错,这说明中国消费领域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这里面还有两个大的空间:第一个就是过去在中国的农村由于土地被限制,土地不能买卖,这样的话把很多的农民约束在土地上,现在土地可以流转以后,中国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了,会释放出大量的劳动力,这些人有了新的岗位以后能挣更多的钱,城镇化以后这些人是对消费有很大需求的群体;第二个确实中国政府逐渐开始注意通过减税等方式让中国的劳动者能够有更好的收益,如果政府能够把更多的税收让给消费者,我觉得最起码这是有空间的,从这两个角度来讲都是很好的机会。

比如像我们做农业食品,我相信在中国有相当大的人群愿意多花代价能吃到更安全、更可靠、高品质的食品,但是为什么以前做不到呢?这里面确实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包括土地不能集中使用,那就没法保证食品的安全,当这一点能够解决以后,愿意做长期投资的人、长期建设的人就敢于真正放心去做这个领域了。

关于房地产行业,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就要解决人们有房住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发展”的问题,因为房地产行业不仅事关银行贷款,和众多的行业也都有联系。在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长期以来不如住宅地产的发展,商业地产可能是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增长点,只要多思考,发展路径还是有的。

2012年中国经济的走势还是基本乐观的。政府努力研究经济发展,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最快的方式当然是投资,但是光投资是不行的,应明确提出要以消费拉动,所以“基本乐观”这个乐观,就是政策的方向是对的。措施有力就应该是乐观的。

世界的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有时甚至和政治形势联系到一起,民企完全没法控制。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第一要求生存,第二要求发展,在生存之中要尽量努力地对未来做出预测,特别对一两年内的中国经济的变化趋势进行了解,从而制定正确的战略,以随时准备调整企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