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转型:新变局新路径——新年献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转型:新变局新路径

2012年踏着全球经济动荡的脚步走来了。

哲学家培根认为,“善于在做一件事的开端识别时机,这是一种极难得的智慧。”在新年开始的这个节点上,中国企业家尤其需要睿智,需要思想。

中国企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哪些企业会变强变优,哪些会变弱变差?正在转型升级的企业,应对变数极多的新局面———

从外部因素来看,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欧债危机可能会演变成一次比雷曼事件更严重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局势可能进入较长时期的衰退。

从内部因素来看,2012年笼罩在中国经济上空的三重阴霾:物价上涨、房价下跌、出口不畅依旧严峻。而我们梦寐以求的内需增长的阳光一直没有灿烂起来。

天时更替,四海动荡,竞争转型,分化迷茫,我们无法预计2012年的经济气候和时长,但我们必须面对新的365天的纷乱与复杂,必须走进“稳中求进”的新舞台,因为大幕已经拉开。

2012年大变局将是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背景。马克思曾说,一切都取决于它所处的历史环境。在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个阶段都要面对不同的情势,承担不同的使命。所谓机遇,不过是“历史环境”造就的历史机会;所谓竞争力,也往往是“历史环境”催生的需求所造成的。每一个企业,该如何从曲折跌宕的历史进程中认清时代给予进化的机会?从现在起,2012年已经开始检验着企业家的勇气和智慧。

2012年中国企业的主题是“稳中求进”。求进的路径是什么?是企业转型与创新。胡锦涛主席在2012年元旦献词中说,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中的转型。我们不能指望还像2009年那样4万亿元大规模投资,还有9.57万亿元的天量贷款,因为前几年货币发行过多,流动性依然过剩。(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