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扶持新政即将出台

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署2012年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署2012年各项工作中小企业扶持新政即将出台

国家发改委在年终工作会议中提出,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并明确了明年的投资方向,使得大批“跑项目”者云集发改委门前。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明年上半年我国将出台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包括减负、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创新型、就业型、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2月26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的。

苗圩称,明年我国将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并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以支持创新型、劳动密集型、创业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预期以及经济危机阴霾的持续影响下,2012年我国各项经济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判断国际经济形势和机遇,调整结构,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考验着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智慧和艺术。为此,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铁道部等各部委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早已提前开启了新一年工作布局的大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家发改委年终工作会议随后于12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提出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并明确了明年的投资方向。同时,预期到明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通胀压力减轻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明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多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均称目前经济环境适合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

在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2012年将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推进资源税、消费税等多项税收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同时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等,并将继续落实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

同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12年全国新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要高于今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在此前的12月23日,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这比2011年同比减少了2000亿元投资。日前,各地官员纷纷前往铁道部拜会,争取保住本省的地方项目不被砍掉。

在12月20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将对食品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开展以在学校食堂、旅游景区为重点场所,以原料采购、食品添加使用为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会严格基本药物的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