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9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正的品牌会影响金融业务的一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GrahamDavis

真正的品牌会影响金融业务的一切

没有品牌建设金融服务行业无法成功,从产品、服务、设计到客户服务到公司文化。实际上品牌是一种承诺,是一条捷径,表明你的公司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比如他告诉你的利益相关者,关于你的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可靠性,作为一种特点,是一种形象或者一种特性,是你的公司想去尽力促进的,而且是你的公司想跟品牌联系在一起的。我们需要把品牌、公司、形象、员工,特别是客户能够紧密联系在一起。

对金融服务行业来说,什么是一个好的品牌呢?品牌是客户能清楚理解公司的标准是什么,他们能够信任这个公司,能够按照这个标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

二三十年前,银行并不担心他们的品牌建设,他们担心市场营销、市场份额和销售,关注客户的忠诚度,当时他们担心人们是否相信他们,人们是否相信他们会长期存在。笔者也做过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并不是他们首先考虑的事情。当时市场氛围并不是那么具有竞争性。从根本上来说,品牌是关乎信任的问题。

银行家的信用,全球来看没有比他们更糟糕的了。欧洲或者北美的情况非常尴尬,公众都觉得银行和银行家要为全球的经济问题负责任,因为他们影响了所有美国人和欧洲人的生活。如果你说自己是银行家,你可能会受到很多方面很多人的质疑和质询。没有人相信他们,没有人喜欢他们,没有人愿意帮助他们,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负面的形象。在全球很多国家,银行家和银行在人们心中都没有非常好的形象和印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训。全球的金融危机,所有人都认为是银行带给他们的灾难。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银行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唯一的或者说根本的原因,还包括其它的原因必须要去挖掘。

我们如果要继续发展银行,发展银行业务,就必须要铭记这一点,或者说克服这个问题。包括我们的顾客、监管人、纳税人、政府和媒体,甚至是这些银行的员工们,他们可能都不喜欢他们的银行。所以我们必须要建立积极的价值观,积极的银行形象,才能更好地发展业务。

我们计算得到有品牌的业务可以获得15%到25%利润,但是没有品牌的业务只能获得5%到10%的利润。所以我认为品牌是至关重要的。在中国或者其他地方要获得竞争胜利,你就必须要了解市场中顾客的需求,开展成功的品牌经营活动。我们考虑的不是短期的成功,要考虑长期的成功,现在是国际化、全球化的时代,比如说10年的历程,可能只是一个起步,我们希望能够更长的时间在全球取得更大的成功,需要进行长期的品牌建设。

我们所有的权益相关者都应该通过品牌了解企业的价值。现在有好的转变,很多人能够更好理解品牌的力量,包括银行家或者其他从业人员都希望共同建立很好的品牌,当然还包括金融机构,他们也有这样的认识,他们希望建立自己的品牌,更好的广告,更好地与公众进行交流。我们必须要不断开发其他的权益相关者,比如说政府、监管者和今后潜在的员工,还包括目前的员工,这些关系都是必须要维持的。笔者相信,长期来看付出和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如何建立企业品牌?要通过从上至下的管理方式,要让所有团队理解你的理念,你的企业才能长期发展,应该是从上至下的模式,我们希望所有顾客参与进来,比如CEO层面的想法是什么,让外部世界了解我们这个企业高层的想法是什么,他们的价值传递方式是什么样子的。第二点,我们要长期进行很好的合理管理,笔者认为要长期进行管理。品牌建设方面也是一样,长期的管理至关重要。另外一点不要忘记你的员工,不要只关注外部的顾客,同时还要关注内部的员工,他们的利益和想法,你要关爱他们。还有一点要关注质量,很多金融机构在全球业务都是关注这一点的,他们不仅是关注金融机构的发展,同时还关注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的质量和品质。让你的顾客能够记住你的服务和产品,这样金融机构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才会提升。

(作者系经济学人集团中国及日本董事总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