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9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论道达沃斯:高质量增长是个紧迫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敏高立

论道达沃斯:高质量增长是个紧迫议题

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已历三年,阴霾还未散去,欧债、美债又相继袭来,世界经济复苏重新蒙上阴影。在这种背景下,西方过度杠杆化的经济增长模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模式也因遇到挑战而正力求转型。在这样的一种全球大氛围下,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主题命名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已成为一个世界议题,但这一点对中国来说显得尤为急迫,相关各方也越来越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国主要还是在以高投资、高消耗的方式支撑经济增长的速度,而经济结构不良、经济效益低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众所周知,三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没有足够注视环境成本,没有充分注意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民众福祉之间的关系。对中国来说,调控经济增长方式,进行结构性改革已成为未来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新兴市场的活力和信心:“有质量的增长”应该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有科技支撑和高科技含量的增长,低碳、绿色和环保的增长,惠及民生的增长。

在经济增长理论发展的200多年历史里,人们一直把经济增长的数量问题当做是经济增长的全部内容,却很少讨论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20世纪末,随着各种经济增长质量问题的不断凸显,对经济增长质量的研究才受到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应该只注重数量,而更应该注重质量,需要全面衡量增长质量,“增长就是好事”已不是正确的标准。其表现形式是,有时经济增长了,人们生活不一定更幸福,所以也就不一定是高质量的增长。

虽然低水平、粗放式的发展长远来说难以为继,但只要GDP仍为现行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方要在全国范围的竞争中保持地位,就仍将在“GDP崇拜”的老路上继续走下去。其他诸如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等虽然会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它们或者难度较高,或者要以牺牲GDP增速为代价,在地方层面可能比较难以落实。

在新的视野之下,经济增长质量是相对于经济增长数量而言的,属于一种规范性的价值判断,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经济增长质量是一个涉及与经济增长数量紧密相关的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概念。

也就是说,现在的企业不仅仅与盈利相关,他们要做的是与社会、社区进行联系,为自己的人文环境带来价值,聆听社会环境的声音,特别是在他们业务所在的地方,能够为当地带来一些机会,能够带来一池好水,让鱼在里面自由地游动。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已经明确在这一问题上的发展方向。“十二五”规划纲要已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明确列入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内。从绿色GDP到幸福指数,再到民生指数,我们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以及研究推广相关评价指标方面正在进行着大量的探索。

学者认为,作为企业,在经营之余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尽量多地和社会各个阶层加强联系,探讨一些企业发展的问题和社会问题,包括杜绝不正当竞争以及如何善待环境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为企业在社会上树立较好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会促进企业不断提升对社会责任的认识,最终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增长。

在经济发展史上我们看到,如果一个企业人无法取得短期成功,它必定无法取得长期成功。人的价值将会彻底改变企业的行为,这需要企业把每一个个体的价值放在很高的位置。

(关于夏季达沃斯的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