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9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玩火高利放贷痴迷于从委托贷款中获利让上市公司实业空心化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不断放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江云

上市公司玩火高利放贷痴迷于从委托贷款中获利让上市公司实业空心化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不断放大

在民间高利贷崩盘消息频出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凭借资质优势,做起了高利放贷的生意。CNS供图

在银根紧缩的宏观背景下,企业融资冰火两重天———中小企业融资异常艰难,上市公司却“钱多得花不完”。在此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将委托贷款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截至8月下旬,沪深两市共发布107份委托贷款公告,涉及52家上市公司,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近38%。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对外委托贷款公告中,年利率最低为12%,最高则达到21.6%。

面对如此高的收益,不少上市公司对委托贷款自然趋之若鹜,利息收入甚至成了一些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因而被舆论批为“不务正业”。在反思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同时,有专家认为其背后更应该反思的是整个经济的大环境。

香港招银国际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战略与资本市场资深专家郑磊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实业环境恶化,民营企业缺乏支持,中小企业没钱,就设法找钱,而上市公司和大企业钱太多找不到出口。”

靠利息粉饰中报

在广告中自称“手机中的战斗机”的手机制造商波导曾因业绩不佳被戴上ST的帽子,而今沉默许久的ST波导又一次被公众所关注,不是因为业绩,而是因为2011年上半年占到净利润50%以上的委托贷款收益。

ST波导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14.6万元,其中,对外委托贷款带来的投资收益达到1773.8万元。光委托贷款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就占到了企业净利润的50.5%。而去年ST波导在委托贷款方面的收益同样非常可观。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4225.9万元,委托贷款收益约为1628.9万元,净利润中接近四成收入靠贷款获得。

据媒体报道,1月14日,钱江生化宣布对外委托贷款1.4亿元,年利率为12%,每年利息收入高达1680万元,比其一季度1369万元的净利润还高。

今年2月18日,武汉健民宣布对外委托贷款1.5亿元,年利率为20%,一年利息收入将达3000万元,而武汉健民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不过3620万元。今年4月公司已经到期收回浙金都房地产委托贷款1亿元的本金。如果按照剩余的委托贷款计算,一年下来武汉健民就可轻松获得3000万元的高息收入。相比之下,公司上半年的各项业务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6%,与20%的贷款利率不可同日而语。

某财经网站统计发现,卧龙电气从银行获得的短期贷款有10.87亿元之多,而该公司又将其中的2.2亿元,以15.6%的年化利率对外发放委托贷款,期限4个月,从中套利663万元。今年3月30日,卧龙电气与上虞市天道投资公司及农业银行上虞市支行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委托该行向上虞天道贷款2.2亿元。

最初,三方约定委托贷款期限3个月。6月28日,又因上虞天道公司收购上海长进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事宜进展延期,对原委托贷款展期一个月。截至今年7月29日,公司已收回上虞天道公司全部借款本金2.2亿元,并已结清相应利息。

2011年半年报显示,卧龙电气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3187.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740.28万元,完成基本每股收益0.1563元。虽然663万元套利收益与净利润相比并不起眼,但人们对卧龙电气的“头脑”佩服至极。

金陵饭店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910万元,而其5月27日公布的为期一年的2亿元对外委托贷款将为其赚进2400万元。

上市公司缘何爱放“高利贷”

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委托贷款增加7028亿元,增长率超过120%,委托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达9.1%。而上市公司委托贷款规模激增的背后是高收益的驱动。高利率的诱惑下,上市公司爱上“高利贷生意”,成为年度资本市场一大特点。

6月8日,香溢融通在公告中宣称,委托中行海曙支行贷款5500万元给南通麦之香实业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期限一年,委托贷款年利率高达21.6%,而目前,我国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为6.56%。香溢融通的这笔贷款利率达到银行贷款的3.29倍。

数据显示,香溢融通年初至今已经先后6次对控股子公司或对外提供委托贷款,以至于有业内人士称其为“最热衷于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在银根紧缩的宏观背景下,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贷款,而上市公司和大企业凭借资质优势,更易在银行获得贷款,且他们的融资渠道更多,加之大环境下部分上市公司对于投资主业信心不足,所以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坐收渔利,也是理所当然的。

上述人士还说,在委托贷款业务中,银行并不承担过多风险,委托贷款一般的流程是,贷款人和借款人均有意向,向银行提出申请,跟银行就某些细节,比如资金用途、期限、利率等达成一致,银行在做出一番调查后,便可按照细节代为发放。这个过程不需要占用银行的贷款额度,同时银行收取至少1%以上的手续费。在这类业务中,银行既不承担任何风险,也不对任何一方负责,还有手续费拿,银行方面自然乐见其成。(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