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海西先行
 

2011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城改造:以惠民利民为导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生/文

旧城改造:以惠民利民为导向

改造后的永春县823东路

“进入永春县城,感觉就像到了欧洲,永春在短短100天时间里能把县城改造得这么漂亮,形成自己的特点,非常了不起。”5月25日,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到永春检查工作时发出感叹,“永春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对其他县城建设很有启发意义。”

旧城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途径,能改变现状中不合理的城市结构,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政府、开发商和百姓之间经常存在误解和矛盾,向来工作难度极大,吃力不讨好。然而永春不仅在时间短、要求高、工作量大的苛刻条件下,出色完成旧城改造,还收获到群众的全力配合及交口称赞。

旧城改造最不能忽视民众这直接利益的承担者。永春人民既迫切渴望改造这凌乱不堪、陈旧老化的县城,又十分忐忑:由旧城改造引发的争执纠纷数不胜数,谁又敢保证永春能带来怎样的效果?忐忑的还有永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者。旧城改造怎么改?改不好怎么办?怎样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改造,就意味着要冒风险、要担责任。然而民众的呼吁愈发高涨,大势所趋下,永春政府毫不犹豫,大刀阔斧地将改造事项推上议程。

旧城改造要以惠民利民为导向,就必须在改造的设计、规划、施工过程中,将群众的认可、支持和评价作为改造效果的衡量标准。永春政府坚持把疏导工作做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实在前,把惠民利民便民作为落脚点。于是,在100天的改造过程中,需要交纳装修款的群众三天内全部交完,没一个拖沓;拆除广告,没一个商家来讨价还价;拆除防盗网,没一个群众说过一句怨言,实现了“群众支持、和谐建设、零上访”。

前永春县委书记王远东向记者介绍了改造思路:以打造山水名城为目标,不大拆大建、花小钱办大事、短期内发挥效益。永春走出了一条“洗脸式”美容工程和“块状改造”的新路子,使群众花费最少量的金钱、精力和代价,尽可能地实现了最强效益。这是一种较为适当的旧城改造方法,从根本上避免了拆迁导致的社会再分配的公平丧失问题。

小投资还要出高品位,重塑城市形象要追求整体城市建筑与环境的融合。永春在规划设计上聘请多家设计单位和专家把脉、讨论,吸取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意见,形成了最后风格杂糅却浑然一体的惊艳效果,打造出具简欧风格、现代都市风情及莱特拉根小镇风情的精品街区。城市规划本质上是公共政策,特别强调公众的主动参与。公众成为旧城改造的参与者,而不是政策的受制者,自然能收获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旧城改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关键在摆正核心。永春以惠民利民为改造出发点,经过科学规划、周密组织、高效推进,改造后的城镇齐整明艳,吸引了更多投资项目落户永春,促进了当地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旧城改造既提升城市形象,也真正改善和提高人们的居住质量和生活水平,保障了人们的根本利益。这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着本质区别,是旨在提升当地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

美好的城市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永春的成功来自于为民惠民、主动作为、科学规划和积极探索。以旧城改造的“永春经验”为借鉴,在海西经济区发展态势已成气候的条件下,其他城市只要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导向,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也一定能在转变提升、跨越发展中实现新的作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