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海西先行
 

2011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电业局:用实绩来检验成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吕晓艺阮丽双本报记者高建生/文

泉州电业局:用实绩来检验成败

永春供电公司全力改善低电压,保证居民安全可靠用电。(由永春供电公司供图)

永春县委书记王远东(右二)调研永春供电公司缆化工程现场

去年九月的早晨,永春县的天空已蒙蒙亮,空气里浮动着丝丝燥热。八二三街道还沉浸在梦乡中,显得安静清冷。有两个线条刚硬的背影并肩行走,脚步声响打破了街道的沉寂。

这是我们在对街道居民关于缆化工程的采访里,他们印象最深的画面。背影的主角是永春供电公司的党委书记高爱统和总经理吴进辉,他们每天早早过来检查缆化工程的进展。

“这是永春县线路最长、任务最重、涉及配电网络最广的一次缆化项目工程。”高爱统介绍道。

永春供电公司的极速22天

旧城改造,首需电力先行。此次缆化工程作为永春县委县政府“大干150天,实施五大战役”中城市建设工程战役中的重点项目,投资达3000多万元,涉及道路总长达5公里,迁移高压线路4.86千米,低压线路7.828千米。

工期短,任务重,加上工程全部为永春县主干道,涉及路段人口房屋密集,电网结构复杂,能否按时按质完成工程,是摆在永春供电公司面前的一个大挑战。

迎接挑战,刻不容缓。永春供电公司党委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率带头作用,落实各项工作负责人员,确保工程进度的有效进行。

9月5日正式启动永春缆化工程项目后,公司所有项目组负责人每天坚持早出晚归,任凭烈日暴晒,与施工队伍同甘共苦。

谈起缆化改造工程施工场景,许多永春县城居民还记忆犹新。当时正是“秋老虎”要发威的时节,永春县气温最高达到36摄氏度。拓建改造的道路漫天尘土,伴随着施工的机器轰鸣声、轰隆的车辆过往声,施工人员全然不顾汗如雨下、粉头垢面,任凭路人诧异探询的目光,兀自朝着一个个施工目标前进。

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永春供电公司以奇迹般22天的速度,快速完成了县城缆化改造工程。见证奇迹的居民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赞不绝口,称他们不愧是最给力的“电力铁军”。

谈及工程的成效,高爱统满是自豪道:“电力杆线全部缆化下地后,不仅县容县貌得到美化,而且县城的负荷过载问题也同步迎刃而解,台风等灾害对电网的影响也会大大减少,整个供电可靠率也会进一步的提升。”

时任永春县委书记王远东曾三次莅临施工现场。第一次,心急工程的他神情严肃;第二次来,见工程有序实施,进展顺利,备感欣慰;第三次,当9月27日工程完成时,他看着崭新的街道,喜笑颜开,竖起大拇指:“永春供电公司反应迅速、组织有力,是名副其实的人民满意单位!”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缆化工程项目的完成为服务永春经济发展进一步提供支撑能量。2011年5月25日,行走在焕然一新、精致讲究的主干道上,省委书记孙春兰如此感叹:“进入永春县城,感觉就像到了欧洲,永春在短短的100天时间里能把县城改造得这么漂亮,形成自己的特点,非常了不起。”

电网与企业实现“双赢”

作为泉州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生产,更需电力先行。时值7月,炎夏酷暑,企业生产用电量显著增长,电网负荷连创新高。面对这场迎峰度夏的战役,泉州电业局如何推行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讲的就是要有出击的主动性。我们主动去找企业,深入到车间,发现每家企业存在的用电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服务。”该局员工小黄说。

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机电工程师邓论忠经理向我们分享经验:“正是有泉州电业局的深入调查和技术支持,我们才会选择更换高效节能灯管。现在每小时耗电能仅为0.5度,减少了47%电量,满足了我们日益增长的生产需要!”

在泉州电业局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节能降耗之路,将生产安排在低谷负荷期间,企业节能了,减少了成本支出,同时大大减轻了电网供电压力,电网与企业实现了“双赢”。

以创先争优为指导精神,促使企业从容度夏,泉州电业局使了两个法宝:智慧以及汗水。

“现实版”的创先争优

在泉州电业局,数字化政工系统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泉州电业局政工部负责人在提及研发初衷时说:“以前评价党建工作成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无法更好地监督基层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泉州电业局着手研发集约各项党群工作的网络平台,强化了保存、修改、查询、统计等功能,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效率,构筑了开放、民主、实时、动态的政工工作信息化平台。

更重要的是,该系统把党群各项工作列入对标,用分数进行评价,直观地体现党支部工作成效,增强了政工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增进各支部间的学习和比较。

“它使创先争优从‘科幻版’变成了‘现实版’。”这位负责人笑言道。

“创先在基层·争优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促进了泉州电业局各项工作的快速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方面,截至2011年7月20日,已连续安全生产2586天,是建局31年来安全生产天数最长的周期;生产经营方面,2010年泉州市全年用电量达到341亿千瓦时,售电量和劳动生产率均列全省第一;全局员工精神面貌极为高涨,涌现出一批创先争优的先进人物和事例……

德化县水口镇江面上有着一支竹排电工服务队,每天都要划着竹排前往辖区内多个不通陆路的村庄,进行线路维护、抄表、巡线和安全用电宣传等工作。平日里,这支服务队还充当着流动便利店的角色,为村民捎买日常生活用品,村民们都对这支队伍交口称赞。

永春、德化等供电公司涌起的先进事例,正是这场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实践。泉州电业局党委书记曾启均说:“成功的秘诀在于,党建工作融入发展战略、融入业绩评价、融入日常工作,与中心工作协调发展、和谐共进,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与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