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天津报道
 

201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0+80”模式带来的社会效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求是/文

“50+80”模式带来的社会效应

时代在前进,事业之舵代代相传,进入21世纪之初,我国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进入50后掌舵时期,由此形成的“50+80”管理模式带来了另类的社会效应。

所谓“50+80”模式是指当今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进入由50后担任一把手的时代。而在一些单位,干部提拔任用制度中存在着严格的年龄限制,40岁以上不再提拔为科级,50岁以上不再提拔为处级。一些单位甚至把提拔处级的年龄限制提前到40岁。在追求干部年轻化的任用机制下,一些被年龄卡在科级、处级以下的60后、70后渐渐被切断了上升通道,80后脱颖而出,成为一些单位提拔任用的首选,不少80后渐渐进入重要领导岗位,形成“50+80”的管理模式。

任用80后,看中的是他们年轻、有朝气、创新意识强,但不可否认的是,80后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经验不足是个明显的短板。网络上一则“京沪高铁出故障,乘客质问,急哭美女列车长”视频,让我们看到面对突发事件,80后的手足无措。无法想象,在遭遇更严峻的变故面前,80后会如何应对,如果病急乱投医,会不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更大的损失?没有经历过挫折与失败的干部,虽然乐观向上,闯劲十足,却不具备危险意识,不知怎样避免前进道路上的险滩,带领团队平稳驶向目的地。因此,一味追求干部任用年轻化的趋势给我们事业带来的往往是隐患。

此外,盲目追求干部年轻化,也是对人才的极大浪费。一些虽年富力强但已年龄到杠的干部,他们的实践经验、业务积累往往轻易就被弃之不用,须知,这些经验、积累也是我们各单位多年投入而获得的宝贵结晶。

至于一些领导在干部任用中有私念,只用自己的人、听话的人,有利于树立自己的权威,有利于决策的顺利通过等,也会形成一些单位的“50+80”模式的现象,更应使我们对“50+80”模式给予清醒的认识。

在干部任用问题上,只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而不是一窝蜂、大跃进式的追求面子好看,才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真正的福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