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经理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经理人
 

201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度利用前官员人脉是追求“高铁速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文

过度利用前官员人脉是追求“高铁速度”

人脉是最近两年非常流行的一个名词。每个人都在寻找人脉,每个企业都在寻找有人脉的人。整个社会都充满了对人脉的渴望。因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有人脉就意味着拥有巨大的资源和财富。

由于中国的官员法定是要在60岁退休的,这个年龄,对于很多退休官员而言,还是一个精力还相当旺盛、并且经验积累达到顶峰的美好时光。他们对于社会政治经济大势的判断和把握、他们应对复杂社会事物的经验和能力都是品位很高的矿藏。但是他们任职的那些企业,却更多是看中了他们在官场中积累的人脉资源以及由此所带来的能量。

原因就在于,相对前官员的智慧而言,人脉是可以通过高利润订单这种简单的方式快速变现的。而利用智慧创造财富则是一个相对缓慢的渐进的过程。如果说前高官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财富的话,那么大多数企业在对这种矿藏的开采中,正在盲目地追求可怕的“高铁速度”。

在高铁发展中追求“高铁速度”,让数十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在对前高官资源利用上追求“高铁速度”,则会侵蚀我们国家的文化肌体,有可能让人们的观念和社会文化出现破坏性的创伤。“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也从一定层面反映出了这种破坏的恶果。

事实上,退休官员到企业任职的例子在发达国家也不少见。比如,美国为例,前国务卿鲍威尔退休后入职一家金融机构;而比他更早的国务卿黑格则直接做了生意。但是,与国内不同的是美国政府与企业间有严格的隔离带,并且官员(包括前官员)的收入都会受到严格的监管,因此,前官员很少或者说很难通过到企业任职的方式寻租。

除了相关法律制度建设滞后外,我国还缺少约束前高官行为和收益的基础环境和社会文化,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对于前高官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还只能依赖企业的理性和自觉以及前高官主动的自我约束。在缺乏示范效应的情况下,这只能是一种对理想状态的描述。

目前,“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已经引起全社会对于“高铁速度”的反思,这对于改变单纯看重前高官人脉的资源利用理念和行为是一个好的环境基础。从本质而言,前高官的智慧肯定是比其人脉品位更高金矿,而在对前高官资源的利用中片面看重人脉关系的做法,显然是一种愚蠢的破坏性开采。

先贤有云:利用别人的智慧是最大的智慧。如何利用好前高官资源不仅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智慧,也考验着中国智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