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产业
 

201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迅雷失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迅雷失速

(上接第二版)

有业内人士指出,迅雷的发展路径很像当年的腾讯。事实上,迅雷走的道路的确和腾讯的商业模式类似,甚至可以说成复制:首先依靠一款产品获得海量用户,然后在此基础上推出互联网增值服务,并将流量变现。据悉,邹胜龙曾放言:“再给迅雷五年,我相信迅雷可以做到今天腾讯的规模”。

做大规模,就需要资金。因此迅雷需要大量的资金铺路,这是竞争所必须的条件。据悉,前期上市的优酷已完成逾2亿美元的IPO及新一轮增发,土豆重启上市流程,搜狐视频及奇艺背靠大树。迅雷要想超越这些竞争对手,上市融资实在是迫切需要的。

但是,迅雷特有的商业模式,已经为其埋下了巨大的隐患。那就是大量的版权纠纷。

早在2007年1月上旬,Google刚刚参股迅雷就收到美国电影协会的警告,称Google有义务敦促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禁止用户下载盗版电影,并且不排除进一步采取起诉行动;同年4月,正版电影网站夸克电影也宣布对迅雷提供盗版下载的qq行为提出起诉。此外,迅雷还遭遇过来自央视、优度、优朋普乐、反盗版联盟等的索赔起诉。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仍有33起针对迅雷的侵权诉讼案件仍未宣判,索赔总金额约2180万元(340万美元)。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第一季度,迅雷分别收到涉嫌侵权诉讼108起、126起和10起。

让迅雷更尴尬的则发生在其IPO前夕。7月18日第二次开庭的包括索尼、华纳、新艺宝、环球在内的7家港台大唱片公司告迅雷侵权案,让迅雷声誉遭受巨大影响。

“迅雷迫切需要转型,转向基于正版的商业模式。”方兴东指出,但这是一种非常痛苦地转型,需要大量的资本。

但是,转型之后,迅雷或许仍然面临隐忧。“如果有一天,作为中国最大的盗版资源下载网站迅雷,如果全部正版化,那么,被迅雷用多年时间辛苦培养起免费习惯的网民,是不会响应它的新模式的,这种习惯是忠诚于免费的搜索下载这种模式,而绝非迅雷。”有业内人士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