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产业
 

201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国家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法规,但是,现实还是将这些中小企业挡在了玻璃门之外。
  堵不如疏,只有让民间资本从幕后走向台前,才能让民间资本发挥真正的实效,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法规进行引导,而非一味地打压和忽略民间资本的作用。

万亿温州资本出路之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文

万亿温州资本出路之困

遭遇了现实的残酷后,温州资本不得不从实际出发 CNS供图

苦心经营,利润只有1%—3%;而从事民间信贷,月息可达6分到8分。孰更有利可图,资本嗅觉敏感的温州人可是算得清清楚楚。

温州资本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民营资本发展的缩影。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种不可回溯性,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中,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并以不可逆转之势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如今,温州资本已是海量,并呈浩荡之势。

有专家表示,经过30多年的积累,目前温州民间流动资本可达万亿元左右,而这笔巨额资本正在寻找下一个引擎,以期实现自身的真正价值。

路在何方

一条寻找合作项目的消息,日前从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发出:“温州资本寻找国内消费领域、自然资源,医疗卫生,可替代能源和服务业、生物技术或生物医学。在投资阶段上,我们倾向于中后期投资,并且投资公司的净利润应该在1亿元人民币或以上。典型的交易规模为2000万美元—1亿美元。上规模的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有融资需求的融资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里提到的温州资本是指温州民间资本。目前,温州民间流动的资本在8000亿元到1万亿元左右。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资本运作的模式非常多,以当前温州的民间投资方式来看,囊括了民间借贷、贵金属投资、矿业投资等项目。总体而言,民间资本投资整体运作情况比较活跃。

在排山倒海的民间资本阵营中,温州资本的走向堪称民间资本投资的风向标。它的先知先觉,在民间资本中经常起到引领作用。

近年来,从炒房、炒煤、炒黄金,到炒棉、炒电、炒矿,都折射出了温州资本的流动轨迹。

目前的民间资本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游资”。周德文说,他们已经结成各种“产业投资联盟”,这些以热钱为主要资本的草根投资团,被冠之以“温州房产团”、“矿业团”、“棉花团”等数十种称号,在全国各地游走。可以这么说,哪里有短炒暴利的机会,哪里就有温州的民间资本身影。

然而,近年来,具有垦荒者精神的温州民间资本屡屡折戟。

在海外,温州资本被套迪拜等地产投资,俄罗斯灰色清关也让巨额温州资本大大受挫;在国内,山西煤矿让此前参与煤矿投资的温州资本如临深渊,而随着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温州购房团也遭遇当头棒喝。

“温州资本是很会见缝插针的。”周德文说,随着银根紧缩,大量资本涌向了民间借贷,月息已达到6分到8分。去年是800亿元,今年已经扩大到了1200亿元,而且这部分资本还在不断扩大。“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直活跃在经济舞台上。

疏胜于堵

从制造业中赚取第一桶金的温州资本为什么不热衷于投资实业了呢?采访中,专家、学者、企业等均表示,现在做实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利润非常低,远没有房地产、股票、民间信贷的回报率高。

就拿生产芭比娃娃来说,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是10美元,在中国的离岸价格为2美元,刨除1美元是管理费和运输费、0.65美元的来料费,剩下的0.35美元才是贴牌生产的毛利。

“现在制造业的利润只有1%—3%,具有逐利天性的温州资本鱼贯而出。”周德文告诉记者,无利可图,大批温州资本逃离制造业。

随着生存压力不断上升,温州大量中小企业不得不面临转型,他们手中积聚的大量民间资本,就像无头的苍蝇一样。

“现在很多温州老板一见面就问最近有什么好项目可以投资。”温州市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表示,这些老板中大多数手里都握有数千万元,他们急着为这些资金找到出路。.

白朋鸣分析表示,由于民间资本追逐资本超额收益意愿强烈,导致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再加上政府对这方面的政策引导不力,给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由于民间资本的灵活性、及时性也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融资制衡作用,所以整体看来,在缺乏政府监管的前提下,民间资本运作方式利弊相当。

事实上,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国家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法规,但是,现实还是将这些中小企业挡在了玻璃门之外。白朋鸣分析认为,堵不如疏,只有让民间资本从幕后走向台前,才能让民间资本发挥真正的实效,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法规进行引导,而非一味地打压和忽略民间资本的作用。

“温州人原来大量做实业,喜欢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周德文说,但现在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温州人不炒股、不炒期货,现在开始投资股市,一下子砸进去1000多亿;原来不上市,小农意识和家族观念严重,觉得不缺钱,不需要上市,但现在有200多家企业正积极准备上市。现在温州人有个说法,“钱玩钱、钱赚钱(资本经营)才是最高境界”,这表明温州人从原来的纯粹产品经营转变到现在的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

“民间资本不投向实体经济,而投向虚拟经济或者资产价格的炒作,首先就是因为市场部分领域限制进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此前表示。

实业阵痛

曾给迷茫的温州资本带来一线曙光,被称为“新36条”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诸如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

但遭遇了现实的残酷后,温州资本不得不从实际出发。周德文告诉记者,其中很多领域民营经济是进不去的。如今受打压的民间资本只有小资本大积聚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因此他们这次发出这样的征询启事。投资可以在各个领域,其中主要瞄准了两个新领域:一是进入金融领域,小额贷款公司温州有16个名额,大家都在抢,包括地方商业银行改制,温州银行的改制进入的资本全是民间的,分散在民间的资本集聚起来,再反过来扶持传统行业和发展良好的企业。这是比较明显的转型方向;二是投资新兴产业,比如光伏、风电等领域。这两个领域目前是温州资本投资的大方向。

不管投向哪个领域,在周德文看来,最好的落脚点还是实业。

白朋鸣告诉记者,从新兴市场的资本发展规律来看,前期的资本运作中投机收益是不可避免的资本发展规律,从有形的资本(资产)到通过项目投资获取长期高额收益,从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到实体经济投资的过程,是资本运作理智回归的表现。对我国的宏观经济而言,民间资本主动寻找实体经济项目,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实质性利好,将有助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步伐的加快,民间资本将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白朋鸣说,从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来看,我国的沿海省份正在经历产业结构阵痛,部分企业希望通过产业转型摆脱低利润率的束缚,但是由于缺乏投资资金的支撑,产业升级成为企业发展包袱,而民间资本寻找高成长空间的投资项目将有力地推动产业升级加速;从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大局来看,“投机”资金沉淀到实体经济方面,将减少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

那么如何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国家鼓励的产业。白朋鸣认为,制定相关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的规定,切勿与金融机构规定“一刀切”,必须考虑到民间资本的资本收益期望较高的根本原则,不然政府的调控措施将受到民间资本的抵制;另外,民间资本不能单纯地划入金融监管条例中,针对民间资本应当设立独立的监管机构,进行同业细致监管,才能真正达到引导效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