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相背后的高铁“寄生”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江云/文

真相背后的高铁“寄生”链

在众多中小公司被披露悄然分食高铁盛宴的同时,社会对于处于高铁整体产业链条绝对重要地位的国有大型企业也充满监督和警戒的目光。CNS供图

久攻之下,真相浮现。

一场突如其来的动车追尾事故,让寄生于高铁背后隐秘的产业链条浮现在公众面前。而在上海铁路局“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初步调查结果中,事故发生原因被定性为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所引发。

人们最初的猜测成为现实: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的CTCS铁路信号系统在遭受雷击之后发生程序错误,并导致行车指示给予了通行信号,造成D301和D3115次动车发生追尾事故,酿成重大伤亡。

据悉,铁道部已向各铁路局紧急发布调度命令,全面排查故障隐患信号系统。而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这家隶属于央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企业,也因此跃入公众视线之内。

“悲痛”、“哀悼”和“歉意”,也已经无法阻止公众追寻高铁王国的利益黑幕。在众多中小公司被披露悄然分食高铁盛宴的同时,社会对于处于高铁整体产业链条绝对重要地位的国有大型企业也充满监督和警戒的目光。

事实上,无论公司性质和规模大小,只要存在诸多共生的利益通道,就难免滋生拒绝公开、透明的“寄生”产业链。

业务单一

近些年,随着高铁建设大跃进式的发展,一些原本规模很小的企业迅速壮大,并登陆资本市场,破解了发展的资金短缺局面,但它们均未摆脱对“铁老大”严重依赖症。

辉煌科技、佳讯飞鸿、世纪瑞尔、鼎汉科技、特锐德、远望谷,这6家“寄生”上市公司分别在高铁的电气配套设备、调度与防灾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除了辉煌科技、远望谷挂牌中小板之外,其余4家均在创业板上市。

成立于2001年的辉煌科技为铁道部指定企业、高铁信号监测系统和防灾安全系统的主承包商,其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防灾系统和无线调车系统在高铁中都占据非常高的份额。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在上市前三年来自于国家铁路市场的营收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76.35%、66.80%、77.42%。截至2010年年报,公司铁路通信信号行业的收入达2.44亿元,占主营收入的比例高达98%。

而佳讯飞鸿的主营业务为包括常规调度系列产品、应急指挥系列产品和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产品三个大类,这些产品几乎囊括了公司100%的主营收入。

世纪瑞尔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其中的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四个专业产品的开发、销售及服务。其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上市前三年,来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2.89%、93.74%和95.97%。

此外,从2010年年报数据来看,鼎汉技术的主营产品轨道交通智能电源系统约占到其营收总额的87%;主营为铁路箱式变电站及配套设备的特锐德,其营收中铁路设备占比相对较低,但也达到了58%。

同样,主营射频识别技术(RFID)及系统解决方案开发的远望谷,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其中来自铁路市场的收入高达1.49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50.44%。

但在近期动车追尾事故及高铁运行故障频发的背景下,它们的未来将会是怎样呢?

在2010年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相关监管层明确指出,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这本是高铁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的绝佳良机,但由于突如其来的动车追尾事故,这一系列计划有可能放缓。对于主营业务严重依赖铁道部单一定向采购的企业来说,将是极大的考验。

研发能力有限

上述企业要摆脱主营业务单一依靠铁道部定向订单的局面,就必须依赖于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技术突破,开拓新领域,开发新产品。

而《中国企业报》记者查询公开信息了解到,成立于1993年的远望谷是建立时间最长的公司,最年轻的公司是鼎汉科技,成立于2006年4月。对于这些年轻的公司来说,衡量企业研发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企业的研发费用比重。

但上述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占主营收入比重普遍低于10%,且在招股说明书中,大部分企业提及要逐年增加研发费用投入,力争将研发支出占收入的比例提高到10%。

以辉煌科技为例,在2009年8月25日签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中显示,其2006年研发费用432.57万元,2007年789.69万元,2008年867.85万元,2009年1—6月412.8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是4.52%、6.37%、6.50%、9.56%。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员工360名,技术开发人员228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仅有5人,占总人数比例的1%,本科学历176人,占总人数的49%。

28日,《中国企业报》记者登陆辉煌科技的官方网站发现,公司总人数增加了,但是研发、技术人员反而减少了。公司简介中显示:公司员工507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近200人。

而之前的资料显示,辉煌科技2007年第一次上市被否,2008年二度过会才成功。被否原因是该公司募投项目为五个,其中有三个被发审委认定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其中“铁路计算机联锁系统”以及“分散自律调度系统”,均未取得产品认定证书,何时取得以及能否取得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也能侧面说明辉煌科技的研发能力尚待提高。(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